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春天再出发 莆田网友打卡记录温暖中国年的“幸福味”
发表时间:2020-01-22来源:莆田文明网

  在中华民族的所有传统节日里,春节是最隆重的,它体现了丰厚的文化意蕴,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祝福和愿景。近日,莆田文明网联合东南网莆田站开展#相约春天·多彩年味“暖”意浓#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一起,解锁新春里“暖”到心头的“幸福味道”,站在四季循环的起点,回首旧岁、相约春天、拥抱多姿多彩的幸福年!

  解锁“暖年货”·珍藏在过年里的小美好

  “办年货”作为一个已有千年历史的春节传统习俗,也是一个时代的“符号”。这些年,“年货清单”的变化见证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起解锁记忆中的“暖年货”,打卡花样幸福年吧!

 

网友供图

  @网友蝶是暖洋洋:置办年货,成为春节里一个重要的“仪式感”。一直以来,我们家置办年货时买得最多的就是坚果、巧克力、糖果、开心果......这些小零食大家都爱吃,揣一把放在口袋里,有一种温馨又甜蜜的暖意。记忆中的“年货”不仅仅是一种美味,更是心灵深处的一份寄托。

 

莆仙美食传递舌尖上的年味。综合莆田文旅微信/网友供图

  @网友poisony3:绿豆馅、糯米馅的大红团、酥脆美味的荔枝肉、香喷喷的油炸豆腐......每年春节,在莆仙人的餐桌上总是少不了这些地道的“特色美食”,一个“吃”字看似简单,却蕴含着富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文化,承载着浓厚的亲情。这些“美食年货”,浓了年味、暖了人心。

莆田博物馆开展“元旦非遗技艺”体验活动。图片来源:莆田市博物馆微信

  @网友差点崩溃:年画作为中华民族祈福迎新的工艺品,是一件传统且诗意的“年货”。临近春节,家家户户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在家里贴上年画,对生活寄予一份美好踏实的“暖年愿”。

  @网友莆田烟草:1978-2020,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春节的底色一年比一年更加鲜亮。从70年代的“买鱼买肉做新衣服”到21世纪“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年货的置办越来越“新潮”。置办年货的变化不仅见证了人们物质生活的提升,更是对“年文化”的传承。

  秀出“暖年味”·年味浓淡折射时代变迁

  在万物逐渐互联的时代,年味“搭载”的方式也呈现出新的生命力。不同时代的人有关于“过年”的不同记忆和故事,过年需要“仪式感”,年味变化背后,折射出的是生活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

综合网友供图

  @网友戴戴哎呦:年味,体现在家门前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里,珍藏在墙上贴着的传统年画里,蕴含在门上粘贴的春联里......春节作为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日子,年味落实到了一个个具体的细节中,温暖着精神、滋养了心灵。

工艺人家油纸灯笼里的浓浓年味。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莆田广播电视中心:灯笼,是中国人喜庆的象征。逢年过节,家有喜事总爱挂上一盏灯笼。走进灯笼店,门面很小,30多平方米的地方挂满了做好的灯笼。陈旧的老木桌上摆着各样做灯笼的工具。年味,越来越浓了。

2020,爱你爱你,新年快乐!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网友安小冷的喵咪生活:记忆中的“年味”是这样被铭记的:一家人围坐在大圆桌前吃年夜饭,孩子向大人说吉祥话拜年辞岁,收到大人给的压岁钱,心里一阵美滋滋;老一辈在桌边一边喝茶一边看春晚,小孩子相约到门口放烟花,在其乐融融中辞旧迎新。

从“用红包装压岁钱”到“支付宝转账”折射出时代变迁。整合网友供图

  @网友poisony3: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迅猛发展,从“用红包装压岁钱”到“支付宝转账”,小小的变化反映出“互联网”让年味更加多姿多彩!无论生活的变化如何日新月异,年味里承载的亲情和友情一直都在!

  记录“暖年事”·新春有温度 生活很值得

  温暖是一种精神,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站在四季轮回的起点,我们从具体的平凡小事中去感知奉献、善意和社会正能量,用心体悟从生活中迸发出的种种暖意,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启迪和熏陶,成长为一个更有力量的人。

“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服务春运行动现场。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网友红色气球:1月10日,2020年的春运大潮开始了,在外辛苦拼搏了一年的游子匆匆返乡,在火车站总能看到一抹靓丽的志愿红,他们忙碌地为来往的旅客提供帮扶行李、取票换票、导航咨询等温馨服务,用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告诉归途的人:你的回家路,我们一直在。

  @网友灵蔷薇:2019年,我家又添了一个宝宝,新生命的到来给家里带来了喜气和温暖。虽然更忙更累,但感觉非常充实。这是一份全新的责任,我将带着这份温暖的力量,心怀感恩、勇敢前行!

涵江区2020年“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涵江区委文明办:临近春节,为了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1月13日上午,涵江区妇联巾帼志愿者走进新县留守儿童关爱基地,为留守儿童们带来一场“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活动现场,巾帼志愿者们和孩子们做游戏、贴春花、上普法课,让留守儿童们感受到浓浓的关爱和温暖。

 

进站口,武警官兵维护进站秩序。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网友C:时间一天一天流逝,年味越来越浓了,游子归乡的心情越来越迫切。连日来,在莆田车站可以看到身着“橄榄绿”的武警,他们在安检口、检票口、候车大厅等重要关口进行巡逻执勤,表情严肃却服务暖心,用行动温暖莆田这座美丽的城市。

  许下“暖年愿”·向着美好的2020迈进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19年在众人的不舍和感怀中走进历史!新的一年,继续秉持对生活的热爱,心怀善意和感恩,以柔和的心境、微笑的表情,迈向更加美好的2020!

 

网友供图

  @网友德高世范:梅香扑鼻,春意渐浓。2019年我们饱含汗水、努力追梦,新的一年,我将带着家人的祝福、朋友的记挂,继续以奋斗者的姿态,在平凡琐碎的生活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欢欢喜喜又一年 2020,爱你爱你哟!网友供图

  @网友薇馨198809:2020年,希望自己能加倍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更加自律生活,对新鲜的事物保持好奇心,小日子像糖葫芦一样红火甜蜜。遇见美好,也经历萧瑟,不管是何种状态,愿你我都心怀接纳、用心感悟。

因为有梦,所以温暖。网友供图

  @网友鸭梨:2019年,遇见了许多人,经历了各样的事,感恩每一个走进我生活的人,也包括那些曾经带给我失落和痛苦的人。因为有缘才会相遇,一切都值得珍惜。站在新年的起点,希望自己继续带着温暖前行,为梦想代言,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网友安之若素:2019年的小确幸是家人平安健康,在离家近的地方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可以陪在老妈身边,一家人日子过得质朴又温馨。新的一年,充满着未知和挑战,希望自己在一路向前的同时,不要忘记抬头看天、低头看地,用心感知生活细微处的小美好!

  

  春节,是中国人日历上最温暖的“大日子”,有着“在最寒冷的日子里迎接春天、向春天致敬”的美好寓意。那些“暖”到心头的新春味道,折射出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和年味传承,满载民生情怀、体现生活智慧、彰显城市温度。

责任编辑:俆嘉馨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