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相思语,诉不尽长情” 潍坊市民诗词歌赋话七夕
发表时间:2019-08-13来源:潍坊文明网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农历七月七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七夕节”。新时代下,“七夕节”的内涵更加丰富,不再仅限于情人间互诉衷肠,而更多体现的是家庭的和谐之道。为引导更多市民参与到文明家庭建设中,以小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潍坊文明网开展#七夕相思语,诉不尽长情#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写“情书”、晒“甜蜜”,共赴诗词之约,一同分享心目中的珍贵和美之爱。截至目前,新浪微话题阅读量达10万人次,网友留言参与讨论666次。 

  诗词歌赋话七夕 表白爱的人 

 

  @wxid_ifjaktjx0ep342:“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爱是舒服的沉默,是和有趣的人一起浪费人生,是灵魂伴侣,是原来你也在这里。 

  @悠悠我心:“七夕抬头望碧霄,喜鹊双双拱鹊桥。家家乞巧对秋月,无尽心思君知晓”。希望目前单身二十年的我,早日遇见我的Mr.Right! 

  @吃不胖的小仙女:“星桥鹊驾,经年才见,想离情、别恨难穷”。我是一名军嫂,和老公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我想说,当军嫂虽然辛苦,但我们也有甜,相见时那种幸福感别人是体会不到的。 

  @cheong:“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爱情是一种美妙的感觉。在拥挤的城市中,总有那样一个人与你双目相对,心心相印,许下一生一世的诺言。 

  @大鱼1984岁月:平平淡淡见真情,七夕佳节道蜜语,繁华世界情万缕,只愿得君一人心!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本次活动,潍坊市中医院的工作人员通过诵读古典诗词中的七夕节,来共同回忆与爱人的甜蜜相识瞬间。采访过程中,几位医生纷纷介绍,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与家人过“七夕节”的概念,甚至连过年都没有真正和家人在一起度过。身为医务工作者的他们,经常在家里吃着吃着饭就被急忙叫回医院,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随叫随到已成为了家常便饭。他们说,“医生”职业虽然累,但每当看到患者康复后的喜悦和患者给予的真诚感谢,他们就觉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大鱼1984岁月: 医生拥有的是大爱,向医生致敬,也祝愿天下人无病无灾!

  @爱笑的小丸子:我身边就有医生朋友,十次聚会有七次都是中途被医院临时叫走的。我曾问他,“医生”这个职业累吗?他说,“累。但每次看到患者康复后喜悦的表情,我就会打消退缩的念头”。我只想说,医生真的很棒,我有点小崇拜这位朋友了。

  @榴莲姑娘啊啊:我和爱人都是医务工作者,听着同行诵读“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内心还是有些激动,我和老公大学就相识,又共同从事一样的职业,回想过去幸福满满,希望以后我们可以一直相亲相爱,慢慢变老。

  

  8月7日七夕节,这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在这一天,鲜花、礼物、电影、烛光晚餐是很多人的主旋律。然而,这些对于消防员来说,都是非常奢侈的事情,因为肩上的责任,他们无法陪爱人、孩子,不能与恋人相守。但是,铁汉也柔情,这一天,寿光消防大队的消防指战员们,用自己的特别方式向家人表达爱意。

  @吃酸不放醋:以前见到消防员都是严肃的,没想到消防员也会有这样别样的浪漫,铁汉柔情啊,我都被感动到了。所有的岁月静好都离不开这些逆行者和他们家属的支持。

  @小娇娇:作为一名消防员的家属,看到这样的画面,胜过千言万语,感觉平时的付出没有白费。希望我的爱人一切顺顺利利、平平安安,你的平安就是我们全家最大的幸福。

  弘扬传统文化 体验节日习俗

  七夕节当天,十笏园里多位身着旗袍的模特从古色古香的古建筑中婷婷袅袅地走出,于闹市之中相逢,霎时吸引了无数眼球,给十笏园增添了些许文艺的气息。除旗袍秀外还有汉服文化展和围棋对弈等活动。汉服文化表演者身着传统汉装,按照汉朝文化礼仪和表演形式,与“七夕节”风俗相结合,展示了汉服魅力,弘扬了汉服文化,增添了传统节日的氛围,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欣赏。“七夕节”围棋文化体验活动同时在“四照亭”内开始对弈,小小棋盘,十九横竖线,方寸之间大有乾坤。此次七夕节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体验传统节日习俗,共度七夕佳节,促进了游客与传统节日文化的交流,继承发扬了七夕传统文化。

  @时尚辣妈:以前总是过洋节,咱们中国的情人节更有韵味。七夕节旗袍秀,汉服文化表演与“七夕节”风俗相结合,用接地气的方式,让传统文化对接现代文明,融合现代生活,这种过节的方法值得推广。

  @小田田:七夕节等“我们的节日”,让我们在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强化文化认同,树立文化自信。如果我们连自己的传统节日都不过了,我们丢失的不仅是节日本身,还有我们赖以生存的精神根脉。

   

  从古至今,无论东方还是西方,爱情的表达方式总是多种多样的,人们用歌声传递爱情,用诗句赞美爱情,用文字记载爱情,用画笔感悟爱情,用肢体表达爱情,用信物寄托爱情等,而表达爱情最直接有效的一种方式就是——言语。虽然对于含蓄内敛的中国人来说,说出一声“我爱你”不太容易,但简单的一句“我爱你”,常常是家庭和睦的秘方。“说出你对她的爱”,或许是七夕节爱人最想收到的礼物。只要心中有爱,就应该大声说出来,用行动和语言体现心中的那份温暖和幸福。

责任编辑:焦 晴 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