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父母教育观调查:道德立身胜于出人头地
发表时间:2014-06-16   来源:中国文明网

点击浏览调查报告

    如今,曾经代表着年轻和叛逆的“80后”逐渐步入而立之年,陆续加入到结婚生子的大军中,开始为人父母,这些上路的新手爸妈,多为自己还没完全脱离父母照顾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当“80后”的父母遇上了“10后”孩子,将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中国文明网近日发起了“‘80后’父母教育观”网络调查,此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761份。调查显示,面对“独二代”的教育,“80后”们对待孩子未来的期许不再宏大,对成功的定义也更加宽泛,从小在“我要当科学家”的人生理想中成长起来的“80后”则更希望子女成为一个具有良好道德情操和修养的人。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他们也在陪着孩子一起长大。

  “80后”父母遭遇“60后”爷爷奶奶:摩擦和碰撞中与孩子共同成长

  互联网改变了生活,也同样改变了“80后”对于家庭教育这一传统话题的看法。67%的“80后”父母主要通过网络来获取育儿知识,与上一代相比,他们的育儿知识和教育理念更为丰富、多元,但同样也增加了年轻父母在育儿方面与上一代的观念分歧,有6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与父母传统教育方式有摩擦”。

  “棍棒教育”是传统教育观念中的代表性观点之一,“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都是对“棍棒”观点比较流行与通俗的解释,现代教育科学将其划分为“权威式教育”的一种表现,更深层次的解释了这种现象的背后原因。网友“大力出奇迹”说:“我们这一代,特别是男孩子基本都挨过父母的打。”也有网友笑称自己小时候经历过“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和“男女混合打”。“80后”成长过程中父母最常的叮咛便是“好好学习”,正所谓“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据此次调查显示,70%的“80后”并不认为学习好才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首要标准。父母传统教育观念与“80后”教育观的强烈差异,加上目前“80后”的孩子多由父母和自己一起“拼养”,无疑也增加了两代人关于教育观念的摩擦。

  除去与“老观念”的摩擦,据本次调查显示,有54%的“80后”父母认为自己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缺乏耐心比较粗心”。仿佛昨天还是一个需要被人照顾的“大孩子”,今日就为人父母,当担当责任摆在面前,他们大部分感到很大落差,手足无措。这些年轻的父母一边学习如何教育孩子,一边跟随着孩子共同成长。网友“人患好为师”:“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孩子的优缺点是父母优缺点的集中与放大。这个世界上谁也不能改变谁,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影响别人,直至改变微环境。”

与长辈教育观念的摩擦和对自己的不成熟是年轻父母遇到的最大问题

  “我能留给孩子些什么?” “80后”与父辈却有着共同的选择

  “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财富可以被带走,然而一个人的能力与品格却能伴随人一生。在本次调查中,有一个问题是针对所有年龄层的父母的,“作为父母,您认为孩子最重要品质的前五个是什么?(共有8个选项)”。结果显示,不论是“80后”还是“60、70后”,勤劳、勇敢、灵活、懂事、孝顺等品质都是他们的首选,善良与健康是单项排名最高的两个选项。个人品德的养成是“80后”和父辈共同选择留给孩子的财富。

  “对孩子品格和对于财富正确价值观的培养,才是实实在在的。”俞敏洪给出年轻父母这样的意见。网友“我叫挺纯洁”:“真的爱孩子就该给孩子一个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人生观,而不是肤浅以‘物质的满足与否’为核心,而是着眼于不同性别需求,让男孩子能够自立自强,承担更多的责任,勇敢的面对困难以及坚持不懈的自我奋斗。让女孩子拥有开阔的视野、独立、有主见、有智慧。” 诚实、正直、善良……是中华民族原本就有的品质,80后的年轻父母们要做的,不仅是要把这些从父辈传承而来的品质教给孩子,更要和孩子一起在多元价值取向的时代中,坚守那些历经时间考验过的美好品德。

80后父母认为孩子最重要的品质,平均排名列于前五的是勤劳、勇敢、灵活、懂事、孝顺

  “80后”的育儿观:在兼容并蓄中承“上”启“下”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成功,我并不认为被人崇拜和立为榜样就是成功。”网友“闫如师”说。自改革开放以来,追求个人发展一度成为社会主流风气,社会与家庭过于注重智育和个人成功,虽无大偏差,却也带来一些社会问题。古语有云“知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一个社会若长期忽略德育,就如同一把失去剑鞘的宝剑,越是锋利也越是危险。88.6%的“80后”父母希望孩子“人格健全,能够独立生活。”马斯洛将健全的人格归纳为具有强烈道德感、不盲从、言行坦率等13个方面,我国著名心理学家黄希庭把这些特点高度概括为:自尊、自立、自信、不断的幸福的进取。始于新文化运动的概念“健全人格”,在今天的“80后”父母身上得到了愈加广泛的认可。网友刘露鹭坦言,女儿不一定要当女博士,不需要成为高精专人才,有自己的想法,有创新力,保证自己的生活,找到自己的幸福,感恩于他人,有爱,最好是有能力去帮助到他人,对这个社会有所贡献。

  在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习近平与学生、家长、教师座谈时提到“今天,中华民族要继续前进,就必须根据时代条件,继承和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特别是包含其中的传统美德。”少年是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只有一颗心灵与身体健康的种子才能收获金色的秋天,也才能在个人的人生旅途中走得更好、更远。(王钰)

责任编辑:胡 杨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06944&encoding=UTF-8&data=AB6foAAAAAcAACrLAAAAAQBB4oCcODDlkI7igJ3niLbmr43mlZnogrLop4LosIPmn6XvvJrpgZPlvrfnq4vouqvog5zkuo7lh7rkurrlpLTlnLAAAAAAAAAAAAAAAC4wLAIUZxQlz3oRsSg_9gin_6j5QVQn2_ECFHxg3iDZSFK4LQyra4bKtO0SDcV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06944&encoding=UTF-8&data=AB6foAAAAAcAACrLAAAAAQBB4oCcODDlkI7igJ3niLbmr43mlZnogrLop4LosIPmn6XvvJrpgZPlvrfnq4vouqvog5zkuo7lh7rkurrlpLTlnLAAAAAAAAAAAAAAAC4wLAIUJ7MZjhkoYXY6J06DQ2Ob4x6f77ICFGbQU-msW3d2YJNA1UqYcgDBfhYV&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