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喜人间好时节 诗词伴你度中秋
发表时间:2018-09-21来源:东营文明网

  当月饼的美味将你折服,你却只发出了“真好吃”的感慨?当十五的皓月让你惊艳,你却只拍照配字“月真圆”?当故乡和家人让你思念,想半天也只憋出“好想家”?中秋佳节,别再只会用“哇,好美”来形容了,东营市文明办联合黄三角早报社共同发起“诗词伴你度中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化身文人骚客,用美妙诗句表达对明月的赞赏、对亲朋的眷恋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活动一经发出,便得到广大市民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网友纷纷参与微话题讨论,吟诗、作画、写诗,给中秋增添无限美好的诗情画意。

    赏诗词 感悟文化魅力

  喜爱诗词文化的网友,在微博上朗诵、分享古今中秋诗词,赏析诗词意境之美,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网友通过微话题上传分享中秋诗词。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网友“水晶gxm”:中秋团圆是多么幸福的事啊,但有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无法与家人团圆共度中秋,他们的忧愁是否也像李白一样,“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呢!

  @网友“星剑201610”:“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不愧是伟大的诗人,寥寥二十字,就描绘出了只有客居他乡才能深刻体会到的思乡之苦。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愿人长天地久。

  @网友“雅--风”:当一轮明月悬空,您不想唱诵一首“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吗?当品味甜美月饼时,您不想吟哦一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吗?当望月思乡的时候,您不想默念一声“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吗?当泣月怀亲的时候,您不想呢喃一阙“生怕那一大滴泪水/落下来/湿了人间”吗?中国的月亮最圆满,中国的诗歌最浪漫。中秋节来临,一家人欢聚一堂共赏明月、吃月饼、品美酒、吟诗词,这样的中秋节一定是最有文化味儿的。

  @网友“凯子哥”:中秋节是传统节日,古时候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来寄托深情,所以流传许多关于中秋节咏月的诗句。我特别喜欢唐代诗人张九龄的那首《望月怀远》,作者通过单一对象描画因月而起的浓浓相思之情,真是望月思人的佳作。

    圆月 绘出心中牵挂

  身负绘画之才的网友,画下了眼中最美的中秋朗月,绘出了心中最牵挂的亲情。

  

    网友积极创作中秋美图,参与微话题讨论。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网友“xz文文而雅”:诗词伴你度中秋,我用画笔寄我情。小朋友们精心绘制的手抄报,图文并茂的表达了他们对亲人的热爱,对美好生活和祖国繁荣昌盛的祝愿。

  @网友“北葵向暖”: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中秋,学校里举行了一场“画出你眼中的中秋”活动,小朋友们有的画了栩栩如生的玉兔,有的画了团团圆圆的月饼,还有的画了美丽优雅的嫦娥,中秋文化就这样被牢牢记住。

  @网友“七月”:不用纸笔,用手机就能画画了,用一个“画月作诗”互动H5,在手机屏幕写一个“月”字,就可以生成一首咏月古诗,中秋节的这个玩法真新鲜!

    书情怀 分享团圆感受

  腹有诗书经纶的网友,拿起了手中的妙笔,书写一阕新词或者撰写博文,抒发了对美满、团圆、幸福的感受。

  

  网友自创中秋诗词,在微话题分享节日感怀。图片来源:东营文明网

  @网友“wkp100”:清空高远时,中秋佳节至。白云朵朵飞,鹭雁啾啾鸣。悠悠芦苇荡,片片红地毯。长河落日处,黄蓝交汇流。肥美大闸蟹,脆甜鲜冬枣。请君再饮杯,香醇马场酒。金秋最美地,等你黄河口。

  @网友“还是不贰臣”:加班词——吾家有女名阿囡,娇小可爱惹人怜。为了事业离家远,分居两地周末欢。千方百计喜乔迁,满心以为聚团圆。终日加班不得闲,搬到一起也相见难。爸爸错过宝贝的成长了。

  @网友“李厘米”:《中秋月》我记得,那年中秋夜/月亮轻轻地,落下来/就挂在树梢上/金光洒满了庭院/桌上摆着/月饼、苹果、糖果…我看见/祖父、祖母、父亲、母亲/围坐在圆桌前/慈祥地看我/大口大口地/吞咽幸福/可是,我的眼泪啊/太淘气,一滴滴/溜下来,将我/从这团圆的梦中/打醒。

  @网友“交通局小新跑起来”:中秋的月最美,是那样诗情画意;中秋的月最柔,是那样柔情似水;中秋的月最明,是那样如水似镜。中秋亦是团圆节,人们聚于桌前,饮酒赏月,说着团圆美满;远在异乡的人,则举头望月,眸中盛满思念。

责任编辑:李营 项 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