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西藏自治区“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
发表时间: 2021-10-11来源: 西藏自治区文明办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西藏自治区各地市各学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各方面,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各环节,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三大作用”,通过开学第一课、思政理论课、实践活动课“三大课堂”,让“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浸润校园、入心入脑,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

  着力推动学校党史教育在“学党史,育新人”上下功夫,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相贯通,围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以“红色开学典礼”开启新学期,以重要节庆日活动丰富实践载体,以寻访红色足迹赓续精神血脉,以实践育人让学生体验成长,广泛开展了系列宣讲教育以及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红歌大家唱、优秀影片展映以及老党员、老同志、先进模范进校园进课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建立家校共育平台,通过家长学校、主题家长会、亲子活动、家访等形式拓展延伸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以点带面,从线到片,以学生带动影响家长一起学党史、感党恩,形成良好社会效应。阿里地区日土县在“十一”期间,开展为期两天的“童心向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活动,通过开展爱国主义诗歌朗诵、红歌合唱、教师社团“扎木念”演奏、手抄报比赛、师生篮球赛等,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

山南市贡嘎县各中小学积极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五个一系列活动

  林芝市米林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暨“护苗2021”、绿书签主题宣传图书捐赠活动,发放宣传海报300张、绿书签600份、宣传资料200余册,捐赠红色经典图书40余种1500余册,将思想道德建设、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活动,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那曲市色尼区制定年度系列庆祝活动计划,贯穿各级各类学校全年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文化长廊参观、“永远跟党走”签名、“童心向党·我向党旗致敬”、“童心向党·唱支山歌给党听”、“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活动,充分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党爱国热情。

6月18日,察隅县21名少先队员参加“童心向党”红领巾主题寻访活动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挖掘课程蕴含的党史教育资源,扩展学科课程建设,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把党史知识科学合理的融入学科教学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当中,丰富讲课内容,完善教学环节,创新课堂形式,将“五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学全过程,以课堂教学、现场体验教学等方式面向学生讲党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打造红色教育精品课程。日喀则市制作了以“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山南市贡嘎县各中小学积极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五个一系列活动,通过第一次升国旗、第一堂德育课、第一次主题班会、开学第一课、第一堂安全教育课等,进一步深化“五史”教育,强化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教育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充分发挥教师主力军作用

  把加强教师党史学习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强化师德考评,将“五史”知识纳入“一考三评”,实行每周一考,让教师成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带头人、传播者、践行者。拉萨市发挥基层主体力量优势,遴选189名优秀德育工作者、思政教师、班主任,组建市、县两级宣讲团21个,成立学校宣讲组20个、宣讲员70名,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将党史宣讲材料转化为学生易于接受的道理、事实、案例等,分年龄、分层次地对学生进行宣讲教育,累计开展宣讲740场次、受众约15万人次,宣讲覆盖面达100%。

  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实践育人功能

  积极构建“嵌入式”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活动模式,通过校园文化宣传平台、学生德体艺术活动平台、学生团队平台、互联网平台和重要时间节点的仪式教育活动等,采取现场式、情景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积极探寻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实践路径。拉萨市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童心向党”首届少儿才艺大赛、“石榴籽·百年足迹·魅力绽放”大型文艺汇报演出晚会,展示青少年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阿里地区组织各校学生参观孔繁森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忆往昔·思苦甜·绘今朝”活动,学习以孔繁森为代表的广大党员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以孔繁森同志的感人事迹激励广大青少年弘扬发展红色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组织40余名师生,前往日喀则市南郊甲措雄乡斯马村,参与当地青稞收割,开展一场特殊的秋收实践思政课,让学生在实践中领悟知识的力量、体会劳动的艰辛、感受家乡的变化、体验时代的发展、感悟党的恩情。林芝市举办第七届“红领巾心向党 传承红色基因”少年军校夏令营,依托林芝军分区,组织市直学校80名优秀学生代表参训,包含军旅生活、军事训练、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内容,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纪律意识、感恩意识。

7月26日,林芝市第七届“红领巾心向党 传承红色基因”少年军校夏令营开营

  林芝市察隅县组织21名中小学学生代表开展“童心向党”红领巾主题寻访活动,前往察隅县英雄坡纪念园回顾中印自卫反击战弄瓦战役历史、缅怀牺牲英烈,实地了解竹根镇学尼村搬迁概况和新旧对比情况,让学生在亲临实境、亲身体验中感悟党的领导下家乡所取得的翻天覆地变化,在学生心中留下爱党爱国的红色印记。

  充分挖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改变传统的“说教式”“灌输式”的教育形式, 创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拉近学生与党史间的距离,广泛组织开展“学生讲党史”活动,以学生视角讲述党史故事。拉萨市选取贴合学生实际的3分钟简短党史故事、红色爱国故事、革命英雄故事,制作微视频在校园网、广播站、微信公众号和家长学生群广泛推送宣传,遴选部分“学生讲党史”优秀微视频在“拉萨教育”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持续展播,全面掀起了青少年学生学习党史的高潮热潮。山南市洛扎县美秀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主题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以边坝乡完小三年级学生嘎玛罗布为代表的青少年学生,讲述革命先烈为国捐躯的动人事迹,号召村民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阿里地区职校2020级团员学生参观孔繁森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 黄 舒雅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