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与粽不同”活动 弘扬端午文化
发表时间:2018-02-12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7年各地精彩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大盘点(十二)

  互联网时代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带来了新机遇,精神文明建设也积极主动适应这一大趋势大潮流,用好网络平台、传播网络文明。过去的一年,各地文明网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中国文明网特别盘点了最受网友喜爱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各地样板”,带您一起看看他们都有哪些传播网络文明的秘诀和法宝。

  ———————————————————————————————————

  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时机。成都抓住这一节日契机,组织开展了“端午,就要与粽不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活动参与形式多样、推广力度大、传播效果明显,有效弘扬了端午文化。

  一、传播形式多样 活动更具参与性

  为提升活动效果,吸引更多网友参与,成都文明网在“两微一端”开设微话题讨论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开发“端午龙舟大作战”微信小游戏。活动创作的萌版微信游戏《龙舟争霸赛》主要以端午赛龙舟为原型,创作过程中不仅将熊猫作为龙舟主角,更在河岸两边的风景线上加入成都特色符号,进一步加深网友对成都文化的了解;游戏中,网友要在湍急的河流中控制龙舟逆流而上,每吸收一个“粽子”,即可获得能量分;此外,游戏还设置了难易度,越往后水流速度越快,障碍物越多;全国网友排名榜更激发了大家的热情,让网友越玩越有成就感。游戏上线1天内,即有近3000余人参与,访问量近5万人次。微信小游戏成功打开了活动的影响力,让端午文化“动”起来。

  

  精心设计的“端午龙舟大作战”微信游戏成功抓住网友眼球。 

  除微信小游戏外,网友还可以录制“端午·诵”“端午·读”“端午·听”主题微视频,用自己的视角传递端午节文化;也可以录制微声音,说出自己见过或吃过的“奇葩”粽子;或是参与摄影图片征集,随手拍下身边的端午印象……所有原创内容均可发布到微话题下或专门开通的征集邮箱中,成都文明网官微、微信公众号和PC端不定时从中挑选出精彩作品进行编辑并推荐展示。多样化的参与形式触及网友兴趣点,最大范围地吸引了网友参与。

  二、整合媒体资源 活动更具影响力

  活动在充分利用成都文明网以及官方微博、微信进行推广的基础上,还协调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和当地传统媒体《成都晚报》发布活动相关报道。同时,及时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转发扩散微话题、小游戏和微信产品等活动相关内容。此外,联动全市22个区市县文明办,利用各文明办官方微博、微信发动全市网友参与,力争以多层次的宣传推广,达到全市全域覆盖。活动开展一个月,微话题浏览量超68万人次,网易网、中国青年网等媒体平台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推广。

  

  中国文明网首页图片区、网易网、中国青年网、成都晚报等多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推荐宣传。

  【成都法宝】在实践中创新 打造网传新模式

  2017年,成都市以“互联网+”思维整合各类资源,不断进行内容形式创新。广泛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节日等内容开展了“我读雷锋故事”“归家,才是中秋”“镜览成都”等近30个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吸引了百余万网友关注。在开展活动的实践过程中,成都文明网实现了多个突破和创新,打造了网络文明传播的新模式。

    成都文明网在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中采用多种新形式,如中秋节活动时原创的线条手绘动画,受到网友追捧。

  尝试VR技术。成都文明网在全国率先尝试运用VR技术,搭建虚拟好人网上展览馆,将近200名中国好人的先进典型事迹充分运用网络技术全面生动、无地域限制、无时间限制地展示出来,好人们的道德风尚在网络上迅速传播。

  制作趣味动画。传统节日的活动创新难度较大,只有不断精选角度,把旧内容用新形式表现出来,才能吸引更多网民关注。成都文明网的中秋节网传活动尝试制作了2分钟的线条手绘动画《归家,才是中秋》,不到一周时间视频点击量超5000人次,达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创新策划方式。成都文明网以“鼓励自策,全程指导”形式,激发各区县文明办的主动性。鼓励各区县文明办积极策划有特色、有亮点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成都文明网从中精选好的策划点,通过PC和“两微一端”宣传推广。这一举措使得成都文明网的网传活动主题日渐丰富、参与量大大增加,网络文明传播覆盖率大幅度提高。 (成都文明网提供资料)

责任编辑:项 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