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把疫情当教材 宁夏吴忠市加强未成年人“三项教育”
发表时间: 2020-03-18来源: 吴忠市文明办

  宁夏吴忠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文明办工作要求,坚持把疫情当教材,重点加强“三项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弘扬奋斗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进步,稳步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及时印发《致广大师生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广大家长以民族脊梁钟南山、李兰娟等先进典型为学习榜样,针对孩子适时开展爱国教育、生命教育和信念教育,进一步激发奋进力量、坚定抗疫信心。制定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2月21日召开全市返校工作会议,对疫情期间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教育进行安排部署。深化“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充分运用微吴忠、吴忠教育等微信公众号以及学校工作QQ群、家长微信群等阵地,持续刊发自治区、吴忠市指挥部公告,传播各地防疫信息,指导家长陪同孩子关注防疫政策、坚定抗疫信心;连续宣传工作动态、展示抗疫风采、分享感人事迹,引导孩子发动家长关心身边感动,增强爱国意识。结合空中课堂和在线教学举办“线上升国旗仪式”,组织24万名中小学生在家通过网络参加升旗仪式,用敬礼表达爱国之情,用歌声传递必胜信念。结合“鲜花朵朵送雷锋”活动,组织36名少先队员、团员代表向抗疫一线的志愿者赠送鲜花和礼品,帮助孩子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

  二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制定完善《吴忠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载体和重点任务,构建了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在各类媒体集中开设“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等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全国抗疫工作的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吴忠市援鄂护士李慧梅,推迟婚礼投身抗疫的警医夫妻包虎、刘玉君等身边典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尚善、向上向好。专门开设“吴忠文明大讲堂”电视节目4期并通过媒体广泛传播,教育未成年人讲文明、树新风,讲道德、守法治,网上点击量达到“10万+”。组织开展“我眼中的战‘疫’”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孩子关注身边的感动事、暖心人,用手中的笔抒发情感、表达思想、传承美德,先后征集到书法、摄影、作文等各类作品1万多件。广泛开展“红领巾在行动”系列活动,发动全市中小学生突出疫情主题,反映身边典型,先后绘制手抄报5000余份,制作宣传品6000余份,录制音频视频2000多个,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社会正能量。

  三是加强科学卫生教育。坚持“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将疫情防控宣传彩页、空中课堂安排表、在线辅导时间表纳入邮送范围,实现送教材、送课表、送政策、送法律“四统一”,为孩子提供第一手宣传资料和学习教材。高度关注区外师生和学生家长的思想动态和身体情况,及时提醒、定期指导,把党和政府的温情关怀传递到位。及时转载播放科学防疫知识讲座和课件,结合在线教学引导孩子和家长正确佩戴口罩、科学洗手、经常通风,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主动加强个人防护,中小学生覆盖面达到100%。组织相关部门录制“健身视频”5期,通过网络广泛传播,引导孩子宅家做运动,时刻强体魄。公开发布吴忠市“疫情防控期间文明13条”和“因为爱你、离你1米”倡议书,号召广大未成年人守好安全线、维护文明线,共筑健康文明的公共秩序,共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及时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支援热线,为336名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疏导,依托电视电台,针对中小学生录播心理调适节目3期,进行心理干预广播访谈2期,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科学管控情绪,积极应对生活。

  下一步,吴忠市将在坚持抓好疫情防控、返校返学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中心重点、主动探索路径,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是凝聚工作合力。发挥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挥棒作用,年初安排部署,年中督促指导,年终考核问效,形成工作闭环。发挥人大、政协的推动作用,每年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视察调研,查漏补缺,查短补齐。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随时发现和解决影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突出问题。二是培育打造品牌。围绕家校合作、思政课堂、志愿服务、社区教育、特色文化等方面创新理念和载体,全程培育和打造,形成一批具有宁夏特点、吴忠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品牌。探索编印《吴忠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典型案例汇编》。三是深化主题活动。持续深化“新时代好少年”宣传发布、“助力创城、情暖吴忠”学雷锋、“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四是助力乡村振兴。全面贯彻落实《吴忠市乡村文化振兴实施方案》,安排专项经验,建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常态组织开展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优秀项目展示、优秀节目展演活动。

责任编辑: 梁 海燕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