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海口市首个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使用
发表时间:2022-10-25来源:海口文明网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首个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示范基地——海口市龙华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示范基地在海口市第一中学揭牌,旨在通过基地投入运转,更好地发挥好示范引领、整合孵化、宣传教育等作用,提升全区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

海口市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师范基地揭牌仪式。(龙华区供图) 

  “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在海口市龙华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上,海口市第一中学学生代表领读《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始终坚持文明上网,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贡献青春力量。随后,师生们共同观看了海口市青少年网络素养MG动画,并进行网络知识竞答活动。

  据介绍,海口市龙华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示范基地由海口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龙华区委宣传部共同建设。该基地依托海口市第一中学打造,分别设置了“网络素养微课堂”“网络安全教育展板”“网络素养知识线上题库”等学习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引导青少年健康、文明、安全地使用网络。

活动现场。(龙华区供图) 

  此外,海口市龙华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示范基地的创新思路,体现在建立“1+N”模式和采用“四个一”办法。“1”即坚持以网络防沉迷为中心,“N”即书法、绘画、体育、劳动、武术等多种替代“屏幕时间”的健康特色活动,通过改变青少年的日常习惯,呼吁更多的孩子放下手机,投入到健康活动中。“四个一”是指:挂牌一所基地校;发布一封倡议书;制作一套微课件;打造一批具有网络素养的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海口市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示范基地将本着这个工作思路,更好呵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让广大青少年在网络凝聚更多正能量。(记者史子杨 特约记者萧海山)

责任编辑:黄 舒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