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始于指尖:河北利用网络新平台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3-10-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这个活动队伍中本该有我的,但因70岁老母亲身体原因未能成行,下次我一定参加。’@善行河北”,10月15日 14:57,网友“承钢鲍守坤”在微博上发了这样一条消息。“承钢鲍守坤”是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鲍守坤的网名,他常常通过网络和河北其他道德模范、爱心人士开展一些网上文明传递和爱心帮扶活动,像微博中提到的“活动”,就是他们通过网络发起的一个爱心传播活动。

  如今在河北,网络新平台、新工具的灵活利用,让好人和爱心得以迅速集结,冰凉的鼠标和键盘也透露着阵阵温暖。其实,这一切都不是偶然,早在三年前,网络文明新风就已浸润燕赵广袤大地。

  “有这样的一个博客圈”

  正在义卖中的《市井百业图》内页。(图片来自洛钊博客)

  河北洛钊(笔名)退休前是报社社长,年近七旬的他是新浪博客的“元老博主”,告别熟悉的纸和笔,他选择用鼠标继续着他的新闻事业和社会理想。2010年由他组织的“太行博风”博客圈同河北省博客圈、燕赵时评博客圈等五大博客圈共同签署了《博客圈自律公约》,这些签字的代表者,都是已经或刚退休的河北新闻战线的老编辑、老记者。太行博风博客圈圈主“洛钊”说:“博客圈虽是民间自发组织,但作为新媒体阵地之一,我们理应为净化网络环境、传播文明新风负起责任,这不仅是我们作为一名网友的义务,也是我们作为一名老新闻工作者应尽的责任。”

    三年过去了,虽然博客的风头已不像几年前那样旺盛,但“太行博风”博客圈仍保持着频繁的更新和活跃的线下活动。他们经常组织“博友”去残疾人学校、打工子弟学校开展帮扶,帮那里的孩子们解决实际困难。“洛钊”告诉编者,最近在他们正在搞网络义卖,作品有“石门张”的,还有著名民俗画家张树芳的画集,这些大多3-4折出售,义卖所得用来帮助石家庄本土好人,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再去做更多的好事。

    今年八月,河北省网络媒体召开坚守七条底线、打击网络谣言座谈会,几大博客圈共同在会上宣读并签署了倡议书。与会人士誓言承担社会责任,共守“七条底线”,坚决打击遏制网络谣言。他们说:“谣言止于智者,智者就是我们每个博友。”

  “我们不仅要振臂一呼,更多还是要发现、帮助我们河北‘正能量’”

“善行河北”微博的网络截图

  其实,不论是最近风头正劲的“微博圈”,还是逐渐从无序走向自律的“博客圈”,都能够看到肇始于河北的“正能量”在互联网上蔓延。2012年2月,河北又一个网络文明传播的重要平台“善行河北”官方微博开通了,这个目前有着260万“粉丝”的微博群集结了像鲍守坤、时翠平这样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70余人,有像河北报业集团这样的公共媒体以及公益组织260多个,还有来自河北各市、县的“善行”子微博180多个,他们利用微博这一小小平台,在互联网上弘扬社会主流价值,开展网友互动,组织爱心接力。小小的微博群,一次次的将平凡的“好人”梦想转变为现实。

    从开通至今,“善行河北”微博陆续开展了“寻找‘熊猫血’生命接力”、“衡水大爱父亲欲为三岁小女捐肝 急需5万手术费”、“向邢台市新河县荆庄乡王府村的贫困群众募捐”等捐助救助活动,引导“粉丝”们献爱心、做好事。

    2012年12月6日,善行河北微博发布了“全省青年志愿者加入‘暖冬行动’”的微博,受到全省10万青年网民的关注与支持。网友“如新善的力量”说:“通过微博我们了解到‘志愿者暖冬行动’,我们通过网络倡导爱心捐助,一起为公益出力,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河北文明网负责善行河北微博群的运维,负责同志说:“‘善行’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做的不仅是振臂一呼,我们还要发现我们河北更多的‘正能量’,并传递下去,而‘善行河北’微博群恰恰就有这个作用。”

  不论是可直抒胸臆的“博客”还是短小精悍的“微博”,在河北,温暖和感动还在上演,“善行”正在通过指尖持续蔓延......(胡杨 王钰)

   

    从“全城吃面”到“重阳黄手带” 网络照进现实温暖一座城

    今年1月,“一碗面温暖一座城”新闻在微博上广为流传,郑州一个面馆老板不幸患上骨癌,急需钱做手术,他上网发贴求助:“可不可以来我家面馆吃饭?让我妻子多赚一点儿钱。”求助帖被郑州当地公益组织“郑州晚报爱心公益社”官方微博转发:“这种诚实,我们似乎无法拒绝。郑州的同学,组团去吃碗面吧!”次日中午,微博上像发酵一般,一传十、十传百,一个小小的微博最终引发了现实生活里“全城去吃面”。<<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胡 杨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40437&encoding=UTF-8&data=ABeBVQAAAAcAACrLAAAAAQBL4oCc5ZaE6KGM4oCd5aeL5LqO5oyH5bCW77ya5rKz5YyX5Yip55So572R57uc5paw5bmz5Y-w5Lyg6YCS4oCc5q2j6IO96YeP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g8UVR3fU02ljq1ZpvoVmAkFAadAhQIvOH5zufwp4KggxAVdg3Dh78XD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40437&encoding=UTF-8&data=ABeBVQAAAAcAACrLAAAAAQBL4oCc5ZaE6KGM4oCd5aeL5LqO5oyH5bCW77ya5rKz5YyX5Yip55So572R57uc5paw5bmz5Y-w5Lyg6YCS4oCc5q2j6IO96YeP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15fDuH0VTWt3wSWrqe5vUctw2ZAhQmapIca6tk8ahZG-uD0bZSx9qm6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