这些年幸福满满 来听听长沙网友讲述“脱贫故事”
发表时间:2020-11-18来源:长沙文明网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日前,长沙市文明办、天心区文明委、长沙文明网联合开展“#脱贫攻坚 我们都是圆梦人#”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网友分享身边的脱贫故事,致敬扶贫人物,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长沙市天心区开展“助力乡村振兴 实现精准扶贫”线下展销活动。图片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讲述“我的扶贫故事”

  @网友王振:我是长沙市驻湘西自治州龙山县洛塔乡工作队队员、驻洛塔乡泽果村第一书记王振。驻村扶贫已有三年多,这三年里,我奔走于大山之间,帮助当地村民“拔穷根”。洛塔乡底子薄,土地贫瘠,劳动力稀缺。为了觅产业谋发展,我们从40多个备选特色产业中筛选出华南锥栗、黄柏、蜂蜜三大主导产业,还成立锥栗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了1150亩的锥栗种植产业示范园,让群众每年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获取收入80万元以上。2019年底通过村民大会一致意见,由村合作社主导发展,监督落实,全村发展锥栗种植1100余亩,带动3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

龙山县洛塔乡村民们采摘锥栗。图片来源:网友王振供图

成筐锥栗倒入车内。图片来源:网友王振供图

  @网友汤俊杰:我是“中国好人”汤俊杰,最近我和志愿者们当了一回“爱心带货员”。土鸡蛋、自制咸鱼干、榨菜干……原本要卖一天的农副产品不到半小时一售而空,没有买到的市民纷纷留下联系方式,等待农户发货。咱们暮云新村空气清新、土质肥沃,但距离城区较远,农村残疾朋友出门不便。直播带货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解决农副产品的销量问题,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爱心天心”助农小卖场,暮云街道农户正向居民推销自家的鱼。图片来源:张琼供图

  中国好人、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汤俊杰(右)为结对帮扶户送上爱心物资,并详细介绍爱心天心帮扶卡。图片来源:网友汤俊杰

  @网友彩云追月:我是天心区星城荣域小区的志愿者,每天我的工作是现场向居民们推销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我参与扶贫的方式可能并没有那么惊天动地,但希望用我的微薄之力帮助到贫困户们。另外,我们小区成立了湖南省首个消费扶贫智能柜,居民们可以通过智能柜购买怀化等地的扶贫产品。希望大家多来购买扶贫产品!

天心区暮云街道暮云新村。汤俊杰供图

  晒出“我的小康生活”

  @网友碧波粼粼:我的家在浏阳市张坊镇富溪村,3年前,我还住在5公里外的山冲里,交通不便,每天光接送双胞胎女儿上下学就要好几个小时,那时候老婆只能在家照顾孩子,一家四口全靠我一个人务农。如今,全家住着搬迁安置楼房,过去的苦日子一去不复返。

暮云街道许兴村。张琼供图

  @网友美人鱼不相信眼泪:走在宽敞的水泥道上,道路两旁的路灯泛着白色的光芒,两边的桂花树在秋风中,散发着令人沉醉的清香。通过这几年的帮扶,浏阳市富溪村的软硬件有了大改善,产业和人才基础越来越牢固。

  @网友红果果:绿油油的蔬菜种植基地、蓝色的光伏板、已投入运营的产业基地、蜜蜂养殖基地,最近几年,我的家乡变化可大啦!从前那些一到年关就发愁的脸上,重新写满笃实的笑意。伴随着精准扶贫的强力推进,一幅幅人民幸福、全面小康的壮美画卷,在家乡徐徐展开。

天心区暮云街道许兴村。仇玉瑜供图

  描绘“我的未来期许”

  @网友大脸猫爱吃鱼:如今,村民思想逐步解放,村级组织得到锻炼,各项事业进展健康顺利。村民的心里充满希望与期盼,我感同身受,我更加热爱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为家乡的新面貌而骄傲和自豪!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希望家乡越来越好,我也将继续投身到家乡建设事业中去。

  @网友脐橙直营:我希望明年咱们村的脐橙产量来个大翻番,希望直播平台的粉丝越来越多,希望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

南托街道兴马洲。张琼供图

  @网友蓝天白云:今年我们家的新房子已经砌好了,接下来是装修、买家电,预计后年入住。以前住的危房已经拆了,再也不会遇到“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情况了,希望未来的日子越来越富足。

  @网友青山依旧在:2017年,我参与农村扶贫合作社赚了第一桶金。2018年,我还清了所有债务。2019年,我娶上了媳妇。2020年,新房子盖好了。我的愿望是住上亮敞的房子,让孩子们顺利上学读书,家乡的产业发展得更好!

  

  一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生活也都是奋斗出来的。乡村的振兴之路,乡情的汇聚和乡音的唤醒,这一切的一切从来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积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智慧和汗水。时光不负追梦人,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龙莉 张丽祯 仇玉瑜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