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网友晒家乡美食 分享文明城市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0-11-06来源:成都文明网

  文明城市这么美,我为家乡站C位。为弘扬城市精神,展现城市发展,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上海闵行、成都、福州、长沙、广州五地文明网联合开展“#小康有我,幸福生活有‘滋’有‘味’#”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网友通过文字、美图、视频分享五地美食文化,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展现文明城市的幸福生活。

  晒美食传文化 我为文明城市站C位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富有浓郁的地方色彩。上海的醇厚鲜美,成都的火辣回甜,长沙的鲜香麻辣,福州的酸甜可口,广州的清鲜爽滑……各地有各地的滋味,活色生香,与众不同,一起来看看吧!

  @隔壁家的猫:在成都逛古街时会听到“当、当、当”的三连声,这其实是成都一道有名的小吃——三大炮。“当、当、当”三声分别为“铁炮”“火炮”“枪炮”,是抛扔糯米团时发出的声响。由糯米制成的三大炮,配以红糖、芝麻、黄豆,吃起来软软糯糯的,口味香甜,推荐给你哟!

热腾腾的蛋烘糕出炉啰。图片来源:成都网友燃YOUNG晶

广州各色美味小吃。图片来源:广州网友@龚越洪

  @LEE:对于广州人来说,夜晚才是精彩的开始。白天繁忙工作积累下来的劳累,没有什么是一顿宵夜解决不了的。广州人的眼里,任何食物皆可“烤”。我们都爱吃的蒜蓉烤生蚝、锡纸金针菇、烤茄子、烤鸡翅……每一样都能让人垂涎三尺。粥在广州人的宵夜里也是必不可少的,生滚粥、艇仔粥、及弟粥,样样有自己的味道。

  @阿尔s:排骨年糕是上海一种经济实惠、独具风味的传统小吃,已有50多年历史。大排佐以小而薄的年糕,经油氽、烧煮而成,既有排骨的浓香,又有年糕的软糯酥脆,十分可口。排骨色泽金黄,表面酥脆,肉质鲜嫩。入口糯中发香,略有甜辣味,鲜嫩适口。

家乡春天的美味——一碗热气腾腾的腌笃鲜。图片来源:上海闵行网友@懿烟懿雨

  @网友我是王三聪:从小就喜欢吃长沙开福区的马复胜小吃,马复胜的油薄脆、灯芯糕、糖散、小麻花等至今都是我的最爱。美食不仅仅是味蕾上的享受,还是一种美好的回忆,一种长沙文化的缩影。希望朋友们都来感受长沙文化的魅力。

在长沙夜市,来一片沾满辣椒油的肉片是最满足不过的了。图片来源:长沙市开福区文明办 

  @福州V生活:福州人的早餐,从一碗锅边开始。烧的是传统的柴火灶,面糊快速沿锅边淋入,结皮,再铲入锅中与汤一起煮熟,即成锅边糊。口感鲜甜,锅边入口即化。吃上那一口鲜美浓厚的锅边,再配上酥脆可口的油条和“哈鲁”,让人精神一整天。

福州人的早餐,从一碗美味的锅边开始。图片来源:福州网友@福州V生活

  @网友银盆岭街道刘艳霞:长沙的夜生活成就了长沙的魂,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只为一睹夜市的人山人海,而作为久居长沙的我来说,最吸引我的大概是长沙街头巷尾早早的烟火气。它不似夜晚那样喧闹,却散发着浓浓的生活气息,让人经久回味。

  讲故事倡文明 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在我们奔向小康生活的进程中,人们的文明素养不断提升,不仅逐步养成了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健康的就餐行为,还逐步践行着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即便大家身处的城市不一样,但想拥有文明健康生活的心却是一样的。

  @冉妹的兰花:一个公勺、一双公筷,背后呈现的是文明理念的完善更迭。在成都各大菜市场里,随处能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买菜的叔叔阿姨讲解“公筷公勺”的好处。

小区居民们正在晨练。图片来源:成都网友@黄甲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

志愿者们正在菜市场给买菜的叔叔阿姨宣传公勺公筷。图片来源:成都网友@冉妹的兰花

  @Lazy_Yvonne:闵行小区的几个街角广场上,每到夜幕降临,热爱健身的小区居民便纷纷走出家门,加入各种健身舞的快乐跳跳跳。领舞大叔来自“自由人跳操”这个公益组织,他们旨在通过倡导健康安全的健身模式,带动周围人们一同加入健身运动,把健康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

  @网友小绵羊咩咩咩:这次国庆节回到家乡,在长沙开福区北正街发现了很多亮眼的变化:环境干净整洁、招牌设计统一规范,灯光氛围温馨和谐。仅经营户的证照美观醒目,且随处可以看到以“诚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标识。给北正街点个赞!

沸沸茗品店内“公筷公勺”主题标语。图片来源:长沙市芙蓉北路街道凤亭社区

  @he:广州素有“志愿之城”称号,据统计,每8个广州人中就有1个人是志愿者。志愿服务遍及广州各处,尤其是交通路口与街口,越来越多的街坊主动加入到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团队中。我们的城市,因志愿者变得更加美好!

志愿者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广州网友@he

  @胡月388381:感谢福州市委文明办支持的2019年福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立项支持项目——“百老慧”健康课堂。罗源县凤东社区东方星城的爷爷奶奶跟我一起做手指操,这是我第一次用我那一半本地方言一半普通话教爷爷奶奶们。

我教奶奶做手指操。图片来源:福州网友@胡月388381

  看今朝展未来 走向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变为了现实,不仅老有所养、困有所帮,还居有美景、业有活力。一起来看网友分享的有“滋”有“味”的幸福生活吧!

  @叫我李醉醉:成都简阳市民刘玉文曾是一名贫困户。2017年,他和哥哥、弟弟在村里搞起了水果种植产业,种植葡萄、柑橘等水果约70亩。三兄弟相互扶持,渐渐走出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家门口的漂亮风景。图片来源:成都网友@小顺子小迎子

  @Lavinia:广州正着力于推动养老服务发展。近日,《广州市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印发,在每个街镇都将建设养老服务中心。这对于群众可是天大的好事啊!电子围栏、跌倒报警、远程招呼等智慧养老服务让老人更好避免意外发生。

志愿者正在帮老人检查身体。图片来源:广州网友@Lavinia

  @joy花解语:虽然工资永远被平均,但依然不影响自己过日子的幸福感。以前,家门口只有一个大型综合超市,去远一点的超市还要坐班车,很不方便,现在走出去10分钟就能到大型综合商场。生活在闵行感觉真得挺满足的!珍惜当下,感恩!

  @网友纨素:最近咱们长沙东方新城社区积极开展“公筷公勺”行动,志愿者们向餐饮企业、门店、经营者发放行动倡议书,倡导餐饮企业主动加入“新文明餐桌行动”,引导居民群众养成卫生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

长沙市龙马社区居民一大早在寒欢园公园练习桃花扇舞。图片来源:长沙市龙马社区

长沙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全民广播体操比赛。图片来源:长沙市韶光社区

  @福州生活圈: 继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养老助餐食堂、鼓楼区安泰街道长者食堂、水部街道长者食堂等爱心食堂相继建成开放后,7月20日,福州又有一家爱心食堂正式对外开放啦!它就是——鼓楼区洪山镇锦江社区锦江久号长者食堂!每顿10元,老人们可以放心吃,吃得健康!吃得舒适!满满的幸福!

老人们正在长者食堂排队取餐。图片来源:福州网友@福州生活圈

  

  一座城有一座城的“味道”。鲜、香、麻、辣、甜……这些融于生活的美食滋味在历史的传承中转化为一座座城市引以为傲的荣誉和底气,助力文明城市的华丽蝶变。幸福、文明、优雅、时尚、包容……这么美的文明城市,一起为他们站c位吧。

责任编辑:关荣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