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孩子山东过年
发表时间: 2019-02-11来源: 大众日报

  大年三十,山东省聊城市杂技团,四名湖南籍的小演员没有回家,留在聊城过年。在领导的安排下,杂技团工作人员王伟带着8岁的女儿姚佳宁,陪着这四名孩子过除夕。

  和女儿商量后,王伟定下来这天的日程:贴福字,挂彩灯,剪纸,画面具,做披萨。

  王伟提前三天采购原材物料,并约好披萨店。除夕一大早,孩子们开开心心地奔向披萨店。

  孩子们说过去在老家过年,都是看着大人宰鸡杀猪。王伟说:“这一天,希望你们体验不一样的过年味道,美味要自己动手,成长也是这样。”

  在披萨店,第一个项目是画面具,这个主意是姚佳宁出的。她说:“过年了,好想收到一个七彩的礼物,不如我们备好颜料和画笔,让我和姐姐们一起动手画个七彩面具吧,这样多有意义!”热情的老板答应陪孩子们过年,给孩子们提供绘画场地和披萨食材以及制作披萨的指导。

  这边孩子们画着面具,那边,王伟煮好了热腾腾的饺子,看她们画着,吃着,笑着。面具完工,孩子们开心地戴上,合影、拍拜年视频。

  画完面具,就要动手做披萨。和面、备料、摊皮、铺馅、上炉,足足忙活了两个小时。“这是我第一次吃上披萨,还是我自己做的,我好开心!”湖南孩子李湘玉说。

  下午回到宿舍,姚佳宁取出了提前准备好的彩带、拉花、灯笼、福字、胶带、剪刀等。孩子们经过一番热烈的商量,定下来装饰方案。不大会儿,宿舍里有了过年的氛围。大家还不忘给老师们的值班房间都贴上了大大的红福字。

  湖南的孩子李玉婷说:“在家的时候,房间布置是大事,家里大人不会放手让小孩子去做。这一次,我真的感觉到,用双手能做好多快乐的事情。”

  孩子们对剪纸还很陌生,王伟也只是看非遗项目传承者剪过。她买来教程书,提前一晚上和孩子热了热身。这天把红纸、铅笔、剪刀准备好,简单的说了一下步骤,就让孩子们自己动手了。从裁纸、构图到剪纸,一个个全神贯注,剪出来的作品有模有样。

  该准备年夜饭了。超市里,王伟让她们尽情地按照湖南年俗采购食物。晚上,热腾腾的美食摆满餐桌,孩子们互相祝福,和家长进行视频通话,请家长安心过年。唐明兰含着泪说:“奶奶和爸爸,我们这个年过得很好,我长大了,您们放心吧!”

  据介绍,聊城市杂技团安排好了工作人员值班,每天都有工作人员陪着孩子们。(记者 王兆锋)

责任编辑: 朱丽晨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