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寿光:全环境立德树人 共培育时代新人
发表时间:2022-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中华民族历史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古典诗词是中国文学的精髓,以其独特的魅力被视为传统文化瑰宝……”日前,山东省寿光市文家街道中心小学邀请寿光市全环境立德树人美育教育宣讲团成员——寿光市作协理事柴翠香到校,为孩子们开展美育教育宣传活动。柴翠香用生动有趣的讲解,和孩子们一起欣赏充满诗情画意的诗词美文,感受语言中蕴含意境之美、哲思之美、音律之美、自然之美。期间,柴翠香还邀请孩子们上台,背一背诗词,说一说佳句,在活跃有趣的氛围中,整个会场不时发出阵阵掌声。文家街道中心小学的宣讲一幕,是今年寿光市大力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构建教育新生态的一个生动缩影。

  线下+线上  做足“阵地融合”文章

  “讲得真好,讲到我们心里去了!”近日,为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强化立德树人、提升家长家教水平,形成家庭、社会、学校育人合力,寿光市文明办、寿光市妇联、寿光市教体局联合开展了“全环境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宣讲团线上宣讲活动,通过专家直播授课、分享身边案例及切身体验,以讲故事、举事例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如何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处理家庭关系,营造文明和谐的家庭氛围,传承优良家风和社会美德。 

“蓓蕾美育课堂”上,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进行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寿光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整合学校和家庭、社会多方资源,成立了名师专家、好少年、生态文明、美育教育、家庭教育、法治、青年讲师、“五老”、心理健康、网络文明、“好家风”等11个领域专家组成的寿光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志愿服务宣讲团,按照就近就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家长和未成年人等群体开展现场或网络宣讲。

  宣讲团依托中小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主阵地”,针对青少年广泛开展各类活动,营造浓厚的全环境立德树人氛围;依托家长学校、文化馆、科技馆、妇女儿童之家等“活阵地”,增加功能室和活动项目,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品牌,服务对象实现周边少年儿童和学龄前儿童全覆盖;依托“美德健康大讲堂”“工会大讲堂”等线上“云阵地”,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把教育知识送到群众手上,建立全过程、全领域、全覆盖的立德树人教育环境。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活动160多场次,参与群众10万余人次。

  知识+趣味 做足“内容融合”文章

  为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让学生充分体验劳动的快乐,珍惜劳动成果,近日,寿光市各乡村“复兴少年宫”充分利用周边资源,开展了精彩纷呈的“庆丰收”劳动实践活动。活动结合孩子年龄特点及成长目标,将育人行动从书本搬到现实,从课上搬到课下,从校内搬到校外,让立德树人通过“社会大课堂”活起来、火起来,让教育入脑更入心。

老师与学生们一起清洗自种的红薯,感受劳动的艰辛和丰收的喜悦。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从种到收,农民伯伯付出了艰辛劳动。”2022年春天,寿光市弥水未来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老师带领学生在学校种植基地种下了红薯,金秋时,终于迎来了收获的日子,学生们拿着劳动工具和老师一起来到红薯地,割藤、采挖、搬运……接着洗净晾干,再到食堂进行烘烤,浓浓的红薯香甜味弥漫在整个校园内。虽然手脚都沾满了泥巴,但是学生们特别开心。“‘理论+实践 知识+趣味’的活动开展形式,更加注重孩子们的参与感、获得感,进而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得到知识、收获快乐,促进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的融合,在实践中培育时代新人。”弥水未来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丰富活动内容,寿光将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与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移风易俗等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内容结合起来。“用完的作业本、牛奶盒等属于可回收物,菜梗菜叶、水果皮等属于厨余垃圾,废电池、废灯管等属于有害垃圾……”近日,寿光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走进寿光市凤华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从学生们身边熟悉的事物切入,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垃圾分类、怎样准确地进行垃圾分类等知识,课堂上还设立了有奖竞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课堂气氛活跃热烈,进一步加深了学生们对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了解。

  同时,在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中,针对不同群体,相关部门各有侧重地开展主题活动。面向党员干部群体,重点宣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意义,统筹协调、密切配合;面向教师群体,重点培育师德师风,推进理念更新,提升德育能力;面向家长群体,重点普及现代家庭教育理念,传承优良家教家风;面向青少年群体,着重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常态+动态  做足“机制融合”文章

  为深入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寿光常态化开展爱国教育、感恩教育、传统文化和勤劳节俭教育等,努力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孩子们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志愿者的讲解。

  在巨能小学,“五老”宣讲团成员苗雨昌同志讲述了自己和战友们在枪林弹雨中为国家为人民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的英勇事迹;在建桥学校,寿光市卫健系统志愿者向师生讲授健康保健知识,通过互动交流、现场演示等多种方式,有效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今年以来,寿光市把全环境立德树人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整合优质资源力量,根据每名宣讲团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知识、宣讲主题内容以及宣讲特长优势,每月进行动态调整,把宣讲团成员“能讲什么”与全环境立德树人“需要讲什么”结合起来,立足不同对象需求,列出宣讲重点,制定具体方案。同时,每月调度宣讲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加强宣传,推出了“蓓蕾美育课堂”“绿萃教育”“农圣学堂”等一批有深度、有质量、接地气的优质宣讲课,进一步增强了活动的衍生效果。

  “在青少年‘抽穗拔节’的关键期,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主题活动,既符合学生和家长的期盼,也满足了社会和学校的需求,逐渐成为提升孩子们核心素养的重要载体平台。”寿光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寿光市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任务,着眼构建家校社一体、线上线下联动、各级各部门共建的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模式,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动形成良好家庭氛围、社会风气和网络生态,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供稿:山东省文明办 潍坊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 舒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