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开学第一课,西安学子们这样上
发表时间: 2021-09-02来源: 文明西安微信公号

  9月1日,开学第一天,西安多所学校“花式”开启“开学第一课”,有生动活泼的党史学习、有寓教于乐的十四运会主题宣传、有的学校还把课堂“搬”进了劳模精神展示馆……尽管形式多样,但“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一致,新时代少年内心澎湃,发出“祖国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开学第一课:传承红色基因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那么,信仰是什么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信仰的故事吧……”在9月1日上午第一堂课上,曲江十四小六年级一班班主任张群,循循善诱地引导孩子们了解信仰。当天,该校开展了主题为“信仰的味道——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开学第一课活动,让学生们直观感悟红色精神的内涵和价值。

  张群老师利用视频课件,在智慧黑板上给孩子们播放了青年陈望道的故事。孩子们踊跃举手,讲述自己心中敬仰的革命先辈和当代人民英雄的故事,刘胡兰、王二小、邱少云、袁隆平、钱学森、河南特大洪水中抢险救人的一线官兵……

  “没有革命先辈,哪有我们的美好生活?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要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祖国放心,强国有我!”学生王毛金川激动地说。孩子们讨论交流了怎样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假期去敬老院做义工;勤奋学习,将来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领域,这些都成为孩子们正在做或想要做的事。

  在临潼区华清小学,清晨,国歌在各个班级教室奏响,全体师生庄严肃立,向鲜红的国旗敬礼,齐声高唱国歌。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全体同学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共生,像四时田园的禾苗一样拔节生长。 

  随后,各班级开展了主题班会,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学生铭记英雄,传承红色精神,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西安市黄河中学组织全体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视频专题,通过观看《延安与青年》、《往昔岁月——小青马的革命征程》等视频,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延安精神,明白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中学生要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社会主义事业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明宫小学开学第一课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全校学生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情怀,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全体师生通过唱红歌、宣誓言,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立志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少年。

  开学第一课:学习榜样精神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9月1日下午,作为“四史”教育的一部分,莲湖区庆安小学教育集团将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搬”到了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孩子们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解新中国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一批批劳模的故事,感受榜样的伟大力量。通过这样的思政教育,让孩子们体悟匠心,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让劳模精神在新时代得到更好地弘扬 

  “劳模不怕苦、不怕累,把一生都献给了国家和人民,他们非常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庆安小学五年级学生王一媛说。土门小学五年级学生任嘉琪说:“我印象最深的是钟南山爷爷和‘铁人’王进喜的事迹,特别是王进喜那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这种决心让我非常感动。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开学第一课:做文明有礼的好少年

  高新区第十八小学在开学第一天隆重举办了“崇德尚礼·童蒙养正”开学礼。典礼中的“入学礼”融合了中华传统童蒙教育中的五项仪式,文化意涵丰富,仪式庄重雅正,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雁塔区翠华路小学的同学们则围绕“文明城文明人 我为十四运添光彩”、“我是小小传承人”、“知法守法 做合格小学生”三个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每个班组的主题活动都各有特色,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文明、守法的种子。

  开学第一课不仅仅是在课堂上。西安高新区第六学校通过餐厅文化、餐前背诗、餐中礼仪、餐后整理等一系列活动建设,使学生们多了一些用餐体验,养成健康饮食的良好习惯,培养了学生节约粮食的意识,让孩子们的开学第一顿午饭成为了倡导勤俭节约的“开学第一课”。 

  十四运会就在家门口举办,幼儿园萌娃开心地成为宣传小使者。9月1日,新城区昆仑幼儿园开学第一课以“童心同行 筑梦全运”为主题,开展了亲子美术作品展、安全健康讲座、非遗文化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全运会、树立“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运动精神。

  新城区东方幼儿园老师则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给孩子们讲了许多奥运会及残奥会上中国体育健儿为国争光的事迹,让孩子们感悟和学习运动员们勇敢拼搏的精神,激发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感。

  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记心间

  开学第一天,交警碑林大队前往建国路小学、西北大学附小、大学南路小学、雁塔路小学等8所学校,开展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掀起了开学季学生安全教育热潮。

  在建国路小学,交警大队为全校师生带去了一堂“交通安全第一课”,同时发起倡议,倡导接送孩子家长积极践行“一盔一带”,以"小手拉大手"共同营造交通安全良好氛围。

  在大学南路小学及朱雀分校,民警通过校园“红蓝白”情景剧,向同学们讲述了交警十四运安保岗位的故事,强调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重要性,引导学生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在西北大附小,民警通过对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们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精准宣传,和校方一同向孩子及家长讲解骑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头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与此同时,西安铁五小学、雁塔路小学、东关南街小学、乐居场小学也同时开展了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民警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倡导师生们争做十四运文明交通参与者。

  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自己要努力做好小小交通安全示范员,还要回家提醒父母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争做文明交通参与者。

责任编辑: 党 建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