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咏唱会在常州举行
发表时间: 2018-07-28来源: 新华日报

用童心和诗情点亮梦的星空

图为少儿诗会咏唱会现场。 张海韵摄

  “我在海边/看到了满天繁星/我问妈妈/星星为什么不掉下来?妈妈说/天空是星星的妈妈/她把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梦幻星空背景下,来自常州刘海粟美术幼儿园大一班的吴艾雨在舞台上吟诵着自己的获奖作品《星星》,仿佛沐浴在妈妈的星辉中……

  7月27日下午,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优秀作品咏唱会在常州市恐龙城大剧场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王燕文,与来自海内外的获奖代表以及近千名青少年以儿童诗的名义相聚。王燕文指出,诗歌、童谣、歌曲、儿童画等艺术,是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的精神食粮,也是美育的重要形式和有效载体。充满时代气息、体现童真童趣、催人向上向善的优秀作品,能够启迪心智、陶冶情操,甚至可以影响人的一生。江苏通过精心打造“童”字系列美育品牌,引导孩子们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从小在心中播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

  以“新时代、新少年、新诗篇”为主题的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侨办、团省委、省作协、省广电总台联合举办,自今年1月份启动以来,共收获了10万余首作品。经初评、复评、终评,共评选出一等奖15首、二等奖30首、三等奖60首、优秀奖120首。

  对亲情的细腻感触,对自然的深情咏唱,一首首构思精巧、角度新颖、洋溢真情、充满童真童趣的诗歌咏唱,触动了在场每一位观众的心。“生活的沉重/压得父亲佝偻如弓/年轻的我/就是弓上的那支箭/弓甘愿身躯更曲更弯/为着我箭的前途更高更远”。《父亲是弓我是箭》,用弓与箭比喻父子之情,表达着父子间相互依存和相互期许。南通市通州区教师潘亚锋在咏唱会现场讲述了他在贵州山区公益支教的故事,他不仅为山里的孩子描画“外面的世界”,也带去了“童心里的诗篇”这张来自江苏的美育名片。诗意的种子在大山中生根发芽,孩子们心里开出了《夏天的花儿》:花离不开枝头/就像我们/离不开妈妈。童心孕育着好诗,诗歌也滋润了孩子们的心。5岁随父母移民英国,在诗歌里寄托乡情的王煜之,在咏唱会现场用中英文演绎了作品《阳光里的魔法学校》。在她的诗歌里,有着最浓的乡愁,仿佛是一本打开就能够回到中国、游览家乡的教科书。

  据大赛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总编导李朝润介绍,投稿的小作者不仅涉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还包括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英国、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最小获奖选手是来自幼儿园的小诗人。(记者 唐颖 蔡炜)

责任编辑: 邓植尹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