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办2022年未成年人“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2-06-24 来源:长沙文明网

 

湖南省2022年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长沙市开福区少年宫举行。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长沙小杜鹃艺术团带来精彩的开场舞表演。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喜迎党的二十大,积极引导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6月24日,湖南省2022年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长沙市开福区少年宫举行。孩子们用歌舞、朗诵以及回顾经典红色电影等形式向党的生日致以最热情、最真挚的祝福。

  活动邀请全省14个市州新时代好少年代表,通过视频共同祝贺党的生日,表达爱党、敬党、心向党的真挚情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天我们祝福党的生日”“追随党的红色足迹,祝党生日快乐!”视频中,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胸前,新时代好少年们用稚嫩的话语、纯真的笑容和银铃般的声音表达自己对党深深的热爱。

湖南省第十四届少儿书信绘画征集活动启动。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写一封信为党的生日送上最热情的祝福。”活动现场,嘉宾们共同启动湖南省第十四届少儿书信绘画征集活动。自2006年至今,已举办十三届的少儿书信绘画活动始终坚持将书信、绘画与时代主题紧密契合,征集上来的作品充满着青少年纯真、阳光、向上的情感,读来令人动容与欣慰。

长沙市优秀思政老师文越带来“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主题宣讲。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回顾百年辉煌路,启航教育新征程。活动现场既有好少年的深情祝福,还有老师的动情宣讲。在原创视听思政课环节,长沙市优秀思政老师文越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中选取课程章节,根据读本内容原创视听思政课,现场进行“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主题宣讲。其把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从“身边人、身边事”入手,采用情境教学法,增强《读本》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我们将以《读本》教学为契机,让每一个讲台都变成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阵地,引导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文越老师表示。

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带来音乐情景剧《传承》。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由开福区清水塘实验学校带来的主题朗诵《希望中国》。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活动现场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歌舞表演同样精彩。由开福区清水塘实验学校带来的主题朗诵《希望中国》节目通过回顾“满目疮痍的旧中国”,到“浴血奋战后的重生”,承接“国富民强的新中国”,讲述新时代“湖南——长沙——开福”故事。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带来的音乐情景剧《传承》,以“冰雕连”为原型,展现了不畏艰难困苦、敢于斗争的战士形象,用儿童听得懂,喜欢看的内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学生代表上台分享微心愿。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活动中还进行了长沙未成年人“学习新思想 争做小当家”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互动展示。今年,长沙市文明办组织发动全市中小学生在“文明长沙”微信公众号上参与互动答题,并留言自己学习践行新思想的小故事,许下微心愿。截至目前,共收集9109条微心愿。“炎炎夏日,我的微心愿是给环卫工人送清凉”“我的微心愿是想要一套红色故事漫画书”……活动现场滚动大屏幕展示孩子们的微心愿,学生代表上台向观众们分享自己的心愿故事。

在“光影育人”红色电影互动答题环节,现场学生们踊跃答题。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在“光影育人”红色电影互动答题环节,现场播放4段经典电影片段,并就播放内容提问,由现场学生竞答,答题正确学生可获得由团省委制作的雷锋公仔1个。“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在什么时期”“《横空出世》片段中解放军战士们立志要研究什么”《建党伟业》《半条棉被》《长津湖》《横空出世》等红色电影吸引学生们争先恐后、踊跃答题。

活动场外,学生们向活动来宾介绍学校特色活动。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活动场外的文化展示区。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少工委、长沙市文明委主办,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长沙市教育局、共青团长沙市委、开福区文明委、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承办。湖南各市州文明办相关工作负责人,长沙市各区县相关工作负责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志愿者等代表、中小学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龙莉)

责任编辑:龙 莉 党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