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第三届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创新奖在沪揭晓
发表时间: 2019-08-07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8月6日电 第三届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创新奖优秀案例颁奖典礼6日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从全国各地的2600余份申请案例中,共评选出30个课内体育教学创新奖、42个课外体育活动创新奖、28个校园体育文化创新奖,以及30位国际交流奖获得者和30个最佳校园创新奖案例。

  该奖项由教育部体卫艺司指导,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耐克体育公益部联合举办,已评选三年,给获奖老师所在的学校带来了切实的积极变化,孩子们也因此受益。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经过三年的评选,老师们的优秀案例越来越贴近孩子们的天性,越来越紧密结合每一所学校的特点。在有限的空间和有限的资源条件下,老师们创造出了众多既能够给孩子们带来欢乐,又能够帮助他们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品质的优秀的体育教学模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第十小学的赵羿淞老师在此次评选中获得校园体育文化创新奖。热衷篮球的他根据孩子们的特点与喜好,自创了一套篮球训练升级系统。该系统激励孩子们自主积极运动,同时兼顾学业,推动学生们在良性的竞争中互相激励、共同成长,构筑了良好的校园体育氛围。赵羿淞还鼓励更多女生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在他的带领下,男女生篮球队均在当地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荣获课内体育教学创新奖的高宁老师来自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龙街街道办事处养白牛小学。学校位于偏远山区,学生人数少且多为寄宿生。从前孩子们都是在学校里自由活动,玩些危险性大的小游戏打发时间,常有孩子受伤。针对这一问题,高宁在课余开展体育活动训练课,并组建篮球队和足球队,开创了“老师-学生-学生”的教学模式——他先教会高年级学生,再让他们去帮助低年级学生,不仅提高了教学效率,让孩子们安全快乐地进行运动,还增进了学生之间的友谊。

  女足国家队运动员李影与耐克体育公益全球总经理莫里斯共同开启了国际交流奖,李影表示:“我从小学开始练习足球,足球改变了我的人生,也让我懂得了体育的魅力。一路走来,许多优秀的体育老师和教练给予了我支持、引导和鼓励。体育老师们的关心和创新能让孩子们终身受益,我也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激励更多孩子们运动起来。”

  此外,获奖老师还在颁奖典礼前参加了“活力校园运动营”探营活动。8月3日到9日,主办方从全国各地活力校园项目学校中邀请了100名孩子来到上海参加为期一周的多种类运动训练,获奖老师们在营地观摩和参与活力校园专业教练授课,启发教学思路。

责任编辑: 路 弘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