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感动 花开不败:莆田网友带你重温“青春温度”
发表时间:2019-11-06来源:莆田文明网

  学生时代是每个人一生中最纯粹、最温柔的一段时光,它记录着最美年华里的烂漫故事,清澈如水、快乐如风。近日,莆田文明网联合东南网莆田站开展“与青春同行·让芳华闪光”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唤醒广大网友关于青葱年华的温情回忆,在记录中留住时间,品味芳华。

  发展日新月异 · 从开学三大件折射生活新变迁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开学三大件”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生活必需品”到如今的“时尚消费品”,入学装备的变化折射出生活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由网友提供

  @网友郑育俊:一个小布包,一个铁文具盒,三本作业簿,语数教科书......自带大米到学校蒸饭,午餐是干饭配腌菜,偶尔配上从家里带的一两块咸豆干或腌肉就是非常美味的一顿午餐了!七十年代在莆田山里读书的孩子生活很简单,没有辅导书、课外书,偶尔看看互借的“小人书”,是当时最开心的事了。 

  @网友囡熙:对于很多70、80、90后的人来说,包书皮是个绕不开的梗!挂历纸、旧报纸、牛皮纸、手绘画......那时候包书用的材料很有限,哪有“万能淘宝”和“花样书皮”,都是靠自己动手完成的。现在想想,包书皮可是一项技术活呢。 

  @网友PTNY刘先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村,那时候的高中生都是“凤毛麟角”。1987年,我揣着一张高中录取通知单开始了高中生涯。入学时轻装上阵,没有丰厚的物质条件,“鲤鱼跳龙门”是那时的奋斗认知! 

  定格多彩青春 · 记录美好年华里的温暖故事 

  校园,蕴含着每一代人炽热的青春记忆。书声琅琅的课堂,挥汗如雨的操场,温馨美丽的寝室......校园生活如诗如歌,用文字记录下最美年华里的校园故事,为年少青春抹上一层亮丽清新的色彩。

  图片由网友提供 

  @网友蔡丽蓉:今年是我初中毕业的第25个年头。重回母校,从前5层高的石头教学楼已经换成牢固结实的钢筋水泥楼,科技楼的电脑从三人共用一台到人手一台,图书馆也已经移到了新大楼。我常感激那个努力拼搏的自己,也常告诉自己的孩子,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时间会为你指明方向。

图片由网友提供 

  @网友velyn:将时钟拨回七年前,对她的初印象是个很活跃、长得还不错、和我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女孩子。世界这么大,你总会遇见一两个这样的人,一起哭着笑着经历,也一起吵着闹着成长。

  图片由网友提供 

  @网友萩芦中心小学郭丽玉296:青春易逝,岁月难留。三十二年前,怀惴着对未来的憧憬,我踏进了学校的大门。点滴积累,为我的事业奠定了扎实的专业知识。那些年的经历和遇见,让我成为更有力量的人。

  图片由网友提供 

  @网友慕白-不由:转眼已经分别四年,想起八年前的相遇,我们相互鼓励、一起拼搏,憧憬着还没到来的明天。共同的经历仿佛还在昨天,却早已物是人非。如今的我们,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奔忙,但无论何时,回忆和情谊不变。 

  分享父母的爱 · 有一种爱叫爸妈做的暖心事 

  每逢长假结束,学生踏上返校之路,为了让孩子在校园中的生活无忧,父母们都用心地为孩子打包行李。虽然都是一些平凡普通的物件,却承载着父母质朴的关怀,连回忆都是满满的爱的味道!

图片由网友提供 

  @网友C:我妈不爱出远门,更别提长途奔波了。2012年,我去省外上大学,她一个人拖着一大袋行李,坐了两天一夜的大巴来学校陪我办理入学手续,还帮忙一起打扫了宿舍,没过一天又坐上返程的大巴。那时的她该有多不容易啊! 

  @网友三江大头鱼:作为父母,我们并不要求孩子取得多大成就,而是希望她平安喜乐,有收获地走过人生的每个阶段。 

  @网友不是雅北呀:时间是四季的风,吹过纯粹美好的青春年华。每逢开学季,爸妈总是比我更紧张和忙碌,他们把各种“好东西”塞满我的行李箱,送我去车站。这些年,背包换了好多个,但是与家人之间的亲情却从未改变,愿老爸老妈永远平安健康! 

  表达感恩心意 · 谢谢老师为我们点亮心灯 

  学生时期,总有一些老师在我们的生命中留下独特的记忆。在生活中的某些时刻,想起那些年老师教授的知识、苦心的训斥、指点过的迷津,都在指引我们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由网友提供

  图片由网友提供 

  @网友81026:初二时的我敏感、缺乏自信,语文老师总是鼓励我,给我力量。当时,日记成了我和她沟通的一种方式。因为她写下的几句鼓励的话,我在那段没有存在感的日子里,找到了支撑的力量。 

  @网友lianyin3344:我很感激教学认真又关心学生的语文老师,她是课堂上的良师,也是生活中的益友。我当时学习成绩不大理想,她一直鼓励我,给我信心和温暖。她关心我们的学习,也关心我们的冷暖饥饱。很多年过去了,她温柔的目光、亲切的笑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青春易逝,岁月难留。人生处处即课堂,无论处在人生的哪个阶段,用一颗感恩的心感受别人的温情,多一些质朴真诚,在经历、感知及穿越生活中逐渐获得心灵的深度,长出有力量的温柔。 

责任编辑:徐嘉馨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