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鼠”不尽 四城网友同享文明幸福中国年
发表时间:2020-01-21来源:武汉文明网

  年味里饱含着人们对吉祥如意的向往,对和谐美满的渴望,对至善至美的执着追求。无论习俗和传统怎样变迁,年味,依然是让人最眷恋的味道。武汉、铜陵、东营、成都四城开展“年味鼠不尽 文明酿出来”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在新春佳节一起唠唠那“鼠”不尽的年俗故事,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文明风尚、共享幸福年味。

  “年味鼠不尽 文明酿出来”网络文明传播活动H5(点击图片进入)。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闹新春 年味浓 

  家乡的年味里,这“鼠”不尽、道不明、说不清的乡愁,是“年”最好的代言。网友们纷纷晒出家乡各具特色的风俗、地标等,分享家乡最美好的年味。

网友晒出过年时必不可少的年味菜。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伊凡LL:高高挂起的腊鱼、腊肉、香肠,挂起的是武汉人满心的年味;油锅里滚烫的肉圆,是武汉人对于年里团圆的期盼。 

  @唱着歌儿飞翔:每年春节我都会和家人一起去参加社区举办的“公园大庙会”,吹糖人、成都面娃娃、糖画等传统项目让整个大庙会充满浓浓的年味。这样的春节庙会很安逸,不仅能促进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能凸显公园社区的人文与和谐新风。 

  @嘚嘚儿嘚:东湖碧波荡漾,万盏花灯流光溢彩,十里灯河火树银花,“大美东湖 灯耀江城”2020第六届武汉东湖灯会开幕。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中国年、荆楚风、武汉韵、东湖范”,真是一场让人目不暇接的视觉盛宴和文化大餐。

  网友们晒出家乡的年俗。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安铜办陈群:每逢新春佳节,铜陵各大乡村都组织本村的青壮年通过舞龙灯的形式来庆贺新年,祈愿来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表达自己对来年的祝福与向往。 

  @完13595:有人说飞速发展的城市年味渐渐地淡了,但是当腌制的美味挂起,熟悉的年味入嘴的时候,那种热闹和烟火气又回来了。进入腊月之后,在铜陵郊区大通镇澜溪老街上,居民们在家门前晒出的鱼干,为古镇带来了浓浓年味。 

  @乒乒乓乓46863:万象更新,欢庆新春。红红的灯笼挂起来,欢快的歌声唱起来,小朋友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庆祝新年的到来。发扬国学,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场场演出让新春充满了文化气息。 

  迎鼠年 晒春联 

  春节贴春联和写“福”字,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四城网友用亲手书写春联和“福”字,迎接鼠年春节的到来。

 网友们书写春联和“福”字,迎接鼠年的到来。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马房山上看风景:武汉市蔡甸区汉阳一中教学楼大厅年味十足,高三全体师生在15个书桌台前俯首写春联,共创作50余副,将高三每间教室和办公室都装扮得喜气洋洋。 

  @百步文卉:在2020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街道专场,60多岁的社区书画爱好者刘昌平和10多个娃娃一起创作“小康十米长卷”,共绘美好新生活。 

  @xz温文而雅:近日,东营市春晖小学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新年兰亭第一课”现场书写、品评春联活动。孩子们伏案书写春联,俨然一个个小小书法家。通过书写春联,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网友们晒出春联。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星剑201610:过新年,写春联,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今天,东营市辽河社区组织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免费写春联。大家挥毫泼墨,展示才艺,将新春的祝福化作一幅幅作品,送进了千家万户。 

  @铜都annyking:迎春送福写春联,翰墨飘香添年味。在铜陵朝阳社区张保国书画工作室内,“铜陵好人”程爱霞带领辖区儿童们一起写春联、画福字,用书法写下美好新年心愿,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感受喜庆年味。 

  过大年 秀文明 

  新年新气象,新风扑面来。春节期间总有一些场景让人印象深刻、暖心暖情。网友们积极分享归途中的暖心事、家庭团圆的幸福瞬间等场景,倡导人们一起欢度文明、和谐、幸福中国年。 

  @菩桃Ashley:今年,在武汉市古田客运站里,暖心又贴心的志愿服务一直温暖着所有回家旅客的心。志愿者们用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旅客驱散旅途疲惫。 

  @冰之魇0526:家住铜陵螺狮山社区的蔡重喜、谢登友两户居民的家中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阳光社区好人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只见他们一进门就挽起袖子干活,为两户居民提前送去了一份别样的新年礼物。

  网友们分享春节期间暖心的文明场景。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冉妹的兰花:春节,代表着喜庆和团圆。感谢社区志愿者们给空巢老人组织的包饺子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大家庭的团圆。洗菜、剁馅、切菜、调馅、包饺子,老人们忙得不亦乐乎,大家在欢声笑语中过新年。 

  @红五星公益:一场由万泉村志愿服务队、手拉手爱心团队联合发起的2020给抗战老兵拜年志愿服务活动,在一片欢呼声中成功启动! 

  @铜陵阳光社区:铜官区阳光社区小志愿者们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向过往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寒假期间,社区招募假期中的中小学生担任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让孩子们在交流宣传、动手实践中了解、传播、践行垃圾分类,做垃圾分类的小小宣传员、监督员,共同保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无论岁月流转、时代变迁,年味都是远方游子对家乡最深的眷恋,都蕴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最真挚的向往。在“鼠”不尽的年味里,让我们一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同享美丽、幸福中国年。

责任编辑:陈静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