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益阳:多样的“校外课堂” 滋养未成年人心灵
发表时间: 2019-10-11来源: 益阳广电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10月9号,记者跟随益阳市创文办工作人员,走访了益阳市的博物馆、社区、党支部和几所小学,发掘益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的亮点。首先,一起去看看受到同学们欢迎的“校外课堂”都有哪些有趣的地方。

[video:20191011083223532541000]

  1 迎宾小学:培养文质彬彬的好少年  

  赫山区迎宾小学立足校名“迎宾”,将思想教育与课堂教学、家庭生活、学习知识与学会做人整合在一起,力图培养文质彬彬的新时代好少年。学校荣获“湖南省生态文明校园”称号。 

  2 龙洲小学:菜园里的生态平衡自然课 

  在龙洲小学,操场边的亲子菜园引人注目。孩子们在菜园里体验种植过程,同花儿一起开放,和小树一起成长,感悟生态平衡,自小养成爱护花草树木的好习惯。 

  3 静能读书养性 动能练武修身 

  在龙洲小学宽敞明亮的校园书屋里,藏书丰富,阅读的习惯在安静的读书氛围中养成。 

  在学校田径场,一堂武术课正在上演。

  学校还设置雷锋板块,号召孩子们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设置失物招领处和爱心轮椅,培养孩子们拾金不昧和乐于助人的品质。 

  4 部门大联动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校园内文明创建活动热火朝天,校外环境也不容忽视。益阳市公安、教育、文化、城管等部门实行校内外联动,打击学校周边三无食品、非法出版物等不良商品,持续开展网吧整治提升,大力净化优化校园周边环境。 

  丰富的课外活动,整洁的校外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在学校接受良好的道德教育。走出校园,博物馆、社区、红色党支部,都是孩子们的课堂,校内校外一起联动,指引着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5 市博物馆:青少年法治教育馆开放了! 

  在益阳市博物馆,整修了一年多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馆十月份正式对外开放。场馆内贴着孩子们画的禁毒手抄报,庄严肃穆的模拟法庭让小朋友们初次感受法庭威严,交通安全馆设有模拟驾驶和撞击体验,还有生动形象的禁毒教育馆、普法教育馆和竞赛问答,使青少年在体验中受到启迪和感悟。此外,博物馆还培养了一批小小讲解员。 

  6 市博物馆:邀青少年进馆来实践 

  益阳市博物馆利用寒暑假,在博物馆开展社会实践班活动,丰富多彩、妙趣横生的实践活动每次一经推出,就备受小朋友们喜欢,几乎是场场爆满。市博物馆还利用节假日,和城区中小学校开展共建活动,把非遗文化送进校园,并推出国学夏令营活动,送入安化的几所小学。 

  7 社区四点半学校 素质拓展活动多 

  在赫山区银东社区,成立四点半学校,关爱留守儿童,可不是仅仅带着孩子们写作业那么简单。孩子们在这里参加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活动,动手动脑能力大大提升。 

  银东社区成立的四点半学校,到目前为止已经服务了两百多名青少年,在服务的过程当中,社区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些问题。

  8 社区成立心理咨询室  

  孩子们在社区工作人员专业的心理辅导之下,想念爸妈、或者遇到挫折的心结解开了,脸上的笑容多了,生活学习上更有自信了。 

  9 传承红色基因 珍惜幸福生活

  在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青少年们参加了“传承红色基因·向国旗敬礼”、向老兵致敬等活动,体会到了革命先辈为中国共产党作出的牺牲,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责任编辑: 王 钰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