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传统 重体验 引外援:两所乡村学校的美育实践
发表时间:2021-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每周四下午,是浙江宁波宁海县前童镇中心小学学生们最期待的时刻。舞狮、古镇竹编、非遗音乐、扎染、茶艺、陶艺、咏春拳……他们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自由选择拓展性课程。
  “我们一直认为艺术教育非常重要。遵循‘儒雅教育’理念,结合前童的古镇特色、地域特色,除了国家课程规定的音乐、美术课外,我们开设了不少特色课程,促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前童镇中心小学校长鲍常飞介绍。
  前童镇中心小学共有900多位学生,60多位在编教师,教艺术类课程的老师只有个位数。特色课程开足了,老师不够怎么办?学校巧借“外援”——聘请当地非遗传承人、民间手工艺人为孩子们开起了美育课。
  前童元宵行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聘请该项目传承人进行非遗音乐教学,老师傅们耐心指导孩子识工尺谱、演奏传统民乐。假期里,孩子们还去当地的景区练习、演出。学校的音乐老师则将行会音乐中使用的鼓、镲、唢呐、笛子等乐器融入民乐演奏中,为校民乐团创新了《金蛇狂舞》合奏曲目。在学校针对元宵行会传统文化传承做的问卷调查中,家长、学生都对学习行会音乐表达了极高热情。
  学校还聘请了国家一级龙狮龙舟教练员童攀峰教学生们舞狮。“这项活动不仅能锻炼身体,还可以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孩子们对龙狮文化特别感兴趣,而且肯吃苦。”童攀峰说。
  敦煌市七里镇中学打造了敦煌市首家乡村学校少年宫,并以此为平台,成立了敦煌艺术绘画、敦煌舞蹈、经典诵读、音韵陶笛等20多个社团,推出激情足球、灵动剪纸、经典诵读、舞动青春、音韵陶笛、跟着线条去旅行等几个重点艺体特色项目供学生选择。
  例如备受学生欢迎的“圆盘藻井”课程,老师将敦煌壁画中美轮美奂的装饰藻井图案简化后,“迁移”到纸盘上,学生们亲手绘制,并在创造美的过程中感受着敦煌壁画深厚的历史底蕴。
  在七里镇中学校长贾炳义看来,当前农村学校推进美育课程,阻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家长对艺术教育重视不够,尤其是留守儿童家庭更为明显。“像陶笛等课程,我们会让孩子带回家练习,可家长督促落实的效果很不理想。”另一方面则是经费短缺、教师素质跟不上。“随着义务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对艺术教师专业化程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农村学校生源大幅减少,办学规模不断缩减,能招聘的艺术教师数量有限,聘请社会志愿者又受到经费限制,部分课程无法稳定开课。”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鲍常飞。为解决资金和师资难题,他尝试与当地社会组织、公司等进行项目合作,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的教师、学生也参与到前童镇中心小学美育课程建设中,提供策划、专业帮扶、组织培训。
  “美育已经打开了孩子们的眼界和心灵,但他们需要更多。”鲍常飞感慨。他期待着能得到社会各界更多帮助,开设更丰富的艺术课程,请来更好的艺术老师,让艺术之美伴随孩子们的身心成长。
  (记者 陈之殷)
责任编辑:张慧磊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