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冰点到沸点 长沙网友带你感受战“疫”别样温度
发表时间:2020-03-24来源:长沙文明网

《天心区医护人员的一天》。视频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通讯员 杨威

  鼠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节日喜庆祥和的氛围,全国许多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日前,长沙市文明办、天心区文明委、长沙文明网联合发起“#全民战疫 我们都是战‘疫’一线人#”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在网络空间分享疫情期间的暖心事,晒一晒身边的抗疫画面。从冰点到沸点,带你感受战“疫”中的“长沙温度”。

“中国好人”杨士泉带领天心区小蜜蜂志愿者协会成员献血。图片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四面八方千里驰援

  用爱融化0℃疫情冰点

  全民宅家、街道寂静、人流稀疏,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1月显得更加寒冷。“保供应、稳物价”“疫情防控花式宣传”“爱心捐款捐物”,一个个公益行动驱散了冬季的寒意。0℃是水结冰的温度,唯有爱能化解疫情冰点。

“中国好人”张建明、汤俊杰组织开展助力春耕爱心活动。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摄影:张琼

  @网友大脸猫和小老鼠:这次我和社区公益团队一同为武汉捐赠了蔬菜粮油。看着一箱箱的红菜苔装车,心里很激动,希望这些物资能够帮助到疫区的居民。

  @网友橘子红了:2月26日,为响应长沙市启动血液库存一级预警,天心区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与长沙市血液中心联合举办了无偿献血活动。除了志愿者,不少长沙市民也闻讯前来,咨询献血的相关事宜。

《抗击疫情·中国速度》 作者:王浩宇

  @网友爱吃萝卜和青菜:我在武汉读大学,小年前就回到了家。疫情暴发后,一家三口被隔离在家,但总有好心的邻居、志愿者送一些蔬菜和水果放在门口。我感觉那段日子挺难过的,尤其是心理压力很大。但看到周围有这么多关心我们的人时,心里还是挺欣慰的。庆幸的是,全家无一人感染。真的非常感谢大家在最艰难的时候给了我安慰和信心。

  @网友佰草家的兔子:60个小时,驱车奔波3230公里,“中国好人”汤俊杰以不服输的毅力,把13000个口罩平价分给公益机构,将5000斤带着爱与温暖的蔬菜,通过他的残疾人专用车送到了数百位隔离对象手里。这双义肢,迈出了比常人更坚定的步伐。

  你我都来搭把手

  36.2℃是我掌心的温度

  你有困难我来帮,他有烦恼我来解。特殊时期,虽然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被拉远了,但心与心的距离却越来越近。在抗疫战场的大后方,“互帮互助、甘于奉献、敢于担当”成了主旋律,全民携手奏响了华美乐章。“36.2℃~36.7℃是掌心的温度,也是我给你的安全感。”

天心志愿者在对小朋友进行体温检测。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摄影:李征

天心区坡子街社区志愿者协助四姐粉店给进店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摄影:潇湘晨报 金林

  @网友无名键盘侠:疫情期间,“志愿红”成了抗疫一线的亮丽风景。火一般的颜色,火一般的热情温暖了无数人的心。在全民开启“宅”模式时,是他们不畏艰辛、不计报酬地奋斗在一线。

  @网友风扇扇风:向大家分享一个我熟知的暖心故事:李勇是黑石铺街道的一名基干民兵。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李勇带领着街道“民兵防疫突击队”,身着迷彩,奔走在大街小巷、坚守在关卡入口、守护在群众身边,监测车辆、入户排查、宣讲政策、动员群众。李勇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看到越来越多的“李勇”主动地、勇敢地站出来,相信胜利就在不远处。

 

在抗疫战场的大后方,“环卫橙”“志愿红”“民兵绿”“城管蓝”闪耀在大街小巷。图片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摄影:张琼

  @网友金色眼镜框: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天心区环境卫生维护中心桂花坪环卫所环卫工人谢林芝、谢杏娥、肖淑连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负责垃圾清运工作。从清晨到傍晚,从街头到巷尾,他们每天都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因为有了你们,城市变得更美!

  把体温阻挡在37℃以下

  放心,我们是你坚强的后盾

  “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盖世英雄,只有愿意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来临,最先冲锋在一线的是医护人员。在这群“最美逆行者”中,有80后、90后还有00后,他们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将病人的安危放在心上。36℃~37℃是人的正常体温,是医护人员奋力保住的温度。在此,让我们向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致敬!

身为医生的彭天冰在现场指导并开展消杀工作。摄影:熊勇

  @网友舞醉奈布:正是因为有白衣战士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我们才有足够的勇气与病毒正面对抗;正是因为有广大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我们才有强大的信念与病毒作斗争。我相信,有白衣天使们奔赴前线,有广大人民群众作后盾。战疫,我们一定赢!

《万马奔腾抗冠疫》 作者:罗云

  @网友酸奶甜甜:颜新艳是咱们兴马洲唯一的村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她第一时间投入到防疫战场。只要有人要渡江上洲,颜新艳必定会上船,做好来往人员的体温测量、信息问询登记。从除夕开始,每天我和颜新艳都会上门入户给居民们进行量体温,排查疑似病例,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宣传资料。

  @网友百花仙子:疫情期间,长沙市第三医院的20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按下手印、立下战书,请战到发热临时病房。在这个特殊时期,医院取消全部休假,全体职工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着。

网友们在网络平台晒出的抗疫笑脸图。图片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随叫随到的回复霸屏

  如果热情有温度,这里一定是100℃

  疫情之下,各大网络平台的热度丝毫不减。微信群、朋友圈、微博、抖音都成了全民抗疫的信息“聚集地”。哪里需要支援,哪里需要救助,只要在线上呼一声,“全民救援团队”马上回复。如果热情有温度,他们的热情一定是100℃。

赤岭路社区开设爱心助农专场活动。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摄影:方谢莹

  @网友蒲公英的梦: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期间,一些种植户的农产品卖不出去。3月14日,赤岭路社区为贫困种植户开设了爱心助农专场,为滞销沃柑“谋出路”。活动期间,我们组织社区人员和志愿者通过QQ、微信、抖音等平台积极转发助农信息,扩大沃柑宣传的同时,提醒大家注意防疫不放松。居民们在自媒体上积极响应,仅一天时间,活动卖出沃柑4000余斤。

  @网友月亮姐姐的芝麻街:住在我们小区的李奶奶一个人在家,听群里的志愿者阿姨们说李奶奶喜欢二胡,我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为李奶奶演奏了一段《彩云追月》。奶奶在志愿者的辅助下用手机观看了我的表演,并夸赞我二胡拉得好。疫情期间,大家出门都不太方便,我希望自己的演奏能给更多人带去欢乐。后来,我在自媒体上开了直播间,专门为小区的居民演奏。

  @网友酸酸甜甜就是我:疫情期间,我被隔离在家14天。平时大家有什么难题或者困惑,在微信群里发一句,很多人回应。像买菜、送药、检测体温之类的事情,都是周围的邻居、志愿者来帮忙。非常感谢大家的帮助,疫情过后,我们一起拥抱春暖花开!

  

  有一种感动叫守望相助,有一种力量叫众志成城。疫情当前,长沙,这座极具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城市向众人展现出来的是大爱和温暖。一件事,一心挑,千千万万湖湘儿女,无人置身事外。历经千辛万苦,春天已经到来,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责任编辑:龙莉 杨威 仇玉瑜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84959&encoding=UTF-8&data=AFOxnwAAAAcAAAB5AAAAAQBD5LuO5Yaw54K55Yiw5rK454K5IOmVv-aymee9keWPi-W4puS9oOaEn-WPl-aImOKAnOeWq-KAneWIq-agt-a4qeW6pgAAAAAAAAAAAAAAMDAuAhUAi-KpJfHja1PMiof0RgNWloWq0RYCFQCEqp_-wsaZ10MMarbk4qh0tkto5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84959&encoding=UTF-8&data=AFOxnwAAAAcAAAB5AAAAAQBD5LuO5Yaw54K55Yiw5rK454K5IOmVv-aymee9keWPi-W4puS9oOaEn-WPl-aImOKAnOeWq-KAneWIq-agt-a4qeW6pgAAAAAAAAAAAAAALjAsAhRuJGZdS0RUs4OfCO32BDRXM5Z2bgIUZ_CA-Swb4lk8SrWIWMo9XzCaFs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