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健康侠! 长沙网友邀您一起打卡“公筷行动”
发表时间:2020-04-28来源:长沙文明网

天心区井岗小学张俊杰为“公筷行动”代言。视频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摄影:朱萍

地铁上播放公筷公勺公益广告。图片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地铁上播放公筷公勺公益广告。图片来源:长沙市文明办 

  民以食为天。吃,在国人心目中历来都是天大的事。疫情期间,“公筷公勺”成为热点词汇。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健康的用餐方式,日前,长沙市文明办、天心区文明委、长沙文明网联合开展“#公筷行动 我们都是健康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倡导文明新“食”尚、争做公筷代言人。

  “夹”出餐桌新文明 “公筷公勺”走进千家万户

  随着疫情被有效控制,各行各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广大市民也逐步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结合现在的防疫新形势,长沙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委员会、市饮食安全协会联合发布“新文明餐桌”倡议,建议市民使用公勺公筷,做好分餐。如今,家庭成了新文明餐桌行动的主战场。一起来看看网友们是如何在家中使用公筷公勺吧!

  @网友森林小王子:家庭是社会最小的聚集场所,我的家人很理解和支持“公筷行动”。现在我们家中使用两种不同颜色筷子,红色的私筷,黄色是公筷。平时经常教导孩子们使用公筷,希望可以成为一种习惯。

  @网友高高的树上结槟榔:一开始,虽然公勺公筷摆上了家里的餐桌,可是一餐饭下来,家人总是不太习惯使用公勺公筷。老一辈的人对使用公筷很不习惯,这个思想工作做了四天,老人们终于理解了。其实习惯的改正要从观念上改变,思想是根源。

天心区文明办、区市场监督局、区卫建局联合制作公筷公勺系列广告。图片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网友小茶杯:养成分餐的良好习惯首先要从家庭做起,这与亲人之间的关系亲疏无关,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有效防止家庭成员互相感染才是最大的关爱。

  @网友蓝色墨水钢笔:合餐制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筷来箸往为疫情扩散打开了方便之门。因此,公筷行动势在必行。

服务员正在摆放公筷公勺。图片来源:火宫殿

  “吃”出平安健康 “公筷公勺”在餐饮行业蔚然成风

  “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目前,全市许多大型餐饮服务企业围绕文明餐桌这一主题,做出积极尝试,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并引导就餐者使用,推行时尚健康用餐新方式,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健康。

 

天心区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金禾湘老饭铺,食客正在使用公筷夹菜。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摄影 张琼 

  @网友海带绵绵:以前和朋友们一起吃饭爱怎么热闹怎么热闹,现在安安静静吃饭。公筷公勺夹菜舀汤,不相互夹菜劝酒。虽然不像以前热闹了,但是更安全、更放心了。

  天心区文源街道在天鸿社区大鸽饭推行公筷公勺,为进店人员发放“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倡议书。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摄影 黄灿

餐桌举止非小事, 一筷一勺见文明。图片来源:黄土岭社区 摄影:周琼

  @网友超级键盘侠:4月初,我们店开始复工复产。每天测量员工体温,组织人员完成自身防护和消毒工作,检查餐具是否进行多次消毒。营业时间,店员们为顾客测温,并安排其隔空入座。外卖小哥前来取货时,店员们都会把每盒食物贴好封条,检查过后才放心交给对方。

  “做”文明餐桌宣传员 校园掀起“公筷公勺”潮

  校园用餐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家长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养成良好的安全用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习惯,长沙市各中小学纷纷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开展“新文明餐桌”行动。如今,“公筷公勺”已经成为不少学校网络思政课、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一部分,学子们也加入到文明餐桌宣传员的队伍中来。

  @网友阿迪喵喵:春归已久,繁花满目。菁菁校园,活力重回。长沙市天心区新路小学为打好学校防疫攻坚战,严格加强食堂的安全防疫工作,倡导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健康。全校师生以身作则,春暖花已开,我们用爱打造最美校园。

天心区井岗小学吴彦仪《公筷行动,从我做起》。图片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网友红与黑:作为一名老师,我认为公筷公勺文明习惯的养成要从娃娃抓起,既要在日常教学中注重文明理念的宣传,又要在生活习惯方面对学生行为进行督促。提高孩子们对“公筷公勺”的重视度,可以通过“小手拉大手”进行拓宽文明宣传的覆盖面。

  

  群众餐桌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无论在家还是在外,就餐使用公筷公勺,既文明又卫生,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了他人,更彰显出社会责任。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让一筷一勺成为文明“接力棒”,助力全社会形成安全、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新风尚。

责任编辑:龙莉 仇玉瑜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46967&encoding=UTF-8&data=AFSj1wAAAAcAAAB5AAAAAQBH5oiR5Lus6YO95piv5YGl5bq35L6gISDplb_mspnnvZHlj4vpgoDmgqjkuIDotbfmiZPljaHigJzlhaznrbfooYzliqjigJ0AAAAAAAAAAAAAAC4wLAIUYGkZzzDizLixx-6hDQRMSZFmrAQCFCog67LFM8CY5jFMco1r69C73tIv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46967&encoding=UTF-8&data=AFSj1wAAAAcAAAB5AAAAAQBH5oiR5Lus6YO95piv5YGl5bq35L6gISDplb_mspnnvZHlj4vpgoDmgqjkuIDotbfmiZPljaHigJzlhaznrbfooYzliqjigJ0AAAAAAAAAAAAAAC4wLAIUc9eRxB5G4oumIfB9X4H_WM93uLkCFD3W3u5R406NMzWO2ybCP7Jxfht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