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开梦想的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观察
发表时间:2022-04-19 来源:精神文明报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发挥活动育人和实践养成的优势,引导农村少年儿童培养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提高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该建设怎样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助力乡村少年儿童成长,使他们拥有敲开自己梦想大门的底气,各地有共同的目标,也有各自的解法。

  特色课程

  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多元选择

  乡村“复兴少年宫”践行素质教育理念,把课程做出特色,尽力做到让孩子在“幸福”中学习,充分利用和挖掘潜在教育资源,有效改善了因农村教育资源匮乏而造成的素质教育缺失问题,改善了农村教育环境,使孩子能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合适的课程,让优质资源、特色课程不再高居“庙堂之上”。

  近日,江苏省宜兴市宜城街道“小创客”乡村“复兴少年宫”圆了孩子们的“科创梦”。参观软件园、制作越野机器人……孩子们边看边学边做,别开生面的课堂赢得了一波好评。

  眼下,这样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已在宜兴遍地开花。自2021年5月,宜兴市被列为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首批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起,就着力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方式载体,实现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小小乡村“复兴少年宫”不仅创出了品牌,助力优质资源下沉,更成为了孩子们身边的“幸福课堂”。

  聚焦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活”起来,宜兴创新探索“共享课堂”新模式,形成了社会阵地共建共享、课程“订单式”运行的新格局。为建好共享课程库,宜兴面向全市征集道德培育、文体科技、心理健康等非学科类优质课程资源。在公益机构、社会平台等多方参与下,乡村“复兴少年宫”形成了包括“花菜小联盟”花艺与蔬果培训、“星空少年团——无人机空中足球”、“我长大了”青春期心理健康课堂等200多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共享课堂”公益课程。

  有了这份“菜单”,各乡村“复兴少年宫”提出需求,由市级指导中心统一安排,各服务团队提供服务,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每次少年宫活动报名信息发布不到3小时,名额就被抢光了。”高塍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相关负责人透露。高塍镇“青橙课堂”联合花田嘻嘻等平台,利用春节、儿童节、低碳日等节点开展特色活动,利用本地资源为少年儿童打造环保研学实践活动路线。

  3月15日下午,浙江省宁波市九龙湖中心学校内异常热闹。操场上,一条条“金龙”舞动身姿,教室窗口,飘出清新茶香,笛声、鼓声,夹杂着孩子们稚气的歌声……

  兴趣课程,是这群孩子的快乐之源,校方会聘请专业老师定期到学校授课,课程涵盖茶艺、舞龙舞狮、攀岩、蹦床、非洲鼓、科创启蒙等。去年7月,九龙湖中心学校正式挂牌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合传统文化加入了更多特色课程,设立舞龙舞狮、茶艺课等31个社团,学校利用课后时间每周开展各具特色教学活动,让农村娃的课后时光变得丰富多彩。

  “我最喜欢上学校的跆拳道课和攀岩课,给我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乐趣。”李晨是九龙湖中心学校三年级学生,他最期待的活动就是学校里的乡村“复兴少年宫”社团课。

  每逢周二,学校都会集中开展缤纷多彩的社团课程,每学期都有30余种免费社团课程供孩子们选择,平时,学校也会根据各年级孩子们的主课情况,每天开放一节社团课,让孩子们即使身在农村也能实现“音乐梦”“武术梦”“科技梦”……

  九龙湖镇与九龙湖中心学校联合,将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建设不断拓展到校外,让孩子们的课余时间也丰富起来。“去年以来,我们利用九龙湖特有的红色资源、传统文化资源,与学校联动,组织少年儿童开展红色研学、端午旱龙游村等活动,传承优秀文化,打造地方风格。”九龙湖镇宣传委员郑尚强说。

  因地制宜

  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立体分布

  学习不应该只发生在学校里,而应该发生在乡村生活的方方面面,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除了各种常规课程,乡村“复兴少年宫”还因地制宜,开辟特殊课堂。

  为了让孩子们亲近自然,体验农耕,感受劳动的辛勤与快乐,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口孜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的“田野课堂”,在农田里打造社会实践研学基地,让孩子们乐在其中,感受劳作之美。

  “田野课堂”基地里种植了大豆、番茄、青菜、玫瑰等各类蔬菜、花卉,这些都是孩子们的劳动成果。“田野课堂”上,每每一听完老师的讲解,孩子们便迫不及待地拿出劳动工具,挖坑、栽种、培土、浇水,干得有模有样。田间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种植蔬菜很有意思,种植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长辈们在田间劳作的辛苦。所以,我们要从小事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田野课堂”上,五年级的小学生李琦硕,一边挥舞着小锄头一边说。

  “农村孩子学习成长的最大‘营养源’,恰恰就是脚下的土地。”相关负责人说,“只有让农村的孩子从小亲近土地,了解农村,才能真正培养他们身为农民后代的‘身份自信’和‘文化自信’。这正是乡村农村孩子具有的天然优势,也是滋养和促进他们成长成才的天然活性元素。”

  不只在田间地头耕耘,乡村“复兴少年宫”更在书中“耕耘”。

  2月5日,正月初五,湖南省浏阳市大瑶镇杨花村的杨花书院乡村“复兴少年宫”人气满满。“自今年1月建成以来,每天开放,正月初一都没关门,孩子们可喜欢来了。”杨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良洪欣喜地说。

  走进三面环山的杨花村,远远就能望见一座江南民居风格的四合院式建筑,这就是杨花书院,也是当地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所在。2020年,杨花村筹资建设杨花书院,并以此为依托建成乡村“复兴少年宫”,整个书院占地3亩多,分为前后两栋和左右厢房,前栋一层有书画室,左右两厢分别是早教“儿童之家”及综合图书借阅室、藏书室。后栋有五层,一、二层为乡村历史展览和杨花乡贤馆,三至五层预留作博物馆,书院周边还准备建设亲子游乐场。

  “综合图书借阅室、少儿图书借阅室、古琴工作室、书画室已投入使用,婴幼儿亲子活动室和运动室、科创空间等已完成装修,‘五一’前将全部开放。”刘良洪说。

  面积达150平方米的图书借阅室人气最旺,作为长沙市图书馆的分馆,借阅室目前有藏书约8000册。“现在寒假作业少了,这里各种各样的书都有,我们都愿意来这里看书。”杨花小学六年级女生赵心瑶如今已是杨花书院的常客。

  静谧舒适的阅读、学习环境,让大人们也十分欢喜:“村里有了少年宫,孩子一有时间就爱来这里,手机都玩得少了。家长省心多了,孩子的寒假也更加充实!”

  农村教育和文化资源相对匮乏,尤其是面向未成年人的教育和文化场所不足,杨花书院的建立与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设置,正是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文化“课堂”,通过开设主题丰富的实践活动,这里成了“双减”之下青少年“增能增智”的重要实践场所,充满书香的建筑也为村民学习、阅读提供了好场所。

  少年儿童在哪里,乡村“复兴少年宫”便建到哪里。位于江苏省宜兴市宜南山区的湖[~公式~]镇积极探索乡村“复兴少年宫+”模式,不断延伸建设触角,让山里娃也能就近享受到优质服务;太华镇薪华乡村“复兴少年宫”以少年儿童沉浸式红色文化教育课为特色,引导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杨巷镇鹅西乡村“复兴少年宫”围绕农业科技科普教育和非遗文化,激发未成年人对科学技术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随着建设的深入推进,一个个乡村“复兴少年宫”不仅拥有了自己的特色品牌,更成为了百姓家门口的“带娃”新场所。

  弘扬文化

  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精神内涵

  我国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为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更要将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田,让文化基因代代相传。

  在广东博罗,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了非遗文化的传承地。

  “咚咚咚……”每周三下午的4至5点,一阵阵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就会在广东省博罗县龙华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回荡,打鼓者矫健的身姿和韵律十足的鼓声吸引着孩子们,这是博罗县利用本地大鼓民俗文化特色而开展的“千锣百鼓”公益培训活动。

  “千锣百鼓”是博罗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始于宋代,相传是旧时胡氏族人为了驱赶野兽沿袭下来的习俗,渐渐地发展成为一种庆祝活动,每逢嫁娶、添丁等重要日子,村民们都会敲锣打鼓以示庆贺。

  作为博罗县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特色项目,在培训过程中,先由老师进行示范表演,随后对学生们手把手、一对一地指导教学。学生们统一着装,在操场中央认真地练习,在学习技艺的同时,也感受着非遗文化的魅力,为这项古老而富有魅力的民间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

  “以前下课后没什么有趣的活动,现在可以跟同学们一起练习打鼓,真的非常开心。”龙华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魏登科满脸兴奋地说道。

  “我们的节日”该怎么过?传统文化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得到弘扬。

  “猜猜看,一介书生,打什么动物?”“我今天做的灯笼可漂亮了!”“我今天吃了五种颜色的汤圆呢!”2月15日元宵节当天,湖南省岳阳市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孩子们分享着属于他们的快乐。

  走廊里,一盏盏红灯笼下悬挂着的灯谜,引得孩子们驻足凝思;活动室里,家长正带着孩子专心致志地制作手工灯笼;汤圆品尝点,小朋友们早早地排好了队伍,迫不及待地等待着美味的汤圆出锅。家长与孩子其乐融融的画面,在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里随处可见。

  伍市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为乡村孩子们打造精品公益活动,让他们多维度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伍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伍市小学组织师生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雷锋精神我来唱”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学唱《学习雷锋好榜样》,课后师生们又将一条条寄语贴满了展板,以此向雷锋致敬。

  伍市镇计划利用一些有特殊意义的纪念日,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开展相关内容的公益活动,让孩子们从历史中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从小树立忧患意识,牢记历史,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文耀)

责任编辑:党 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