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情粽意 武汉网友共享幸福端午
发表时间:2020-06-24来源:武汉文明网

  粽叶飘香,龙舟竞渡,又至一年端午时。端午正值仲夏,日暖绿浓万物生长,每个人都充满了力量,我们的生活也似这般斑斓多彩、热气腾腾。武汉文明网开展“#幸福‘粽’在分享#”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网友们分享家乡的端午习俗,晒出端午活动里的幸福瞬间,说出记忆里与端午节有关的幸福故事,让广大网友重温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共享幸福端午。

  传承传统文化 粽话端午

  包粽子、赛龙舟、插艾蒿……悠悠留长的历史和广袤无垠的秀丽山河孕育了不同的端午节民俗。活动中,网友们纷纷晒出自己家乡的端午习俗,品味传统文化,欢庆端午节。

 

  网友晒出端午节物件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嘚吧嘚:说起端午节,那肯定就是要挂艾草,吃粽子了。每年我家都要自己包些清水粽送给亲朋好友。

  @马七七:为了给武汉人民祈福,表达对全国人民的感激之情,今年我和一群小伙伴一起设计了端午香囊,运用了汉绣、黄梅桃花等工艺,让我们的端午节更有仪式感。

  网友分享端午习俗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风格化很晚:我老家高邮,要系百索子、贴五毒、贴符、放黄烟子、吃“十二红”……孩子们还要挑自己最喜欢的鸭蛋装在彩线结成的络子中,挂在胸前。

  @沟沟壑壑:在合肥,端午节当天,清早起来一定要吃粽子和绿豆糕。中午的时候还要吃五黄,即“烧黄鳝、拌黄瓜、烧黄鱼、咸鸭蛋黄、喝雄黄酒”,据说吃了五黄就能够四季平安。

  @风风风:我觉得端午节最有趣的习俗就是斗蛋。每到端午节,大人们就会用一条条五彩的丝线编织成一个个网袋,再把煮熟了的鸡蛋或鸭蛋放进网袋里,挂在孩子们的胸前,进行“斗蛋”活动,寓意逢凶化吉、岁岁平安。

  分享美好瞬间 粽享幸福

  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放松身心的游玩……记忆里的端午节,总是有着许多欢乐和笑脸。活动中,网友们分享自己在端午节的美好瞬间和欢乐记忆,共享幸福端午。

  网友晒出端午幸福记忆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江江夏夏“将两片粽叶拼叠在一起,将粽叶另一端折成漏斗形状,要折严漏斗底不能有空,防止糯米漏出来。”老师一边演示,一边向同学们一步步讲解如何包粽子。武汉市法泗中学20多名紧张备考的初三学生在“粽行端午·关爱留守学生”的主题活动中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dia阿芬:2019年在汉阳琴台中心广场看了端午节灯光秀,吃粽子”“赛龙舟”等字幕闪烁,“熊猫”和“编钟”齐齐亮相,还有“高铁”呼啸穿梭……真是美好的回忆!

  网友定格端午节美好瞬间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兔八哥:6月20日,31名身着汉服的小朋友在烟雨朦胧的东湖磨山,感受楚文化里的端午节。国学小达人们在楚城城墙下聆听楚国的历史,在《楚城》这首诗中感受楚国文化,在楚辞轩旁纪念屈原……

  @若干VG瓦“桃儿红,杏儿黄;五月五,是端阳;粽叶香,裹五粮;剥个粽子粘上糖;幸福生活万年长。”在清甜的童声中,梨园街东湖社区的20组亲子家庭齐声诵读端午节民谣,寻味传统端午记忆。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挂艾草,戴香囊,吃粽子……成为端午节里最鲜明的乡愁和忘不掉的记忆,让我们一起传承传统文化,共享幸福端午。

责任编辑:蔡乐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