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开学季 湖南岳阳学校食堂里来了检察官
发表时间: 2018-09-06来源: 湖南日报

  “小孩开学,最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检察院能到学校开展‘护苗行动’,保障小孩舌尖上的安全,值得点赞!”9月4日,在岳阳市岳阳楼区检察院组织的“护苗行动”回访督查中,郭兴小学家长陈先生感慨道。

  4月至8月,岳阳楼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食药局开展守护食堂安全“护苗行动”,对中心城区近50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督查,共发现57所学校食堂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许可证过期。该院立即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督促区教育局、食药局依法履职,经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54所学校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3所学校因达不到整改要求予以关停。

  督查过程中,区检察院千方百计帮助学校解决食堂安全的难题。岳阳经开区西塘镇有3所公办幼儿园,但根据编办要求“一个乡镇只能批准设立一所公办幼儿园”,而关停这两所幼儿园则无法满足西塘镇百姓需求。该院干警易启明说:“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们没有机械地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而是主动跟相关单位沟通,最终得到编办批复,将另外两所幼儿园作为中心幼儿园的分园,解决了主体资质问题,也使其顺利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通过检察机关主动介入,教育和食药部门立即推动建立食堂台账信息沟通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岳阳经开区主动对全区102所学校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监管范围从无证经营扩展到日常监管;南湖新区主动将监管环节从事前监管延伸到事后监管,重点监管食品进货台账、食品贮藏、食品留样、消毒设施、索证索票等制度的落实情况。(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胡莎 李明皓)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