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市小学生今天迎来假日 多样寒假“菜单”居家也能生趣
发表时间: 2021-01-16来源: 北京日报

  今天,北京市小学生迎来寒假。这个假期,学生们的生活依然以“居家”为主,但这并不意味着“无趣”。听长辈讲述红色故事,和爸妈互写一封家书,用自己的视角拍摄视频日记,监督全家践行“光盘行动”……形式多样的寒假“菜单”为他们开启了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

  红色故事融入假期生活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小学生寒假生活的重要内容。

  育民小学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实践体验活动,引导高年级学生认识党旗、党徽,鼓励学生阅读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学习少先队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与少先队的关系。

  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向二至六年级学生推出“红领巾爱首都”活动,鼓励学生阅读报刊书籍,调研首都的红色文化,拿起画笔,设计少先队主题报;鼓励五六年级的学生,学习建党百年来涌现出的党员先锋或时代英雄的事迹,用儿童化、口语化的语言自己撰写红色故事。

  提笔写信增亲子内容

  今年,学生不仅自己要保持阅读习惯,还要带着爸妈一起“读书写字”。

  北师大大兴附小要求学生坚持每天和家长一起课外阅读不少于30分钟,在“阅读记录单”上做好记录,拍摄照片记录“最美悦读瞬间”,每读完一本书,学生和家长要共同完成一份“阅读分享单”或“读书手抄报”,这些成果都将参加学校“最美悦读星”和“最美悦读家庭”评选。

  育民小学推出了“阅读悦成长”活动,建议每名学生利用假期,每天共享一段亲子阅读时间,每周进行一次家庭读书分享,学生和家长之间要互写一封家书或寄语。该校还推出了一系列主题活动,鼓励学生提笔写字,比如在“给妈妈写一封信”活动中,学生可以写给自己的母亲,也可以写给祖国母亲,抒发心中浓浓的爱国情,涵养家国情怀;学生还可以结合疫情防控下的寒假,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为“同心抗疫共成长”活动投稿。

  用心记录身边的美好

  这个假期,学校也鼓励学生用心发现、记录身边的美好。

  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的老师布置了一项“生命·实践”教育的作业,鼓励学生们采用“视频日记”的形式,用镜头记录假期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可以采访记录一位门头沟热心人、一位社区工作者、一位垃圾分类管理员、一位医护人员、一位环卫工人等,用心诉说,为爱发声,理解文明,实践文明。”该校教师赵文青说,同学们拍摄的视频将以一条新闻报道的形式呈现,开学时在学校的“梦想电视台”播放,“我们希望通过校园电视台来宣传正能量的主流思想,让学生形成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

  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为学生设计了一份《我有传家宝》的导学单,学生观看《国家宝藏》节目,选择一件代表国家和民族记忆的文物,为文物画像,并详细记录它的前世和今生故事。“希望通过这种形式的活动,学生们可以了解自己的家庭故事与家风传承,感受时代进步,种下家国情怀的种子。”该校老师说。

  “光盘”“分类”不能丢

  在学校,“光盘行动”、垃圾分类成为重要教育主题。假期里,养成的好习惯也不能丢。

  育民小学要求学生在自己做好垃圾分类、践行“光盘行动”的同时,当好监督员、志愿者,带动家人参与垃圾分类、拒绝“剩”宴,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学生可以通过照片、视频、写小报等形式记录下家庭文明小妙招,与老师、同学分享。

  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大兴一中也倡导“小手拉大手”,引导学生做垃圾分类和“光盘行动”小使者,帮助家长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不浪费粮食,倡导新风尚。

  北京育才学校大兴分校引导学生收集身边的可回收物品,发挥想象力,做一件艺术品。

  天竺二小要求四年级的孩子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开展浪费现象调查研究。

  朝阳芳草地国际学校丽泽分校引导学生,与好朋友组建一支垃圾分类小队,通过视频交流、图片分享等方式,各自说一说自己家春节期间是如何对大量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的。(记者 李祺瑶 牛伟坤)

责任编辑: 王 爽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