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畅想“少年梦”!江苏超10万中小学生写文抒发“爱国志”
发表时间: 2019-06-23来源: 扬子晚报

  “我的梦想是当一位作家,用平凡的笔去编织伟大的中国梦。”“面对国旗,我读懂了什么是担当,更明白了什么是责任。”……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等部门主办的2019“在国旗下成长”全省青少年征文大赛于6月20日正式截稿,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10.62万余中小学生纷纷以文抒怀,表达对祖国的深情与热爱。据悉,即日起本次征文大赛正式进入评审阶段,评委会将按小学生组、初中生组、高中生组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关注“扬子读写网”微信公众号可了解大赛最新进程。

  各地踊跃投稿

  10.62万中小学生深情赞祖国

  据了解,本次征文大赛以“在国旗下成长”为主题,围绕追寻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以“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为视角,用征文形式生动展现祖国的繁荣富强、家乡的发展变化和个人的幸福生活,自觉把少年梦与中国梦、个人成长进步与祖国未来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大赛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联、江苏省文联、江苏省关工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及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扬子晚报承办,扬子读写网(www.young100.cn)为大赛唯一官方活动组织平台。

  本次大赛一经启动便开启了“火爆”模式,南京、苏州、无锡、盐城、宿迁、常州、镇江等地纷纷组织中小学生踊跃投稿,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靖江外国语学校、丹阳市华南实验学校、江阴市要塞中学,海门市实验小学、南京市金陵中学、南京市中华中学、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南京市雨花台中学、南京市三中文昌初中、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南京市力学小学、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南京市银城小学、南京市致远外国语小学、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南京市汉江路小学、南京市宝船小学、南京复兴小学等积极投稿,组团参赛。南京三中文昌初中校长郭蜀宁认为,大赛以“在国旗下成长”这一主题,引导孩子从生活的点滴中感受新中国70年的变化,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起到了更好的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截至大赛截稿时,共有10.62万余选手写下了自己“在国旗下成长”的故事。除了江苏省13个设区市积极参与外,本次征文大赛还吸引了北京、上海、湖北、辽宁等地的学生投稿报名。

  大赛佳作频出

  我手写我心 抒发爱国志

  新中国70年发展,带来了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身处其中的青少年,有哪些深刻的体会?大赛启动以来,孩子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笔,从自己的角度写下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怀,文章中流露出的真情实感让老师和评委印象深刻。

  来自江苏省海安中学高一年级的周烨在作文中,以家族的相册入手,通过照片回顾家族的变迁。从1977年的黑白照片,到1987年的彩色照片,再到2015年的四世同堂全家福;从照片上太爷爷的不苟言笑,到逐渐展颜,一张张照片背后正是一个个时代的缩影。他在文章的最后感念:“生活还在继续,岁月用最美好的姿态一路向前。”周烨的指导老师丁雪云点评道:“小作者选择以家族的几本相册入手,用小切口体现平凡人的生活与祖国繁荣发展的息息相关。文章接地气,又有悠远的时代眼光。”

  同样是以小见大,南京市拉萨路小学五年级的姚傲然在作文中记录了一位身边的英雄。“这个警察叔叔是妈妈的同学,他有着‘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豪爽。”而令她没想到的是,这样一位看上去“嬉皮笑脸”的叔叔却在关键时刻,为阻止犯罪嫌疑人驾车逃脱被拖行数十米,最终因公殉职。这件事也给了姚傲然很深的触动,她在作文中写道:叔叔用生命诠释了“家”和“国”的关系:家是一条船,载满成长的故事,国是浩瀚的海,托起点点的帆。国,汇集了家的幸福与期盼,有“国”才有“家”,“国强”才能“家安”!

  “对孩子来说,在国旗下成长是一个宏大的命题,但是他们却通过一篇篇征文,给了我们深深的惊喜。”大赛评委之一、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力学小学校长李琳感慨,学生们通过小天地的生活感受到大世界的变化,举重若轻地将个人生活与国家繁荣发展结合到了一起,既有真情实感又令人耳目一新。“他们的作文中,有的通过几代人的生活变迁来反映国家的发展变化;有的以校园课程活动为立足点,用脚步丈量新中国70年的巨变;还有的是从父母或者身边的榜样身上,体会到家国情怀,立志奋斗报国。这些素材都源于真实的生活,孩子们将这份体悟和思考融入到作文中,也让他们对国旗的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线上线下结合

  数十万网友争当爱国“升旗手”

  在你的心中,什么是爱国呢?为了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情怀,本次征文大赛还同步启动了“榜样的力量·红色教育校园行”活动,党史专家、道德模范、工程师等特邀嘉宾纷纷走进江苏省多所中小学校园,向同学们讲述他们眼中或他们经历的“奋斗故事”,深情表白祖国,引导学生从小树立远大志向报效国家。

  大赛过程中,扬子晚报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优势和作用,创新融媒体形式,通过扬子晚报、扬子晚报官微、扬眼APP和扬子读写网以及读写网微信公众号,围绕大赛的各个阶段进行重点报道。大赛指定活动平台扬子读写网同时推出了“今天我当升旗手”爱国答题小游戏,将闯关答题和升旗互动结合起来,让青少年学生在参与爱国知识问答的同时,增加了线上的互动娱乐性,小游戏一经上线,便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并转发,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282836人完成答题闯关,升级为“小小升旗手”。

  为了给更多参赛选手展示的平台,扬子读写网还推出了人气作品PK赛活动,邀请选手分享参赛作文至朋友圈进行投票,数十万网友参与点赞,为支持的选手打call。据悉,本次征文大赛网络“人气小写手”投票活动已于昨天正式结束,各参赛组别得票数前十名的小选手将获得“人气小写手”荣誉称号,并直接晋级大赛终评环节。“人气小写手”获奖选手名单可登录扬子读写网(www.young100.cn)征文大赛专区查看。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颖推广方式也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本次大赛评委之一、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副会长、江苏省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姚卫伟认为,扬子晚报扬子读写网作为本次活动的唯一组织平台,将主流媒体的传播优势和平台优势转化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教育优势,对弘扬主流价值观、促进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大赛锻炼了学生的写作水平,同时也增强了青少年了解社会和参与社会的能力,引导他们从小培养家国情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本次大赛立意深远。”

  作文评审启动

  获奖作品将结集出版

  本次征文大赛于6月20日正式截稿。即日起,大赛组委会将成立由中小学名师、相关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作品评审。评审工作坚持以公开、公正、公平为原则,分为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最终按小学生组、初中生组、高中生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每组别各100名,并根据组织、指导参赛的情况评出一批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预计八月底评审结果出炉,获奖名单经审核后将在江苏文明网、交汇点客户端、扬子晚报网、扬眼新闻APP、扬子读写网等多个平台公布。

  记者了解到,评选结果出炉后,大赛组委会还将精选优秀作品汇编出版《“在国旗下成长”江苏省青少年征文大赛优秀作品集》,并结合“开学第一课”的教育契机,深入校园,举行优秀征文作品分享。(记者 王璟 王雪瑞)

责任编辑: 王小伟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推荐新闻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