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揭秘!21位新时代好少年是这么过暑假的
发表时间: 2019-08-03来源: 文明张家港

  7月23日至29日,“我和我的祖国——新时代好少年研学实践活动”在上海市东方绿舟举行。这次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校外联承办,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组织实施,来自全国各地的21位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这些同学是去年以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部门联合推荐的新时代好少年部分代表。他们中有帮助藏区孩子的谢伊,孝老爱亲的文敏,传颂延安故事的张力文,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舒文静,喜爱发明创造的邵子衿、赵思颖,勤学善思的董天晨,热心青少年健康公益事业的范修睿等同学。

  活动包括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改革开放成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参观学习,以及科技创新、素质拓展等方面的实践活动,通过“昨天·今天·明天”三大课程板块,培养新时代好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之情。

  在“昨天”板块中,同学们饮水思源,砥砺初心

  活动期间,学生探访了中国一大会址纪念馆,来自革命圣地延安的张力文分享了上海到延安的故事,以情景剧的方式演绎了长征途中的不放弃精神,在东方绿舟园区内开展了“重走长征路”系列拓展活动,体会了长征精神,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传人。

  

  在“今天”板块中,同学们见证国家强盛,激发爱国热情

  在这一阶段的活动安排中,学生们登临东方明珠塔,一览新中国改革开放、繁荣发展的成就;参观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登上“运十”、走进大飞机,了解国产“大飞机”发展的艰难发展历程;参观中国航海博物馆,体验航海模拟器、学习打水手结,树立捍卫蓝色国土的意识。同学们为祖国的繁荣和强大所震撼,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对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  

  在“明天”板块中,同学们学习技能本领,提升素质能力

  在这一板块,同学们参加了上海科技馆的STEM课程,通过分别担任设计师、工程师、预算员和市场专员等职务,学会解决生活中的工程问题;在东方绿舟的公共安全实训馆内,好少年学习并实操了气道异物梗阻、心肺复苏等现场急救,模拟演练了轨道交通事故、火灾地震逃生等场景,增强了识险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并在实际生活中对垃圾进行处理,还分享了各自的小妙招,培养了生态环保意识和能力。  

  几天的活动让学生们收获了知识友谊,锻炼了素质能力,升华了爱党爱国之情,在心中埋下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种子。他们用研学日记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书写着自己的收获。邵子衿同学写到:“从第一天的陌生,到第六天的依依惜别,我收获的不仅是友情,还有成长。现在,我发现自已已经从害怕独立的孩子变成自强勇敢的少年了。时光飞逝,我们很快也会成为青年,为祖国发展作更大的贡献。”舒文静同学写到:“这些天,我们一起看了很多祖国之美,看到一个智慧的中国,一个年轻的中国,一个生生不息的中国,一个可爱的、美丽的中国,一个负重前行的中国……她美丽、辉煌、可爱,但也面临着挑战,面临着发展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这就是我的祖国,给予青少年无限关爱鼓励,也赋予青少年前进的力量和使命担当。”(来源:中国文明网、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 贾 玉韬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