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连云港推进校外活动阵地建设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发表时间: 2019-12-31来源: 文明连云港

  未成年人校外活动阵地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实践课堂,是服务、凝聚、教育广大未成年人的活动平台,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江苏连云港充分发挥校外活动阵地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道德实践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乡村学校少年宫

  农村娃的快乐成长乐园

  云山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学生们在科技社团进行机器人组装,他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很快拼装出一个机器模型。社团负责老师说,通过轻松愉快的动手体验,能够有效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动手、协作和创新能力,激发他们探索科学的热情。

  古调悠悠,新歌传扬。苏光中心小学水月乡村学校少年宫邀请“非遗”传承人教学生学唱“海州五大宫调”。婉转悠扬的唱腔,优美舒展的曲调,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赣榆实验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千人快板诵经典”活动,孩子们通过快板演说的方式,声情并茂地演绎了《弟子规》《千字文》、唐诗宋词等国学经典,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还提高了他们的文学学识和艺术修养。

  夹山中心小学坐落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山脚下,学校少年宫将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了国防节、少年军校、红色导游、军事夏令营、红色故事宣讲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培育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融入孩子血脉。

  连云港市17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等德育实践活动,舞蹈、乐器、棋类等文体娱乐活动,手工、科技、农作物种植等技能培训活动。结合地方资源,开设了贝雕、陶艺、吕剧、淮海戏、少儿版画等特色课程,为农村未成年人全面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网

  培育孩子阳光心态

  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心理健康志愿者走进凤凰小学开展“提升自信心”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同学们成功地将杯子叠成了金字塔。通过游戏体验,帮助孩子们树立了自信心,让他们认识到只要努力,原来自己是这么优秀这么棒。

  西苑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给父母写一封信,把自己平时说不出口的烦恼,勇敢地写在信纸上,由社区工作人员、心理教育专家协助家长,共同为孩子找出合适的解决办法。

  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心理咨询志愿者在苍梧绿园开展广场咨询,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咨询的家长提供支持和帮助。

  建国路小学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宣讲,在活动现场,同学们认真配合老师进行心理测试,踊跃地和老师进行游戏互动。

  连云港市共有市级和县区级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7所、学校星级心理咨询室600多所,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家长学校、校外教育辅导站等阵地,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宣讲活动,组织100多名心理咨询志愿者走进学校、乡镇、社区,针对学生、家长、教师等群体列出“点对点”服务菜单,开展青春期教育、亲子关系、隔代教育、儿童自我保护等讲座。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课堂”

  解放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们在雷锋车纪念馆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全国重大典型“雷锋车组”50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传承雷锋精神的先进事迹。孩子们被细小又温暖的故事感染,纷纷立志要做无私奉献的好少年,为社会奉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联动举办的“寻爱国印记·港城少年行”,通过学生手持护照开展爱国印记寻访、爱国主题知识测试和家庭红色旅行等活动,积极发挥了基地作为“第二课堂”的教育功能,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

  市革命纪念馆“信仰之旅”夏令营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将红色知识学习与实践体验拓展相结合,开设了“信仰第一课”、话说家乡抗战、军事拓展训练、革命歌曲学唱等近20项课程,有力激发了未成年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的感情。

  连云港市52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各级公益性文化设施面向未成年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各场馆联动举办“寻爱国印记·港城少年行”活动,吸引近40万名未成年人参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山烈士陵园举办的“你是我的英雄”讲故事比赛,市革命纪念馆举办的“红色小讲解员”大赛、市博物馆举办的“古朐学苑历史讲堂”等活动,加强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丰富了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养。

  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

  搭建综合素质教育优质平台

  赣榆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采取理论学习、现场操作演示、指导学生规范操作等方法对学生进行心肺复苏、简单包扎等急救知识培训。参加培训的学生表示,这些急救常识非常有用,以后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就可以及时伸出援手。

  海州消防支队的消防官兵为前来参观的学生介绍消防装备器材,并详细讲解了正确的救火方法和火灾发生后如何采取科学的逃生措施等。

  连云港市未成年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青少年自护基地等普遍开展法制教育、礼仪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三防演练、安全救护等生存训练活动,军事体验、素质拓展等体能体验活动,作物栽种、金工木工等劳动体验活动。联合消防、环卫、交通、卫生等部门设立“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实践站”,组织学生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积极提升未成年人的实践及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 贾 玉韬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