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入馆日均三千余人次:湖北省博物馆成暑期好去处
发表时间: 2018-07-10来源: 湖北日报

  7月9日获悉,自放暑假以来,省博物馆内总是人头攒动,青少年入馆人数明显增多,除周一闭馆外,日均入馆青少年3000余人次。省博物馆还成为省内外不少青少年研学旅行的热门目的地。

  据统计,该馆暑假以来平时日入馆人数为7000多人次,周末每天超过1万人次,其中青少年约占四成。7月8日,省博各大展厅随处可见中小学生身影。来自广西的邓女士和父母一道,带着自家及亲戚家仨孩子来汉旅游,他们计划呆两天,第一站就来到省博。看到亮相央视《国家宝藏》栏目的国宝时,邓女士忙指给孩子看,“这就是撒贝宁代言的云梦睡虎地秦简。”除家长带着孩子游玩参观外,今年暑假,越来越多中小学生在专业机构带领下,来到博物馆长知识、接受历史文化的熏陶。当日,武汉一个科学夏令营在此开展最后一天活动,带队老师说,在探索空气炮、无限隧道、云朵灯等奥妙后,孩子们开启“博物馆日”奇妙之旅。“古人是怎么做出实用又美观的工具?”“越王勾践剑为何千年不锈?”在老师讲解下,孩子们兴致盎然。

  很多外地机构也将研学旅行目的地选在湖北省博物馆,几乎每天都有多个机构前来开展活动。记者遇到来自杭州、湖州等地的研学旅行团队。参观中,队员们需完成一些特殊任务,如在曾侯乙展厅,通过创意制作、绘画等形式,了解云雷纹、饕餮纹等文物纹饰,提升艺术鉴赏能力。来自湖州莫干山外国语小学的程耀邦兴奋地说:“在书本上看到过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等明星文物,这次见到实物,让我大开眼界。”7月7日,安徽六安一所小学2018夏季研学之旅也来到省博物馆,近千人的队伍颇为壮观。

  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称,该馆近来格外受追捧,与中印领导人曾来此参观、该馆年初亮相央视,及整个社会对历史文化的重视等等有关。此外,该馆注重用活馆藏资源,不断提升服务公众的能力,在青少年教育方面下足功夫,形成“礼乐学堂”品牌,暑期陆续开展“武汉寻根”“我与云梦睡虎地秦简”“小小讲解员”初级培训班、中学生志愿者培训班等活动,吸引越来越多孩子和家庭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 (记者海冰 通讯员钱红)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