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端午风物 品文化情怀 莆田网友解锁传统节日的温暖和芬芳
发表时间:2020-06-28来源:莆田文明网

  端午节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在千百年的传承中蕴含着中国人的生活态度、与自然的关系,承载着老百姓关于寻常生活的美好愿景和价值追求。仲夏端午,莆田文明网联合东南网莆田站开展“#寻趣端午·解锁传统节日新玩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一起品味端午诗词、打开端午记忆,秀出过节姿势、弘扬民俗文化,在传统节日中看见文化风景,为日常生活注入“雅趣”。

  品端午诗词·邀约生活雅趣

  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是离不开诗歌的。文人墨客总是在特殊的节日里诗兴大发,留下了一篇篇动人的诗篇。寻味诗词里的端午风物,让诗词文化烙印在我们美好生活的每一天。

 

  吃粽子,戴香包,系五色线,愿你收获仲夏时节的美妙与安康,尽享假日的悠闲与快乐。综合网友供图 

  @网友hahahaaa668:“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传统节日就像是一杯陈年佳酿,端午佳节,人们吃粽子、赛龙舟、佩香囊,一个个小小的民俗升腾起过节的仪式感。端午过后,白天的时间渐渐变长,可以做更多的事,所以每一天都要用心生活呀!

  @凌熙: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传统端午佳节如期而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端午节是一堂不容松懈的“防疫课”,同时带给我们启示:当我们在和家人品粽香、享天伦的时候,不要忘记来时路,那些共克时艰的非常时期、传统节日里蕴含的家国情怀在每一天的日子里熠熠生辉。

雄黄和五彩蚊香 张杰山 摄 来源:仙游摄影家 仙游今报

  @网友开开XI:“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读陆游的《乙卯重五诗》,感受到一种日常的美,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手上的事刚忙完,家人准备了可口的酒菜便高兴地喝起来,端午佳节,给自己的生命空出一些留白,关注日常,也关照内心,让人生过得更有“美感”。

  @网友安之若素: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是端午节最醒目的文化符号。两千多年前的汨罗江畔,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以身投水殉国,历经岁月沧桑,这位浪漫先贤的人格光辉依然影响着世世代代中国人的心。不同时代有不同的使命,每一代人也有每一代人的担当,漫漫人生路需要我们不断求索探寻。

  民俗迎端午·传递文化芳香

  农历五月五,佳节又端午。包粽子、赛龙舟、饮雄黄……一个个美丽的民俗寄予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与向往。在“风和角粽香”的日子里,打开端午记忆,传承传统文化,为日常注入更多文化芬芳。

  城厢区东海镇携手爱心企业组织十来位员工一起包“爱心粽”、煮蛋,走访慰问辖区贫困户手中,表达节日祝福。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网友cool爽没有很酷: 说起端午节的过节方式,我的第一反应是裹粽子、挂艾草,最难忘的还是妈妈包的红枣蜜粽,蘸着白糖吃,唇齿间弥漫着甜蜜的暖意。现在市场上售卖的粽子五花八门,品类繁多,但在我心里,唯有妈妈包的粽子才有最原始的清香味。

  @网友小小小嘉惠:端午到龙船闹……在莆田,庆端午划龙舟是一项重要且古老的民俗活动。回忆往年的端午节,在一阵阵热闹的锣鼓声,一艘艘龙船在水面划开,碧波掀起千重浪,水面上的参赛选手阵阵“吆喝”,岸边的群众呐喊助威,气氛热闹非凡。

 

奶奶的香粽 赖店镇 黄秀明 摄 来源:仙游今报 

  @网友丁一:屈原的《离骚》中写到:“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记忆中奶奶的手很巧,以前每一年的端午节,她都会为我们几个孙子辈每人缝制一个香囊,一般选用彩色的布料,塞入棉花定型,掺进各类驱虫的香料,寓意驱邪保平安。

  @网友無貳貨:艾蒲青翠,粽叶飘香。又是一年端午节。小时候每到端午节,奶奶就用五色线编制蛋兜,再拿一个煮熟的蛋放进蛋袋里让我挂在胸前,去找小朋友一起“斗蛋”。过节当天,莆田人还会用烧好了“五味水”用来洗澡洗头,寓意无病无灾,健康平安!

  又闻粽叶香·多彩迎佳节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端午节线下民俗活动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品味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在富有仪式感的细节中体悟端午意蕴,感受节日魅力,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收获精神力量。

 

打开端午记忆,表达“粽”情“粽”意。网友for_yourself供图 

  @网友喬伊姬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端午节疫情防控不能松懈!我们可以在家中包粽子、制香囊、挂艾草,利用互联网技术解锁线上“赛龙舟”,形式“从简”但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和传承“走心”。

  @莆田广播电视中心:6月21日,荔城区后黄村举行了一场文化与温情并重的古风端午亲子活动:包粽子、插艾草、编蛋兜......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起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有趣的端午节活动。当天恰逢父亲节,这样的亲子活动密切了孩子与爸爸之间的感情,让参与活动的亲子可以放“粽”表白!

《端午》 莆田海事局 林燕燕供图

  @莆田海事局林燕燕:又到端午佳节,对于吃货属性的人来说,吃粽子是非常重要的“仪式感”!不会包粽子的我选择将它们画下来:清浅水面上,莲叶何田田,甜粽与咸粽像两个孩童一般坐在荷叶上品尝美味,让人看了忍俊不禁!

文献小学举行诗词朗诵会喜迎端午佳节 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城厢区报道组:端午节又称“诗人节。”6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诗词朗诵会在文献小学举行,学生们选择以朗读的方式,用诗词与端午来个“约会”。这些小小朗读者们,上台表演一板一眼,在台下又学起了编蛋兜、画彩蛋,一起分享端午节的传统民俗文化。

  悠悠端午情·深深暖人心

  在这个速食时代,过传统节日能够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关乎对生命的温暖安顿,让浸润在焦虑生活中的心灵得以舒展。今年端午节,用心发现那些发生在身边的“小美好”,触摸传统节日里的温暖与芬芳。

莆田义工协会包爱心粽赠送贫困户

  @湄洲日报:6月21日,在秀屿区埭头镇政府门口,莆田义工秀屿区分队也举办了同样主题的活动,让市民了解端午习俗文化。义工们还组成5个慰问队,将热气腾腾的粽子、午时蛋、桃以及一些生活必需品送到约80户贫困户家中,向他们送上节日问候。

莆田市妇联开展“粽情端午·温馨同乐”巾帼志愿活动。

  @莆田市妇联:端午将至,莆田市妇联携手北磨社区举办了一场以“粽情端午·温馨同乐”为主题的巾帼志愿活动。活动现场,大家秀出了技艺娴熟的包粽子手艺,以入户慰问的形式将包好的粽子送到社区老人的手中,让她们在端午节里都能吃上“爱心”粽,过温馨节!

仙游县西苑凤顶村中的女子正在集体包粽子。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仙游今报:端午将至,仙游县各地巧妇纷纷裹起了美味的粽子,在粽子的糯米香中,传承习俗,期盼安康。

“浓情满端午,送法进社区”为主题的活动温情又走心 来源:今日城厢

  @今日城厢:6月24日上午,城厢区司法局联合市民政局、城厢区民政局、光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走进幸福家园社区,开展一场以“浓情满端午,送法进社区”为主题的活动,把法律知识送到了群众身边。

   

  端午佳节,风和角粽香。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端午节不提倡人员聚集性聚会。虽然少了往年的热闹,却可以为人们忙碌的生活“留白”,让我们安心体悟“佳节”中蕴含的文化情怀,从而汲取更多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俆嘉馨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