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在这里,触摸历史的跃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沉浸式体验吸引青少年“打卡”
发表时间: 2021-10-05来源: 光明日报

  “国庆长假带孩子来党史展览馆看看展,既能加深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认识,也能让孩子学到不少知识。”家住北京西城的李先生带着孩子坐了一小时地铁,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展厅给孩子当起了“导游”。

  自今年6月18日开馆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便成为众多参观者的打卡地。国庆长假,这里更是很多游客的必选地,仅国庆首日,就有8000余名游客入馆参观。

  上至白发老人下至懵懂孩童,每一层展厅、每一处展品前都有参观者驻足。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创新运用技术手段,将声光电、三维空间与情景设计相结合,推出了大型互动体验项目。

  展览馆二层夹层,是一个以长征为主题的全景式沉浸式体验区,“4D+6面”全景影院立体直观还原长征场景。站在栏杆前,迎面而来的是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的战火纷飞,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苦卓绝,观众仿佛置身其中,一睹这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历史场景。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体验长征主题体验项目,不少参观者早早就来排队等候。“这种将现代科技与历史场景相结合的党史呈现方式直抵人心,我仿佛进入时空隧道,亲身经历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动荡岁月,目睹了战士们的流血牺牲。子弹从他们身边穿过,他们英勇无畏的英雄形象在这间展厅复活了。”体验结束后,一名大学生说道。

  不同于长征项目中参观者的静态体验,“飞越中国”则让参观者坐上了“飞行器”,超强的动感现实体验感让参观者赞叹不已。

  坐上“飞行器”穿梭于祖国的各个角落,参观者可以俯瞰美丽中国的多彩画卷。从水墨江南到北国风光,从东部沿海到西部边陲,大好河山在眼前铺展开来,一座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星罗棋布,绿水青山伴着鸥鸟的鸣叫,诉说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在科技成就体验场景中,体验者可以乘坐“飞行器”,飞临“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等重大工程。在火箭发射器点火发射瞬间,体验者仿佛置身驾驶舱跟随火箭飞向太空。从太空俯瞰地球,镜头拉近,来到蔚蓝的大海上,随着“蛟龙号”深海探测器下潜万米探索海底世界。

  体验座位随着镜头的移动与场景的切换而改变方位,逼真的现场感仿佛让祖国的大好河山触手可及。科技赋能,让观众切身体会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

  “妈妈,太空太美了,我还想坐着‘飞船’再看一遍!”刚刚体验完“飞越中国”项目的小朋友,拉着妈妈的衣角激动地喊着。

  “真的太震撼了,没想到在党史展览馆还能有这样的体验,起飞、着陆、飞翔、下潜,身临其境体验祖国的壮美与成就。”市民刘女士说。

  在现代科技的助力下,沉浸式体验方式让青少年群体学习党史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获取,这种方式兼具教育性与趣味性,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欢迎,也激发了青少年学习、体验的兴趣与热情。

  “现在的年轻人与小孩子接受新事物以及学习知识更依赖于现代化的呈现方式,如何通过技术革新创新推出党史展品,这关乎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学习效果。”党史展览馆有关负责人说,展览馆通过推出沉浸式体验项目,可以用青少年喜爱的方式,进一步深化他们对党史的学习、不断增强对党和祖国的热爱。(记者 王金虎 李洁)

责任编辑: 赵 洋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推荐新闻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