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我为“公筷公勺”代言 践行文明用餐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0-05-27来源:亳州文明网综合

视频由安徽谯城区风华桐乡路小学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中,大量病例系聚餐中不卫生旧习所致。为阻断餐桌上的疾病传染路径,培养健康卫生饮食习惯,安徽省亳州市文明办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卫生文明就餐”倡议。为此,亳州文明网组织开展#我为“公筷公勺”代言#为主题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用镜头见证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行为,引领文明用餐新风尚。同时倡导文明餐桌人人参与,健康生活全民共享。文明代言,我们等你。

  餐饮业:让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

  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亳州市发起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行动后,各餐馆、饭店迅速响应,把使用公筷公勺变为一种新时尚。多个饭店的醒目位置陆续摆放着“公筷公勺健康分餐”“公筷公勺更文明”等标语,各餐厅除了为每位顾客配备两双筷子外,每道菜品也会配上公筷公勺。

  @城区文帝街餐饮店:客人就餐前,我们餐厅工作人员还会向客人介绍公筷公勺的使用方法,引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就餐。刚开始推广时,客人有些不习惯,现在,这种方式已经逐渐被客人接受。

  @市区魏武大道餐饮店:我们专门购置了一批特制的写有公筷公勺字样的餐具,以便于客人区分使用。

  @怀养堂药膳酒店:所谓的分餐不分桌,就是我们在上餐时在征求顾客同意的情况下,主动把大份的菜品分装在一人份的小碟子里,然后拼装在大的餐盘里,上桌后每位顾客端一份就行,这样就餐让顾客在同一餐桌上享受团聚时光的同时,还能吃得更加放心健康。

  好人群体:发挥榜样力量 推进“公筷公勺”

  使用公筷公勺不能停在口头上,还要重在行动。亳州市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讲究卫生、做好防护、合理饮食等方面做出示范,以自身的行动带动亲人、朋友,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一名文明有礼的亳州人。

  @“中国好人”赵飞:吃饭的时候,要使用公筷公勺喽,安全、文明又健康。建议当你聚餐的时候,请使用公筷公勺,共同把好“入口”关。行动起来吧!

  @“亳州好人”武腾腾:把我们一家人使用公筷公勺的情景,拍摄成了日常的小短片发到网上,没想到会引起那么多人的关注,这说明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是得到大家认可的。

武腾腾拍摄视频倡导使用公筷公勺

  @“亳州市道德模范”王德志:合餐制是我们中国人就餐的习惯,大家围坐在一起吃饭,推杯换盏、互相交流感情,显得温暖热闹。聚餐是自古以来的就餐习惯,短时间内无法更改的情况下,使用公筷公勺就显得十分重要。

王德志和家人一起使用公筷公勺用餐

  @“亳州好人”褚雅泉:希望全体职工要积极参与到公筷公勺行动中去,每人要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我们必须阻断病菌传播,让文明用餐的新风尚传递给每个居民。

褚雅泉张贴公筷公勺宣传画

  @“亳州好人”路玉兰:吃饭一定一人一筷,不要乱夹乱挖,用公筷公勺把菜夹到自己碗里再吃,不论在家里,或是学校,一定学会文明用餐。

路玉兰教孙子如何使用公筷公勺

  @利辛县好人协会:走进饭店,我们带头使用公筷公勺,文明进行就餐,发放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呼吁顾客朋友,就餐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又卫生,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小朋友:小手拉大手 传递舌尖上的文明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改进就餐习惯,使用公筷公勺。亳州的小朋友们也纷纷加入进来,他们通过拍摄短片、绘画艺术作品,花式宣传公筷公勺行动,并带动全家使用公筷公勺。 

  @涡阳县第七小学:聚餐时主动使用公筷公勺,以实际行动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带动更多人培养使用公筷公勺,提高自我健康意识。

 

  @蒙城县城关三小联盟三阳路校区:我们的同学们结合生活实际,以手抄报、小短文、小诗歌等形式积极响应,宣传健康新风尚,积极参与“小手牵大手”活动,带动家长一起参与使用公筷公勺。

  @谯城区风华桐乡路小学:不管外出聚餐或家庭用餐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倡导“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各取所食,做到碗筷专用、及时消毒。

  @谯城区薛阁小学:我们倡议就餐时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实行分餐制,既干净卫生,又能防止疾病传染。小餐桌大文明,长者先动筷,用公筷,不见外。

  志愿者:公筷公勺宣传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

  疫情未结束,防控未解除,抗疫不松懈。志愿者们纷纷进社区、沿街面、访商家,以张贴宣传海报、文明桌贴、发放倡议书、公筷公勺等形式,倡导公众使用公筷公勺,养成文明好习惯!

  @辉尝可艺:谯城区城父镇志愿者们结合新冠肺炎聚餐传播的案例向群众介绍,使用公筷公勺、不围桌共食,不仅是就餐方式的转变,更是文明思想理念的转变。公筷的使用不是见外,不是感情的疏远,而是现代文明吃饭的新风尚,更是隔离病毒、健康生活的一种方式。

  @shmilyDE守护:高新区第六社区管理中心志愿者们走进餐馆,向用餐的顾客发放《使用公筷公勺,卫生文明就餐》倡议书。同时,在辖区醒目位置张贴海报,向居民讲解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用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市民转变思想观念,养成分餐、分食的良好习惯,以防控食源性疾病的传播风险。

  @HA17733337930:使用公筷公勺,既保护自己,又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的用餐新风尚。

  @菊花园社区李蒙浩:我们将加大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力度,努力改变传统餐桌上“一筷子”吃遍天下的陋习,引导干部和居民树立“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新观念。

  

  “小餐桌”引领“大文明”,公筷公勺使用倡议正在亳州各地开展“接力赛”,“筷”乐联盟一起来,从餐厅到家庭,从单位到市民,让“一筷一勺”成为每个人的文明“接力棒”。快快使用公筷公勺,一起共同把好“入口”关!

责任编辑:李飞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7392&encoding=UTF-8&data=AFVBwAAAAAcAAAB5AAAAAQBJ5a6J5b695Lqz5bee77ya5oiR5Li64oCc5YWs56235YWs5Yu64oCd5Luj6KiAIOi3teihjOaWh-aYjueUqOmkkOaWsOmjjuWwmgAAAAAAAAAAAAAALjAsAhQGjVlRbN4sel7UD1XwhPwYQNvwMwIUDjdAhCyxMZq_m4UTnGT5TuFjVg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7392&encoding=UTF-8&data=AFVBwAAAAAcAAAB5AAAAAQBJ5a6J5b695Lqz5bee77ya5oiR5Li64oCc5YWs56235YWs5Yu64oCd5Luj6KiAIOi3teihjOaWh-aYjueUqOmkkOaWsOmjjuWwmgAAAAAAAAAAAAAALjAsAhRw7BrVVYzYT0fz9GfdNpgbarb2iAIUXYFIzO8x18fkpg2AadHZDRN5SD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