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春节,处处都是家的味道
发表时间:2020-01-21来源:潍坊文明网

  又是一年新春到,满眼的喜气目不暇接。抬眼看去,在富有喜庆气息的街景里,在全家总动员的大扫除里,在家里的温馨布置里,在笑意满满的全家福里,都有年味氤氲。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营造喜庆欢乐、幸福团圆的节日氛围,潍坊文明网开展“#我家的春节味道#”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围绕年夜饭、全家福、春联、拜年等新年元素,一起说年味、写年味、寻年味,红红火火过大年!

  活动一经发布,新浪话题阅读量达4万余人次。喜庆的祝福话语、温馨美满的全家福、热闹非凡的年货大集,浓浓年味瞬间扑面而来。 

  喜迎新春 定格幸福

最美味的年夜饭是一家人团团圆圆,每道菜都有吉祥的寓意。

  

  有墨香有温度,一幅幅手写福字寄予家人浓浓的祝愿。 

  网友@004321:我家的春节味道,就是和父母坐在一起包饺子。爸爸调馅,妈妈和面,我擀皮,奶奶在旁边坐着,等着我们煮饺子,一家人和和美美,再贴上自己手写的“福”字,幸福就是这样子的。 

  网友@巧克力:记忆中的年味,是各种香甜水果糖的味道;是那满心欢喜,等待穿新衣的心情;也是大家聚在一起的开怀大笑。 

  网友@过往:对我来说,拍摄一张全家福是必不可少的“春节仪式感”。无论时代怎么变,全家福都浓缩着“中国式乡愁”的情感记忆。一张有温度、可触摸的全家福是家人之间凝聚力的最好诠释,也是我心中最香甜的春节味道。

  春节是个团圆日子,一家人包饺子、吃团圆饭、贴春联,守岁已成为我从小到大的习惯。 

  网友@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张桂云:全家人围在一起和面、剁馅、包水饺,说说笑笑,是最美好的过年场景。只要家人健康、全家团圆,就是最幸福的春节味道。 

  网友@安静:提起年味儿,我仿佛还停留在儿时的记忆中。剪窗花、写春联、吃冰糖葫芦、看奶奶做布老虎……那时,满世界都是红红火火,每个人的脸上都是喜气洋洋的。 

  “土味”春节 “年味”十足

  春节临近,在素有“年画之乡”美誉的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村,手艺人正忙着印制木版年画。 

  网友@CC:愈传统,愈流行。每到过年,传统习俗为春节增添了不少年味。进入农历腊月,在素有“年画之乡”美誉的寒亭区杨家埠村,年画艺人们忙着印制木版年画,刻版、调色、切纸、印刷一系列步骤下来,全都是手工活。过春节百姓们都要贴它,这不仅是传统文化,也是老百姓对平安顺利、吉祥如意的期盼。

  过新年,贴门钱。一阵风吹来,过门钱上下翻动,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 

  网友@1576589:小时候,过春节最喜欢的事就是贴过门钱了。年除夕,我们那儿家家户户都贴对联、贴过门钱。门楣上、门框上、窗檐上、灶台前都有。我总觉着,贴了对联、贴过门钱,才有了过年的样子和味道。

  近日,2020中国·潍坊年俗文化节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举行,市民赏年画、话年俗、赶年集,奏响新春佳节狂欢前奏。 

  网友@果果走世界:春节年味哪最早?大年集上最热闹!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灯会热闹非凡,临近春节时更是人山人海,年味儿浓得化不开。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应有尽有,特别是舞龙舞狮、板桥巡街、开园仪式、唱大戏等民间传统艺术,向家乡父老和外地游人传递着浓浓的传统年味。

  过年饽饽配红枣,寓意着红红火火,这才是年的味道。 

  网友@熊熊波哥:在昌邑,有这样一种馒头,没有精致的原材料,也不是出自名家之手。虽是平民出身的“大饽饽”,却寄托着昌邑人民过年的老味道。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会蒸上几大锅饽饽,最常见的是枣饽饽。因为这红红的枣,看起来格外喜庆悦目。 

  网友@兔叽叽:夜幕降临,万灯齐亮。有没有想来我大潍坊观看精美绝伦的花灯的朋友?快来感受潍坊的中国年味吧! 

  浓浓祝福 满满期待

  网友@长安月下:新的一年,愿你有诗也有酒,有远方也有故友;有最执着的梦想,也有最洒脱的生活。愿你在生活里一切顺心、不忘初衷;愿我一路有你,愿你一路有我。2020年,我们一起走下去。 

  网友@2019:2020年,愿所有的付出不被辜负,念念不忘的,皆有回响;愿三餐四季,温暖有趣,口袋有钱有糖,枕边有书有爱。心有所“鼠”,不再游离。 

  网友@悠然南山:2020年将是我们新的起点,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多一点,幸福多一点,财富多一点,笑容多一点,烦恼少一点,钱包越来越鼓,身材越来越好,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都陪伴在身边。  

   

  年味是什么?年味是家家户户贴上喜庆对联迎接新春,是满大街挂满了红灯笼,是妈妈忙前忙后做的一道道家乡味,是晚辈孝敬长辈围坐桌前敬的一杯杯酒。年味是流淌在血液中的情感,是中国人深入骨髓的眷恋,用心捕捉,年味就在你身边。

责任编辑:王春艳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