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嘉兴 暖暖新年:网友在竞答互动中迎年纳福
发表时间:2018-02-14来源:嘉兴文明网

  为弘扬春节优秀传统文化,倡导节日文明新风,过一个节俭、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嘉兴文明网在2018年1月份策划开展“文明嘉兴 暖暖新年”大型知识竞答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活动首先通过知识竞答抢红包的新颖方式,激发市民网友参与热情;随后以微话题讨论、博文征集、微视频拍摄等多种形式,吸引网友持续参与话题互动,共同传递文明过年新风尚。与此同时,嘉兴文明网还积极开展“文明嘉兴 暖暖新年”线下活动,与线上话题形成良好呼应,在市民中掀起了文明过大年的舆论热潮。

   知识竞答抢红包 网友热情响应

  嘉兴文明网精心编辑“文明过年”知识问答题,并对参与者进行红包奖励,新颖的方式激发了市民和网友的参与热情。活动开展当月,近万人参与答题,答题准确率达85%以上。网友们通过答题,对文明过年的理念和做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他们将答题心得分享至朋友圈和微博,使“文明嘉兴 暖暖新年”大型知识竞答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的热度持续攀升。

  网友可通过关注嘉兴文明网微信公众号,轻松参与知识竞答环节。

  嘉兴文明网公众号对“文明过年”知识竞答活动进行了全程宣传支持。

  网友@“三亚的猪”:答题领红包的方式很赞!不仅营造了浓浓的过年气氛,还让市民了解了该如何过一个文明年。在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一起来参与时,朋友们也都觉得很赞呢,领了红包就意味着离过年不远了!

  网友@“心门门”:答题满分!给自己点个赞!少放鞭炮、少喝酒、不奢侈、不浪费……过年讲文明,我肯定没问题。不过,光自律可不行,我还得管管我的家人,这样才能让过年更和谐更红火。

  网友@“瑾此而已”:这样的知识竞答形式非常新颖,让我在答题中感受到更多文明过年的气氛!也非常乐于分享给其他朋友,更能时刻提醒自己:我们要文明过大年。总之非常赞,喜欢这样的竞答方式!

   微博讨论说心得 网友积极分享

  微话题讨论、博文征集、微视频拍摄征集等精彩线上活动内容通过嘉兴文明网PC和“两微一端”平台发出后,吸引了大量网友关注参与,阅读量达17.5万次。网友们通过分享个人心得,纷纷点赞文明过年的新风尚。

网友积极参与话题互动,倡导文明过年。

  网友@“angel萧云”:春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本该是家人朋友高高兴兴团聚的好日子,可总有些一些不文明的现象让人心里不舒服,比如铺张浪费、相互攀比、聚众赌博等等,我们应该坚决抵制这些不文明现象,过一个真正喜庆和谐的新年。

  网友@“嘉体彩”:炮竹声声辞旧岁,和风送暖迎新春。将文明和过节有机结合,既能开开心心过大节,又能文文明明显素质。

  网友@“高科”:勤俭节约,文明过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倡导大家勤俭节约,并不是限制大家的正常消费,而是尽可能减少浪费。减少浪费,不仅有利于勤俭节约风气的养成,也为孩子树立了榜样,同时也为自己省下了钱,一举多得何乐不为。让我们勤俭、节约、健康、快乐地过大年。

   线下迎春倡文明 市民共同参与 

  线上开展话题互动和内容分享的同时,嘉兴文明网还积极组织线下活动,邀请多家文明单位和志愿团体积极参与、共同倡导文明过年。嘉兴多个学校、社区和文明单位积极响应,组织开展了主题班会、免费送春联、春节民俗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嘉兴全城掀起了文明过大年、幸福过好年的节日热潮。嘉兴文明网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多平台对活动的精彩瞬间进行了展示和宣传,得到民广大市民、网友的认可和好评。

  喜迎新春高声唱,高举灯笼乐开怀!1月20日,塘汇幼儿园中一班的孩子们开展了“文明迎春,巧制灯笼”的主题活动,他们用巧手自制大红灯笼,在新年来临之际,将祝福传达。孩子们将自制的灯笼送给家长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幸福的笑容,把新春的喜悦传遍每一个角落。

  “金狗贺岁,墨染迎春”,1月17日,新禾幼儿园的老师们巧思妙想,你写福字我画春,个个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幼儿园布置了最美的新年美景,把新年的氛围和文明的精神传递给每个孩子和家长!

  1月22日上午,海宁硖石街道风和丽苑社区在小区中心广场举办以“文明过大年 笔墨凝书香 春联进万家”为主题的送福、送春联系列活动。拿到手写春联的程阿姨说:“商场的春联各式各样的,但我却觉得手写的最有年味,一会回家我就要把春联贴起来,谢谢社区的用心”。

 

  1月19日下午,文明巧手迎新春,剪纸贴花暖洋洋!海宁南苑社区吸引了20余名浙大国际校区的留学生参与迎春活动,不同的肤色和喜庆的布景形成了独特的节日风景线。在留学生们看来,剪纸活动不仅使他们了解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还学会了精美的剪纸技艺,他们要把自己的作品带回家,展示给自己的家人,告诉大家这就是中国的文明喜庆年!

  1月17日下午,殷家浜举办“文明迎新春 促邻里合家欢” 打年糕民俗活动。头一天开打,就有不少村民拉着糯米粉前来加工打年糕。五丰村的文化志愿者们来到现场,在大门边贴起了大红春联、大红灯笼、大红中国结,还给上百位村民分发了福字和对联。看到眼前的热闹场面,打年糕的殷福荣大爷还特地用自家的米粉打了一蒸年糕,拉了“糕头”让大家品尝。

  传统节日倡新风,显示出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新面貌、新气象。鞭炮放得少了,酒喝得少了……但看看身边热闹喜庆的场面,就知道浓浓的年味儿一点都没少!文明过大年,才能让年过得更舒心、更快乐、更美好!

责任编辑:赵瑾 项 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