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昭通政务微信吸“铁粉” 单条阅读上万人每天推送达三次
发表时间:2015-03-19   来源:人民日报

  从即日起,新媒体版推出《政务新媒说网事》,针对社会公众的关注、关切,深入挖掘政务新媒体背后的故事,解读其成长的感悟、经验、困惑与挑战,探索其在新兴舆论场的传播规律、治理经验。

  ——编 者

  云南省昭通市官方微信“微昭通”单条阅读数成千上万已经成为常态。较高阅读数的背后,是较高的粉丝数。从最早吃“螃蟹”的一批政务微信公号,到数据领先同类公号,“微昭通”如何做到?

  震情播报一举成名

  2014年8月3日,鲁甸发生地震,“微昭通”主动与微信运营商沟通,地震当天便争取到了每天推送三次微信的权限,在全面、权威的基础上,微信公号抗震救灾期间还实现了及时推送,“微昭通”也实现了粉丝数从千到万的跨越。

  “三次推送权限,放到全国也不多。” 负责编辑微信公号“微昭通”的@蹭饭哥告诉记者,如今“微昭通”推送权限已经恢复为每天一次,他认识到微信同样可以“抢时效”, 同时需要“捞干货”,如果照搬地方党报,很容易招致“粉丝”们的“当头棒喝”。

  最让“微昭通”编辑们引以为傲的是“微昭通”曾经推送过一条全国当日阅读量排名第二的微信。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鲁甸地震灾区,“微昭通”的编辑从各路渠道了解到相关消息后,紧张等待、寻找最佳推送时间。

  “1月20日凌晨1点左右,我发现新华社通过微博对习大大考察鲁甸做了报道,赶紧编发微信,第一时间做了推送。”听@蹭饭哥说起《【权威发布】习近平主席新年首次离京到鲁甸地震灾区考察》,记者仍能感觉到那一刻他的激动。

  阅读十万加,涨粉几百多,数据很快给了“微昭通”极大的奖励。

  如今,昭通全市建立了以“微昭通”为龙头,包括各县区、各部门、各新闻媒体为支撑的政务新媒体集群。更让“微昭通”编辑们高兴的是,越来越多昭通党政机关主动找到“微昭通”,希望能够通过微信帮他们推送相关稿件。

  “叫卖”花椒导致脱销

  “政务微信要将用户需求和传播需要有效结合,适应分众阅读新趋势。” @蹭饭哥提醒,政务微信要做出特色,立足自身。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微昭通”将重点锁定在了昭通籍代表委员履职上,3月9日阅读量最大的一条,就是《全国两会昭通代表宋万永建议抓实革命老区扶贫攻坚》的微信。“阅读量3000多,比头条阅读数还高。”@蹭饭哥说。

  除了推送相关信息,“微昭通”还将目光投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通过开展“给明星、大V和各官V编辑送尝苹果”活动,2014年的昭通苹果实现了价格翻一番,元旦前就开始缺货。在鲁甸地震期间,通过对鲁甸花椒的宣传,不仅让囤积的鲁甸花椒成功脱销,且价格上涨1/3;通过开展网络救助“最美代课教师”朱银全活动,为朱银全筹款130余万元。

  “粉丝才是硬道理。适应受众心理,尽量推送用户需要的实用信息,有助于提高粉丝黏性。” @蹭饭哥说。

  2015年2月15日,“微昭通”再次进行改版升级,推动其从传播媒介向实用工具转变。(记者 杨文明)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09845&encoding=UTF-8&data=ACZMFQAAAAcAACrLAAAAAQBP5b6u5pit6YCa5pS_5Yqh5b6u5L-h5ZC44oCc6ZOB57KJ4oCdIOWNleadoemYheivu-S4iuS4h-S6uuavj-WkqeaOqOmAgei-vuS4ieasoQAAAAAAAAAAAAAALzAtAhQt9GwyUWahNO-ssBVu6SvZH5eU7wIVAIynh6DUKItSoV3R5gLwUmM3TcL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09845&encoding=UTF-8&data=ACZMFQAAAAcAACrLAAAAAQBP5b6u5pit6YCa5pS_5Yqh5b6u5L-h5ZC44oCc6ZOB57KJ4oCdIOWNleadoemYheivu-S4iuS4h-S6uuavj-WkqeaOqOmAgei-vuS4ieasoQAAAAAAAAAAAAAALjAsAhQTGeOfeuztpug3C3WssV0eFjm07gIUSituyGSEpPymgbqUtxFBBhnJJI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