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疏堵结合,不让孩子沉迷游戏——湖北钟祥市中小学校见闻
发表时间: 2018-09-16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9月16日电(记者 俞俭)走进湖北钟祥市洋梓镇小学,眼前是一片活泼热闹的场景,学生们正在开展各种有趣的兴趣小组活动,跳绳、舞蹈、乒乓球、足球、美术、葫芦丝……

  洋梓镇小学副校长高小莉介绍,兴趣小组活动已持续五六年,每天下午的兴趣课,不得占用做作业,所有学生都选有一个兴趣项目,参与选项率100%。

  “兴趣小组有助于引导学生从小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预防学生沉迷网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高小莉说。

  四(1)班学生彭玉华爱好绘画,三年级就报了美术兴趣小组。她双眼扑闪扑闪的,很可爱。“我想当个小画家。”她说。

  彭玉华告诉记者,爸妈在外打工,奶奶在家照料她。她很少用手机,有时会用奶奶的手机查学习资料,看作文例文,找好词好句,有时和爸妈通个话,聊聊天。她喜欢看书,学校每个班教室图书角有100多册书籍,课余翻看,也可以借回家阅读。

  “老师和家长常常叮咛,长时间上网、玩手机游戏,会影响学习成绩,眼睛容易近视。”彭玉华说,自己班上还没有戴眼镜的。

  来到洋梓初级中学已是下午放学时间,运动场上,同学们在跑步、打篮球、踢足球,好不热闹。所见学生都没戴眼镜,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对记者说,七八年级基本没有近视的,只有九年级一个班上约有四五人戴眼镜。

  问到玩手机游戏,七年级的储鑫鑫说,自己读小学五年级时曾经一度玩游戏上瘾,周末在家玩“王者荣耀”,一玩就玩到手机没电,后来被老师和家长教育引导,“及时打住”。八年级的温自豪对记者说,小学毕业那个暑假因为没有作业,没有压力,和好几位同学一起玩手机游戏,上中学后就没玩了,“还好都没上瘾”。

  钟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易传斌说,今年4月,钟祥市在全市中小学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没有发现有严重网瘾的学生。

  钟祥市东桥初级中学在2015年初就发出“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校工会主席胡兴国说,学校将手机作为“危险物品”禁止带入校园,每周清查,至今没有敢带手机进校园的。

  “完全靠堵不行,要多疏导,疏堵结合,才能不让孩子沉迷游戏!”洋梓初级中学校长李庆说出了教育管理者和老师的心声。

  学校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同时,必须多教育引导。高小莉说,学校通过信息技术课引导学生正确上网浏览、查阅学习资料等,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培养学生有益的兴趣和良好的习惯。洋梓初级中学北门湖文学社办得如火如荼,每学年都有二三百学生参与,先后在报刊上投稿发表千余篇次;东桥镇小学少年宫搞得有声有色,有书法、绘画、戏曲、舞蹈、足球、乒乓球等,同学们积极参加,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上来,排演的地方戏、喜庆丰收情景剧还参加过省市演出,获过奖。

  学校与家长联手,全方位做好防范工作。洋梓初级中学八(2)班班主任刘序梅深有体会地说,学校定期开家长会,要求家长以身作则,不要当着孩子面玩手机,家长示范作用影响力很大,要树榜样,重陪伴,会疏导。老师也摸清学生底细,发现有玩游戏苗头的学生要定期家访,与家长保持紧密联系,跟踪监管,对留守儿童少年,老师都要结对帮扶。

  “暑假时间长,也是管理空档期,中小学生最容易放松玩游戏,最需要学校和家长引导,安排好孩子们的暑期生活。”钟祥市东桥初级中学校长邓拥军说。

  采访中,东桥初级中学八(1)班学生冯天佑告诉记者,这个暑期到外婆家海南澹州玩了一个多月,白天写作业,看电视,和新结识的同伴玩,还去参观了东坡书院。同班的幸唯卓说,喜欢打篮球,每个周末都要打一场篮球,有时骑自行车,这个暑假到武汉姑妈家玩了个把月,游东湖,登黄鹤楼,没玩手机,没有上网。

  钟祥市教育局副局长肖德斌说,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其根本在于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合理运用网络,近年来全市中小学以媒介素养为根本,抓实专题教育,再就是以家长学校为基石,落实家长责任,因此有效预防和杜绝了沉迷手机游戏、上网成瘾现象,净化了农村教育教学环境。

责任编辑: 胡 杨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