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衢州:“相同关爱·关爱乡童” 城乡儿童共度“六一”
发表时间: 2019-06-03来源: 衢州文明网

  为增进城乡儿童互通交流,近日浙江衢州城区的53个社区与89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相同关爱.关爱乡童”结对活动。

 

  5月31日下午,柯城区钟楼社区的未成年人活动中心正与峡川镇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共同开展“六一你我他,浓浓端午情”主题实践活动。来自城区与乡村的孩子们欢聚一堂。乡村学校少年宫老师正在给家长和孩子们讲述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老师讲得认真,大家听得专注,端午节便从神话传说里,从唐诗宋词里,从历史烟雨里缓缓走来,传统的气息,节日的气氛和暖暖的幸福感,就在这娓娓道来的讲述里弥漫身旁。

  社区志愿者刘医生也热情地参与了活动,她给孩子们介绍了端午节香囊的药物组成成分、药物的功效及制作香囊的方法,她一步一步细致地边讲边示范,孩子们认真地听着刘医生的讲解。之后刘医生又邀请小朋友、大朋友一起制作手工香囊。孩子们领到了做香囊的针线包和小长方形布头及药物,然后拿起针线模仿刘医生的样子开工了,由于第一次做针线活儿,难免动作有些笨拙,在家长们的配合帮助下,孩子们看着半成品,心里就乐开了花,这时塞进选好的药物包,拉紧绳子,一个个别致的香囊便“呱呱坠地”了。

  “我和孩子都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通过我们母女的合作,我们做好了一个漂亮的香囊,很有成就感。这个活动也给了我和孩子合作交流的好机会,真的非常开心!”钟楼社区的王妈妈向我们展示起了做好的香囊。

  “彩蛋涂鸦圆圆满满”活动也很有趣,老师讲解了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含义等基本知识,随后,家长和孩子们摩拳擦掌,纷纷表示要绘制一个特别的彩蛋。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一起拿起画笔,用鲜艳的色彩,DIY涂鸦彩蛋,画出自己心中端午的颜色……

  “活动让我学会了与陌生朋友合作交流,也学会了如何制作香囊,回家我要把香囊送给妈妈,妈妈一定很喜欢。2个小时的时间真是太短了,希望以后经常参加这样有趣的活动。”峡川镇中心小学的毛同学开心地说。

  打造关爱未成年人四梁八柱

  衢州市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建设关爱阵地、营造关爱环境、丰富关爱活动、健全关爱机制,升级3个“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孵化89个“特色+”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53个“成长+”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和社区家长学校,打造794个“平安+”校园周边环境,孕育70所市级“有礼+”文明校园,塑造“清朗+”绿色网吧品牌,开展“趣味+”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构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进机制,开设“学习+”名优教师进社区公益讲座。

  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相同关爱?关爱乡童”主题活动

  衢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实践育人,引导农村未成年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贯穿全年的“相同关爱·关爱乡童”教育实践活动,包括公益师资培训、公益送教下乡和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三个板块。

  2019年,衢州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公益师资培训已举行五期,由来自各县(市、区)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代表参训,认真记录相关知识并积极参与互动,学员们表示收获颇丰,积极将培训成果投入到乡村学校活动开展中。

责任编辑: 江文燕 朱丽晨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