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涵养红色基因 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表时间: 2021-09-0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培养青少年精神素养系列谈之二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建党百年以来,一代代心怀理想的仁人志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沿着先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世世代代传下去,使红色基因渗入下一代的血液,是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良好精神素养的前提和基础。

  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涵养红色基因,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离不开对青少年进行适当的引导和栽培。加强对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重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培养青少年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感情,能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动他们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

  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涵养红色基因,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完成“两个一百年”伟业输送合格人才,这是学校教育的历史责任。学校开展红色精神教育,关键在于教师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党史学习教育要入脑入心,不能做成简单的政治宣传,要创新方式方法,让学生主动提高“抬头率”,用真理的强大力量感召学生。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涵养红色基因要重视家风的力量,在家庭教育中传承红色精神。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子女开展教育时,普遍重视红色家风的传承,他们以党性滋润家风,以实际行动言传身教,砥砺后人。红色家风是党员永不褪色的“传家宝”,将红色家风发扬光大,是红色精神代代相传的可靠保障。

  社会是上好“大思政课”的课堂。传承红色精神,一定要跟社会现实结合起来,不能只是拿着文件作“干巴巴”的宣读。几代造林人将塞罕坝从荒漠变成森林,用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就是一堂震撼人心、大气磅礴的“大思政课”。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就是要这样以历史观照现实,在现实中回答时代之问。

  传承红色精神,最终要靠行动。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以后,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展览随即走红,仿佛一块赓续红色精神的磁石吸引青年前往“打卡”。如今,以“最美退役军人”宋玺为代表,一大批学生从北京大学等高校走出来,选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和奉献,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就是对红色精神最好的理解和传承。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回首过去的100年,中国共产党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青年涵养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做好迎接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在风雨磨砺中书写自信人生。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红色精神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对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手中。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激发优秀精神素养的力量,新时代的英雄史诗必将由青年续写。(中国青年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党 建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