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美食点赞:用味蕾感受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18-12-03来源:莆田文明网

  中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一道“好食”的滋味唤醒的不仅仅是记忆中的乡愁,也是一份对精致生活的用心。11月,莆田文明网携手东南网莆田站开展“快来为‘好食滋味’点赞 用食物照亮内心”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网友共赴这场温暖的寻“味”之旅,从美食中感受家的温暖,用舌尖品味美好生活!

  一口家乡的味道·用美食传递乡愁

  美食文化代代传承,每座城市都有流传百年的传统特色美食。他们不仅是果腹之需,还是童年记忆,更是走遍天下都戒不掉的乡愁。

网友分享莆田美食部分图片。

  @网友“々┈o.LiΝ”:对于很多仙游人来说,枫亭糕就是家乡的味道。用纯糯米粉为原料,拌上白砂糖粉末,再加上花生仁、芝麻等,干蒸熟后,切成四方块,香甜可口,深得当地居民喜爱。以前出远门时总会带上几块做干粮,在异乡也能吃上一口枫糕,那是满满的家乡味道。

  @网友“安之若素”:在外地工作的日子,尝过数不清的美味,可是心里最怀念的还是春节时和家人一起做“春卷”。莆田春卷以麦饼为皮,各色时鲜蔬菜为馅。此外,萝卜、香菇、肉丁、海蛎等皆可入馅。刚炸出来的春卷金灿灿的,咬一口脆生生的春卷,满满都是小时候的味道。

  @网友“西瓜酸不霜”:馄饨是一种传统小吃,在福建老家称为扁食。鲜肉做馅,薄皮包裹,可以油炸,可以煮汤。在省外上学的日子,最能抚慰人心的就是那碗家乡风味的“千里香馄饨”了。开店的是一对仙游夫妇,得知我也是莆田人,态度非常热情。每次去市区,我都要去那家店尝尝家乡的味道,和老乡说说话,感觉格外亲切。

  一道熟悉的美食·用味蕾唤醒记忆

  美食,可以传达一种感情、一份情怀。有时候,我们会用一种味道去寻找一种过往,令人熟悉的味道时常会唤醒最深的记忆。

网友分享的美食图片。

  @网友“用户6242042715”:“三合士”是一款很有爱的莆田地区传统点心。上大学的时候,妈妈都会亲手做好多“三合士”让我带到学校。舀上一勺,放进嘴里,酥脆的口感让味蕾也为之苏醒。家乡美食里有妈妈的味道,无论走多远,都不会忘记。

  @网友“懒兔子爱吃”:老爸告诉我,他们小时候日子穷,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吃一碗酱油拌饭。一碗热腾腾的白米饭,浇上酱油,趁热搅拌,连吃饭配的菜都不用,简简单单就十分美味。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了,还是要懂得珍惜一蔬一饭。

  @网友“红妞儿”:莆田红团是只有过年才吃得到的美食。小时候,每年除夕前的几天,外婆就开始忙活着包红团,绿豆馅儿、糯米馅儿,以甜味为主。年初一,蒸几个红团当早餐,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是记忆中幸福生活的美好剪影。 

  一顿简单的居家餐·用好食烹制温馨

  对于行色匆匆的上班族而言,静下心来做一顿简单的居家美餐,是一件幸福的事。不需要复杂的技法和特殊的食材,只是简简单单、干干净净。餐厅里点一盏暖暖的灯,用美食烹制出家的温暖。

部分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微笑向暖”:天气渐渐冷了,寒风中夜归的人,能吃上一碗家人煮的热腾腾的青菜鸡蛋线面,足以让人忘却寒冷,心生暖意。

  @网友“lily lin”:每天早晨起来,与家人共进早餐,一杯温开水、一个地瓜、一个苹果,忙碌的一天也不能忘记清晨的陪伴。相比于油腻,清淡的饮食能让每天大鱼大肉的胃感到愉快。善待身体,珍惜与家人共度的每个时刻,一起开启满满正能量的一天。

  @网友“huik-kh”:对于吃,我认为清粥小菜就是最好的,常言道萝卜青菜保平安,生活随意一些更轻松!晚餐桌上,几道清淡的小菜,看着孩子的笑脸,在大快朵颐中横扫一天的疲惫。只要有美食,一家人整整齐齐,就没有过不去的事!

  无论是在车水马龙的街头,还是在简单质朴的小巷,每一座城市里都藏着独有的味道。热爱生活的人会看到一道美食背后更多的生活智慧,不一定需要多么名贵的食材或者复杂的技巧,简简单单就可以让味蕾直达心头的幸福。

责任编辑:俆嘉馨 荣毅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