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控辍保学”三年劝返复学13000多名“读书人”
发表时间: 2019-08-18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8月18日电(记者袁汝婷)湖南省教育厅日前通报,湖南近年着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和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子女“控辍保学”,三年来累计劝返复学13529人。湖南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8%以上。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6月起,湖南开始创新研发教育精准扶贫“一单式”信息服务系统,为各级各类家庭经济困难贫困学生建档立卡,建立全省教育人口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的贫困学生信息库。2019年春季,通过与扶贫部门数据、公安户籍数据、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整合、比对,共精准比对、摸排出201名建档立卡人口疑似失学人员。

  为确保控辍效果,湖南着力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以县为单位,在暑假期间组织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走村入户开展辍学学生大排查。根据排查情况,针对学生辍学原因“一人一策”“一家一策”,明确一名教师、一名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扶一名辍学学生,逐一对辍学学生进行劝学,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劝返一个销号一个。目前,“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成为各地“控辍保学”工作的常规操作。

  此外,湖南还探索针对性解决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问题。今年4月,湖南省教育厅与省残联协作,将湖南省残疾人办证基础数据库中6至15周岁的人员名单与全省中小学生学籍信息进行比对,将部分没学籍的人员名单逐级发放到各县市区,逐一进行核实。对没有入学的,要求根据残疾类型和程度,合理安置其接受教育、建立学籍。对于已建立学籍但中途辍学的,要通过控辍保学“三帮一”制度劝返复学。

责任编辑: 党 建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推荐新闻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