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态度”(在一线)
发表时间: 2019-07-07来源: 人民日报

  6月6日是中国传统节气芒种。这一天,浙江杭州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的孩子们来到了渔山乡的水稻田里,跟农民伯伯们一起学插秧。孩子们脱掉鞋袜,走进稻田,弯着腰,点着苗,有模有样。

  这是富阳“新式劳动教育”实践中的一堂课。从去年开始,富阳全区24个乡镇(街道)推出了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亲近传统文化,感知节气之美”系列活动。孩子们在与农民一起劳作的过程中,感知节气之美,亲近民俗文化。

  “将新式劳动教育融入学校课程之中,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态度,是我们在一直努力做的事。”富春七小校长章振乐回忆道,2009年学校建校时,网络游戏“开心农场”风靡一时,学校就利用周边的20亩土地,办起了现实版“开心农场”,分给各班承包,同时修建了农具陈列馆、木工教室、中草药种植园、厨余垃圾处理中心等,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亲近自然、回归自然。

  如今,“新式劳动教育”在富阳区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在永昌镇,村民助教热心地指导学生翻土、种黄豆;在洞桥镇,孩子们学习和面揉面、蒸馒头……体验各地丰富的美食,欣赏民间精美的工艺,孩子们尽管有时候手忙脚乱、不得要领,但乐此不疲、收获满满。

  全区三年级至八年级学生,都要以学校集体组织模式或家庭亲子组织模式,每年参与1至2次“新式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富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富阳已成立“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院”,聘请了一批全国、省劳动教育知名专家,并组建起一支劳动教育指导教师队伍。此外,还计划2到3年内在全区乡镇(街道)打造100个“新式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精品村,培育1000个“新式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示范农户。

  “孩子们在参与插秧种田、收割打稻的活动中,亲历每一颗粮食的成长,从而产生出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感恩自然的情感,这些体悟都是学校课堂中学不到的。”许多家长表示,参加劳动实践体验活动,孩子们好像一下子长大了、懂事了。

  “有时候我问自己,当孩子们走进乡村,究竟能给乡村带来什么?”在与劳动教育打交道10多年后,章振乐对这个问题有着自己的理解:“其一,孩子们在学习传统农业和手工业技能、亲身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时,传统文化的种子就播撒在了他们心中,文化传承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实现。其二,小孩子们对有本领、有手艺的农民非常崇拜,内心也会慢慢形成尊重劳动、尊重技能、尊重乡村的价值观念,从而提升乡村文化自信。其三,孩子们在亲历农事活动中,也能唤起他们热爱家乡的自豪感、建设家乡的责任感。(记者 丁雅诵)

责任编辑: 赵 洋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推荐新闻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