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以传统文化培育幼师人格
——保定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侧记
发表时间: 2018-12-15来源: 光明日报

  面对浓烟烈焰,有几人能做到七进七出,只为救出身处险境的陌生老人?河北省保定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保定幼专”)初等教育系1803班学生陈小东、李硕成和同学们用行动给出了答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1803班集体的义举,是孩子们自身素质和能力的体现,更与学校的教育和熏陶分不开。

  保定幼专始建于1923年,前身是定兴教师讲习所。保定幼专始终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情操的培养,并紧跟新时代脚步,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长期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中,形成了鲜明的教学特色,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1803班集体就是幼专学子的先进典型之一。

  铸魂——坚持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一直以来,保定幼专坚持“以德为先、立德树人,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以此为宗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从学生入学到毕业,从学期初到学期末,从思想教育到行为习惯养成,从衣着到言行,只要学生在校,便时时刻刻都在接受教育和熏陶。

  新生入学,学校首先进行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安全、专业思想、法制等教育;结合教师职业特点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明日教师,今日做起”成为学生们的口头禅;打造思想教育活动品牌,“青春守护点对点”“弯腰行动”“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等活动均取得良好效果。该校通过全方位、立体式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春风化雨,与学生的言行慢慢合拍。

  该校申请了省级重点课题“在大学生中开展‘中华十德’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将“中华十德”教育与大学生日常德育教育活动深入结合,建立了教师指导下有目的、有计划、有序列的大学生自主学习、自主修炼、自主践行的“中华十德”实践教育体系。该体系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以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践行活动为主要形式,与其他课外活动相辅相成。

  固本——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在教育实践中,保定幼专大力弘扬我国传统文化,注重培养有“根”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校专门开设“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幼儿园传统文化教育”“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等校本课程,并要求各科教师将传统文化当中的优秀元素融入日常教学当中,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传统文化讲忠孝、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

  学校开展多种主题月活动,把传统文化融入课堂、融入班级、融入活动,让学生们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建立礼仪社、书法社、中华传统文化读书社等相关社团,营造浓厚传统文化学习氛围。尊老爱幼,弘扬中华孝道精神,保定幼专尤为注重对学生进行这一方面的引导。每学年学校都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社会、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彰显人生价值。

  夯基——推进军校共建共育,强化革命文化教育 

  近年来,保定幼专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深化共建共育做好青年官兵与青少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的意见》的号召,努力探索军校合作模式,开展军校共建共育活动。通过与驻保某部队党支部签订“理论联学、支部联建、人才联育”协议,使英勇胜利精神进校园,科学文化知识进军营。部队为高校精神文明建设服务,高校为部队文艺人才培养服务,达到了军校共建的目的。

  保定幼专还不断提升学生的国防意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校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国防知识,增强爱国意识”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学习国防基础知识的同时,认识到建设国防的重要性,激发了他们热爱祖国、立志成才的情感,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张洁 吴迪) 

责任编辑: 王 文宇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