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小细节大文明”活动 传播礼仪之美
发表时间:2018-02-08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7年各地精彩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大盘点(八) 

    互联网时代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带来了新机遇,精神文明建设也积极主动适应这一大趋势大潮流,用好网络平台、传播网络文明。过去的一年,各地文明网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中国文明网特别盘点了最受网友喜爱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各地样板”,带您一起看看他们都有哪些传播网络文明的秘诀和法宝。

  ———————————————————————————————————

  2017年7月,青岛文明网依托全市开展的“您懂得 别忘了”宣传活动,整合各类资源,创新传播方式,在“两微一端”平台发起“小细节大文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鼓励市民发现生活中的文明细节,自发分享传播礼仪之美。

  一、精编传播内容:图文并茂展文明细节

  细节彰显美,青岛文明网开展“小细节大文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坚持从内容出发,打造“走心”品牌。内容主题丰富,不仅覆盖文明旅游、文明驾驶等线下生活礼仪,更延伸至朋友圈礼仪、微信交流礼仪等网络文明注意事项,每一类主题都分为若干个方面进行细致说明;表现形式多样,有视频、漫画、图解等等,图文并茂、活泼生动;传播内容严谨,每一幅图片、每一句话均在查阅大量资料后编辑完成,多层把关审核后确认发布。对这样精彩简便的传播内容,网友乐于看更易于学。活动自2017年7月开始至12月底,已有56.4万余人参与分享,话题阅读量302.1万人次,文明礼仪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青岛文明网发布的“小细节大文明”的每一则微信微博都经过精心编辑,选取生活工作细节,图文并茂展示文明礼仪。

  二、畅通传播渠道:多平台常态化宣传

  青岛文明网发起的“小细节大文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着力推动建设“互联网+精神文明”网络新生态,善用、活用、巧用“两微一端”网络媒体平台。青岛文明网首先在“文明青岛”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小细节大文明”专栏,除周末和节假日外,每日推出一期,从未间断,活动期间累计发布141期,各类文明礼仪细则近千条。在青岛文明网官方微博同步开设“小细节大文明”微话题,邀请网友及志愿者聊聊生活中那些需要注意的文明事儿,话题引发广泛讨论。另外,重点选取今日头条号、腾讯企鹅号、凤凰青岛等网络媒体,开通“文明青岛”专栏,推出“小细节大文明”文明礼仪系列宣传和城市文明系列策划栏目,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青岛市3000余家文明单位也主动加入进来,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发布分享职场上、生活中的各方面文明礼仪。

  

  

   青岛文明网重点选取今日头条号、腾讯企鹅号、凤凰青岛等网络媒体,开通文明青岛专栏,对活动进行宣传推广。

  【青岛法宝】巧用新媒体 传播更高效  

  2017年,青岛文明网以微博、微信为主阵地,精心打造传播内容,不断创新传播形式,开展了“车轮上的文明”“我们街道好风光”“感恩 一场不缺席的陪伴”等30余个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总覆盖面近500万人次。

青岛文明网尝试视听新形式,开展“青岛好人大家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微博微信巧配合。青岛文明网官微与“文明青岛”微信公众号同频共振,配合默契,形成畅通的传播渠道。2017年1月开展的“指尖上的春节—青岛花样大馒头”活动,以微博直播的形式向网友介绍青岛年俗文化,同时微信发布图文消息,邀请市民参与观看直播;2017年4月开展“走近非遗手艺人 寻找青岛街巷的匠人精神”大型年度系列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同步对活动进行宣传,并邀请网友互动,线上线下积极配合,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视听形式巧介入青岛文明网不断尝试微博、微信平台新功能,采用音频、视频等方式,让网络文明传播形式更多样。2017年6月,“文明青岛”微信公众号推出首档讲述青岛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故事的音频栏目《青岛好人大家谈》,将真实生动的人物故事与短评、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相结合,青岛文明网官微同步进行宣传推送,吸引大量网友收听、转发。在另一档《您懂得 别忘了,雅娟与您说文明》栏目中,青岛文明网主播于每周五为听众讲述一个传统礼仪小故事,并通过青岛文明网官微推广,活动效果显著。 (青岛文明网提供资料)

 

责任编辑:项 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