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农村中小学美育工作如何落到实处
发表时间:2022-03-16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为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指标,美育应该让每一名学生——无论城市学生还是农村学生,都成为受益者,都享有根据兴趣自由选择的权利,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提高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获得全面发展。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让所有在校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

  实验县和传承校带动农村学校美育发展

  近年来,教育部在全国31个省(区、市)建立了126个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努力缩小城乡之间艺术教育的发展差距。同时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部在全国中小学创建了1885所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校。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中小学美育师资缺乏的状况,美育设施设备有较大改善,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很多地区一方面推进特岗教师计划,在更大程度上向美育教师倾斜;另一方面则统筹社会资源,发掘本地有艺术专长的人,城市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的参与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农村师资不足;此外还利用互联网,力争让每一个地区的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的美育教学资源。

  如辽宁省大连市注重推进乡村美育工作发展,无论是“原野行动”还是“乡村教师支持行动”,抑或是“校本研修互助培训网”与“耘梦工程”,均植根乡村大地,服务乡村学校和教师,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促进了乡村美育振兴。

  师资缺乏等成为农村中小学美育发展瓶颈

  近年来,虽然我国农村美育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距离我国现代化教育发展要求还存在不小差距。《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7》显示,中国有9000万乡村儿童,其中有近6000万乡村儿童因为经济欠发达、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与优质艺术教育近乎无缘。

  农村中小学美育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教育观念相对落后,对农村中小学美育工作缺乏高度认识与科学规划管理。受旧的教育观念和应试教育影响,美育工作在农村一些中小学管理者眼中可有可无,“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挤占美育课时现象普遍存在,不能按国家课程规划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学生得不到公平的审美教育机会。

  专职教师匮乏,素质参差不齐。一些地区美育师资结构性缺编严重,教师的年龄结构、专业化程度、学科均衡等方面存在问题。由于农村中小学环境相对艰苦、待遇不高等客观原因,使得招聘来的教师不能扎根农村安心本职工作。

  教学、活动设施老旧短缺,教学条件无法得到保证。笔者曾调查过6个县区农村学校的美育设施情况,综合来看,小学、初中、高中音乐学科器材配备率分别为58%、61%、45.5%,美术学科器材配备率分别为62%、66%、72%,村级小学音乐、美术学科器材配备率分别为35%和45%。设备、器材老化现象严重,难以满足美育教学与活动的需求。

  多措并举加强农村中小学美育工作

  如何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让每一名学生都享有接受审美教育的机会,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是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应当重视和思考的问题。

  提高认识,把美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是“刚性要求”。要将美育贯穿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渗透到各个学科之中。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的融合,与各学科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的结合。农村学校要利用好当地民族或民间美育资源,开发出适合农村学校的美育课程,拓展农村美育的空间。

  强化政府作为,多渠道解决美育教师缺编问题。当前,农村中小学美育教师存在着大量缺编问题。各地可借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综合改革之机,补充农村中小学美育教师,通过美育教师交流轮岗制度,鼓励城市美育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聘请兼职美育教师补充到教师队伍中,如:转岗的艺术教师、文化馆(站)的文艺工作者、专业团体的退休人员、优秀的民间艺人等,都可以成为农村兼职教师的有力补充。

  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中小学美育。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让学生在校期间至少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是教育部门的要求。发展学生的艺术特长,要结合农村中小学的环境和实际情况,制定方案,选择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因地制宜地建立学生艺术社团和课外活动兴趣小组,每年定期举办艺术节或文化周,给每名学生提供发展个性、展示特长的机会。目前农村中小学艺术活动内容比较丰富,有合唱、器乐、舞蹈、书法、绘画等,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增加戏曲、皮影戏、木偶剧、民间剪纸、泥塑、编织等,弘扬民族文化,加强非遗的传承与研究。

  打造有品位、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农村中小学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设计,在强调建筑之美和景观之美的同时,也要实事求是,既要有厅廊文化、专用教室文化、班级教室文化、办公室文化、餐厅文化、卫生间文化等地方文化特色,也要有校训、校徽、校歌等校园文化,体现学校的文化底蕴。通过挖掘学校精神环境文化的美育功能,构建良好的学校精神环境文化体系,把“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以评价制度改革为抓手,推进农村美育工作。建立农村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制度,应遵循艺术教育的规律,坚持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既关注学生艺术课程学习水平,也关注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活动的经历;既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果,也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既关注对学生的基本要求,也关注对学生的特长激励。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的依据是学生的写实记录、成绩评定,同时参考教师评语、学生互评、自我评价等。学校可分年级段组织实施测评工作,测评结果应及时汇总、整理、存档、上报。科学、完善的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制度,对于提升农村中小学美育教学质量,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王英奎)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