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味春节”秀起来 看看你的家乡上榜没!
发表时间:2019-0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吃饺子、换新衣、贴春联、逛庙会……春节习俗,各地皆有不同。极富地方特色的年节习俗,都饱含着喜庆吉祥的美好寓意。为充分展示各地的精彩春节,中国文明网组织开展#秀出你的土味春节#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网友直播家乡的春节特色活动和文化习俗,在带着泥土味的传统春节中感受新鲜年味。

陕西宝鸡:大红灯笼大馅馍 又喜庆来又管饱

 

  @网友“宝鸡”:宝鸡市凤翔县彪角镇三岔村手工灯笼的制作由来已久,其灯笼做工精细,颜色鲜艳,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极具关中西府地方传统特色。手工灯笼制作工序繁杂,潮纸、起褶、合茬、套圈等12道工序,大伙儿坐在炕上、小板凳上、火炉旁,几个人分工明确地忙活起来,院子里也很快堆满了火红的灯笼。大红灯笼家里挂,年味自然就来了。

 

  @网友“宝鸡”:春节佳节,总少不了各种美食的陪伴。其中包子、酥肉、炸红薯等一些经典小吃,深受宝鸡人的喜爱。而制作这些小吃,也成为宝鸡人每年过年寄托情感的一种重要方式。

广东惠州:无联不成春 有联春更浓

 

  @网友“惠州小文”:春节已至,罗浮山下洋溢着春的气息。“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春联不仅弘扬传统文化,更能营造出温馨祥和的节日气氛。近日,“翰墨飘香 挥春送顺”新时代文明实践下乡送春联活动在罗浮山风景区举行。飘着墨香的文字寄托了大家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许多村民和游客早早地来到了活动现场,也有游客更是参与到书写春联的队伍中去,热闹的场面让活动现场年味十足。

北京延庆:火树银花不夜天

 

  @网友“文明延庆”:铁花飞舞迎新春,长城脚下赏非遗!北京延庆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城铁花”,是一道延庆夜文化中独特的风景线,“寒铁熔炉,化灼水,滚滚烈焰。举目去,流火似金,溅星如电。但见匠夫一挥臂,冲天铁花飞寰宇。千万点,夜放花千树,天地间。”打铁花是流传于京冀晋豫等省市民间的一项古老技艺,至今已有千年历史。“长城铁花”则是孕育于北京延庆古老长城脚下的特殊民俗文化,初源于炼铁工匠们的祭祀活动,经过后人的努力和大胆创新,如今已成为春节夜文化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想要亲眼目睹气势磅礴、绚烂夺目的非遗文化打铁花吗?快来北京延庆与我们欢度新春佳节吧!

四川洛带:写福辞旧岁 古镇迎新春 

 

  @网友“洛带新闻”:洛带古镇举办“喜迎新春写春联,情满群众送温暖”春节主题活动。在洛带古镇湿地公园的草坪上播放着新春音乐,并悬挂上了书法老师写好的春联。通过听觉与视觉的双重刺激,吸引过往群众前来参观。在了解活动情况后,古镇居民便开始呼朋唤友,邀请朋友前来参加活动。没多久,我们用乒乓球台临时搭建的书写台便被居民围得满满的,其中一位书法老师还带着他的几个小学员,一起前来担当书写春联的小书法家,用他们自己的所学为古镇居民献上新春祝福。

江苏苏州:半幅生绡大年画 一联新句少游诗

 

  @网友“文明苏州”:年画是我国的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你家现在还贴年画吗?年画怎么贴可是有大讲究的。快来学学年画该怎么贴,让年画重回春节!

广东肇庆:似粽而非粽 蒸蒸日上好运足

 

  @网友“肇庆文明网”:《巷子里的清香》一文,说的就是肇庆的裹蒸。裹蒸似粽而非粽,内料以糯米、脱衣绿豆、猪肉为主,外用本地特有的柊叶、水草包裹,形状酷似埃及金字塔。热食清香四溢,入口松化爽滑,让人回味无穷,被誉为“舌尖上的珠江恩物”,是肇庆人过年必吃的美食之一,也是春节探亲拜年的必备礼品,寓意着丰衣足食,带着新年蒸蒸日上交好运的美好祝福。

宁夏石嘴山:鼓声开年 万事兴隆

 

  @网友“康祁宝宝”:又到一年春节时,春节这两个字,是传承也是责任。春节,是家人亲朋的相聚与问候;春节,是远方的踏足与陶醉;春节,是季节开启的新标志,是人们脚下旅途新的开始!今年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特地击鼓迎春,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万事兴隆。

四川成都石板滩镇:一城鱼龙舞 

 

  @网友“倩倩妹儿sinoa”:石板滩镇举行舞龙庆春节活动,万人空巷绝对不夸张,大家都走出家门沾喜气。这样的春节才是年味十足!

  什么?视频片段没看够?那就快去“秀出你的土味春节”微话题下看完整视频吧!不要光看哦,记得也把你的土味春节秀出来!

责任编辑:荣毅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