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开展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19-01-31 来源:河源文明网

  1月29日,河源市博物馆第二届“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培训讲座在新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据悉,这批成功入选第二批“小小讲解员”的20名学员,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中度过了充实且快乐的博物馆之旅。据悉,“小小讲解员”项目是河源市文化部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之一。近年来,河源市文化部门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实施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小小讲解员的优秀代表进行了才艺表演和讲解展示。(图片来源:河源文明网)

  艺术帮扶助推儿童健康成长

  1月4日,“关爱贫困山区·志愿文化服务”龙川县涧洞小学艺术培训工程成果汇报演出在老隆镇涧洞小学举办。本次活动在舞蹈《C哩C哩》的欢快表演中拉开了帷幕,舞蹈《花儿朵朵》、武术表演《东江武术》、葫芦丝演奏《龙的传人》、合唱《虫儿飞》等节目,展示了孩子们一学期免费艺术培训以来在歌唱、舞蹈方面的学习成果,每一个节目都秀出了孩子们的个性和艺术潜力。整场演出井然有序,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悉,在过去一年里,每个周五,都是龙川县老隆镇涧洞小学孩子们最期盼、最幸福的日子。在这一天里,文化志愿者们走近他们身边,为他们教授舞蹈、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让他们感受艺术的魅力。而这就是河源市文化馆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的文化惠民活动,旨在为边远贫困山区留守儿童提供一个接触和学习艺术的机会,使农村少年儿童和城里孩子一样享有艺术教育的机会,让艺术助推留守儿童全面健康成长。

  据悉,自2013年12月启动“关爱边远山区留守儿童免费艺术培训工程”活动以来,河源市文化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每年为山区留守儿童提供音乐、舞蹈、美术、书法、非遗项目花灯制作等免费艺术培训。2014年至2018年,志愿者服务队分别在紫金县义容镇华星村希望小学、连平县忠信镇水滣村水滣小学、东源县船塘镇三河村小学、和平县合水镇珊坪小学、龙川县老隆镇涧洞小学5所农村小学,连续开展了五学年公益艺术培训活动,共开展培训约225场。

  寓教于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用五谷杂粮填充成可爱的恐龙画、制作手工客家凉帽、捏制非遗项目和平泥鸡、绘画客家先祖赵佗……孩子们以多种形式的手工制作方式,寓教于乐,加深了对河源特色文化的了解。据悉,针对未成年人教育需求,河源市博物馆依托馆藏资源,量身打造“探索工坊·博趣手工”等品牌教育活动,将弘扬传统文化和青少年教育需求相结合,开展了制作河源传统手工忠信花灯、客家凉帽、捏泥鸡等活动30场,参与人数1200多人,让孩子们通过游戏、绘画等形式开阔视野,体验河源传统客家文化,培养乡土情怀。

  此外,河源市博物馆还开展了“小小讲解员”的公益服务项目。2017年,河源市博物馆首批招募了20名“小小讲解员”,并进行了语言艺术、形体礼仪、讲解技巧等理论和实践培训。他们在一年多时间里,利用寒暑假、周末的时间,到博物馆进行志愿讲解服务,成为博物馆的“文化小使者”。2018年,河源市博物馆又继续开展“小小讲解员”选拔大赛,让更多未成年人加深对河源历史文化的认知,提高思想文化水平。

  推广普及未成年人阅读

  看星空,睡帐篷,低头品读名著,2018年12月1日,10组家庭到河源市图书馆开展“亲子星空夜读会”,家长与孩子们一起玩耍、读书,还打地铺过了一夜。据悉,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普及和推广未成年人阅读,河源市图书馆面向未成年人开展了“三亲教养·千人共读”“亲子星空夜读会”“好书漂流进校园活动”共15场,参与人数超过10000人。

亲子星空夜读会。(图片来源:河源文明网)

  此外,河源市图书馆还在7个乡村学校建设了图书馆流动分馆,把知识讲座、少儿活动、电子资源等送进校园,培养学生阅读兴趣,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并与紫金县长安小学、源城区高塘小学两所乡村小学结对子,到学校开展“爱陪伴我们成长”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活动12场,同时,为两所学校捐赠图书60000余册、学习用品一批,惠及学生500人次,让阅读浸润未成年人的心灵,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据悉,河源市文化部门通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关爱未成年人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可以让更多未成年人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之情,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优化他们的成长环境,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河源晚报 刘曦)

责任编辑:李 玲 朱丽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