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世界最大规模的开笔礼!抚州500孩童参与创造!
发表时间: 2019-09-13来源: 抚州发布

  “写最美中国字,做最美中国人”,9月12日上午,挑战世界纪录“全球最大规模开笔礼”抚州分会场的活动仪式在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举行。500多名小孩童完成了开笔礼活动,助力成功挑战世界纪录,此项活动已被世界纪录认证(WRCA)官方工作人员确认为“世界最大规模的开笔礼(多场地)”。

 

 

  作为教育传统悠久的国度,中国自古就有非常传统的入学仪式——开笔礼。开笔礼是古代四大礼之一、四大礼之首。古时,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俗称“破蒙”,是中国古代人生的首次大礼。

  伴随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受到社会的日益重视,开笔礼也重新引起当今望子成龙的家长们的格外垂青,这一仪式表达了父母对儿女成才的期望,让孩子真切感受到自我角色的转变,用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熏陶孩子,激发他们求学求知的欲望,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神圣感情。

  抚州是享誉国内外的“临川文化”的发源地,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是东方戏圣汤显祖的故里,也是弘扬和传承临川文化的最佳场所。抚州成为此次挑战世界纪录“全球最大规模开笔礼”的全国70个城市分会场之一,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活动仪式现场,孩子们在家人的陪同下,在体验正衣冠、行拜孔礼、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诵读经典、感恩行礼等古代开笔礼规范仪程之中,感受了中华民族尊师孝亲、崇德立志、勤奋学习的优秀文化精神,在尊古训、学新知中成为世界纪录的创造者,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八雅文化网创始人、中国八雅文化春晚发起人——刘永国作为特邀嘉宾,特别从北京飞来抚州文昌里参加此次开笔礼活动,还带来了一幅“风生水起”的书画艺术作品,现场捐赠给智仁童学馆。

  此次陪伴孩子参赛的一位妈妈表示:生活需要仪式感,参加这次活动的意义重大,既让孩子体验了传统文化礼仪之美,让她认识到即将从孩童转变成小学新生,还一举成为了创造世界纪录的参与者,这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成为她一生的骄傲,全家都为她感到自豪。(记者 张海涛 记者 陈源茂 游中堂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贾 玉韬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