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工地来了一群"小候鸟":看看父母在城里怎样工作和生活
发表时间: 2018-07-27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小候鸟”参观工地。 (视界网 杨东 摄)

  “妈妈,快看,爸爸在开龙门吊。”7月26日10点,中铁十一局蒙华铁路襄阳工地上,5岁的陕西小女孩王子萌第一次来到爸爸工作的地方,格外惊喜。

  和她一起来工地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7个小孩,他们都是项目部工人的子女,也是长期见不到父母的“小候鸟”。

  这是中铁十一局举行的“关爱小候鸟夏令营”活动,蒙华铁路襄阳工地上的43个家庭、48个小孩来到工地,感受浓浓的亲情。这些孩子中,最小的仅1岁,最大的13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看到,活动内容丰富,有工作现场体验,有室内亲情教育互动,还有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歌舞晚会。

  “小候鸟”们都是第一次来工地,非常开心。4个稍大的孩子看到爸爸(妈妈)工作汗流浃背,都偷偷地给他(她)准备好矿泉水。“以前只知道爸爸是铁路工人,没想到这么辛苦。”来自十堰的12岁女孩莫俭芝满脸自豪地说,每次和爸爸通话,从未听他叫一声苦,爸爸真了不起。

  在室内互动环节,除了亲子游戏外,项目部还请来警察,为“小候鸟”们讲解防骗、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并现场模拟,向孩子们展示哪些地方隐藏危险。“孩子们平常都是老人带,远离父母亲,安全防护意识薄弱,需要家庭、企业、社会共同引导。”中铁十一局三公司蒙华铁路项目党工委书记曹丛奎如是说。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女工部部长张军玲表示,该公司在全国有50多个项目,工人近万名,其中90%有孩子。为了让孩子们暑假能够与父母聚会,公司从去年开始举办“关爱小候鸟夏令营”活动,各项目部根据实际情况,将工人们的孩子接到工地与父母同住1个月,并举行亲子互动活动。下一步,公司将考虑成立暑期托管班,为孩子们提供音乐、绘画等培训,让“小候鸟”们的假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刘连强)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